丽水民革:丽水民革赴松阳、景宁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和专项民主监督

新闻ID:032019261作者:李静2019-11-13 11:36

    10月29日至30日,丽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丽水市委会主委戚永远率民革界别市政协委员和调研组成员赴松阳、景宁县调研。

    根据中共丽水市委部署,民革丽水市委会重点调研“丽水优质生态农产品价值高质量实现”和民主监督“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市委会结合多年开展康养产业调研的实际,从发展康养农业角度切入丽水优质生态农产品价值高质量实现,以掌握一手材料,了解实际情况,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提出意见建议为目的,深入基层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和专项民主监督。

    29日和30日上午,调研组分别在松阳县和景宁县召开座谈会。两县组织部、发改委、农业农村局、税务局、林业主管部门等分别根据部门职责,围绕重点调研、民主监督课题介绍工作现状、存在问题和下步打算。调研组成员就康养农业扶持政策、产业布局、污染治理、示范基地建设,“消薄”工作中村集体项目资金来源、“强村公司”效能发挥、“飞地项目”收益保障等问题,同与会部门负责人展开深入交流,互动频频,气氛热烈。

    戚永远指出,我市具有得天独厚发展康养农业的优势,资源禀赋契合、产业基础良好、三产融合互动,要厚植优势,紧密结合民宿、农家乐、田园综合体等建设,深入开发农事体验产品,充分利用绿色生态产品,通过发展康养农业促进丽水优质生态农产品价值高质量实现。

    戚永远认为,两县对于“消薄”工作高度重视,组织、政策保障到位,农民、农村增收有机结合,值得肯定,但“消薄”工作“任重道远”,要及时做好总结提升,做好下步规划。戚永远指出,高质量完成“消薄”工作,一要有人办事,村里要有人才发挥带头人作用,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出谋划策;二要有效办事,因村施策,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引进项目,精准有效对接;三要有钱办事,充分挖掘各村内源资源、自然禀赋,做好整合利用。

    29日和30日下午,调研组按照两县未完成“消薄”工作的行政村名单随机抽查,通过明查暗访,分别在两县27个村,开展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民主监督,与乡(镇)、村干部面对面交谈。

    “我们村已经完成今年的‘消薄’任务了,我想就如何更好地利用现有的村集体资产谈一谈看法”在走访过程中,调研组与乡(镇)、村干部就开展“消薄”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和建议展开交流,听取基层干部的意见和心声。

    晚上,调研组挑灯夜战,召开情况交流碰头会,各小组互相介绍明查暗访过程中了解到的情况,共同探讨重点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进一步明确下步工作重点,促进调研工作高效进行。

    戚永远强调,发展康养农业是我市优质生态农产品价值高质量实现的有效途径,“消薄”是我市统筹城乡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工程,丽水民革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有力推动丽水发展更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丽水民革: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