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要闻速递 >> 快讯

民革浙江省委会2020年首期“同舟·经济圆桌沙龙”成功举办

2020/05/19 来源:省委会宣传部

  5月15日下午,民革浙江省委会、浙江省政协民革界别组在省政协委员活动中心界别活动室,成功举办了今年首期“同舟·经济圆桌沙龙”,围绕“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主题进行深入探讨。沙龙由民革浙江省委会经济委员会承办,省政协副主席、省委会主委吴晶,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利月,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夏晓鸿,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刘净非出席本期沙龙;省委会秘书长亓述伟,省农业农村厅政策改革处负责人,省内外“三农”、经济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及省委会调研部相关负责同志等参加交流。本期沙龙由民革浙江省委会经济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唐吉平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明确了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提高要素配置效率,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三农”是民革界别的特色,本期沙龙以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为切入点,深入探讨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问计于专家、问计于部门。

  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三农”发展组组长、中国城郊经济研究会副会长、省农经学会会长顾益康从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高农民最低生活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农村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建议。

  浙商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省委会参政议政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徐王婴建议在浙江省建立省级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搭建平台,实现数据联网、规则制定、信息披露、政策研究、业务创新、资本对接等各项功能。

  浙江农林大学教授、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潘伟光认为,下一步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改革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进一步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实现确权、赋权、活权;另一方面是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使农民真正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三位专家主旨发言后,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夏晓鸿、省农业农村厅政策改革处处长方杰结合部门实践介绍了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浙江经验。与会的经济委委员杨宇潇、朱燕建、冯毅,浙江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成军等民革党员专家围绕寻找“两山”转化路径、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建立标准化可复制机制、公共服务均等化、农村资源要素价格评估、农村土地市场化改革等议题进行热烈研讨,提出切实可行的真知灼见。

  王利月对本期“同舟?经济圆桌沙龙”活动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省委统战部致力于推动各民主党派建立实体化、常态化的“同舟?经济圆桌”论坛,目的是促进参政议政更加务实、富有成效。本期沙龙汇集了专家学者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的各方智慧,层次高、效果好,值得推广。同时,他希望民主党派将参政议政成果转化为党委政府的决策,并加大宣传力度,为社会公众知晓,扩大影响力。

  吴晶感谢大家对“同舟?经济圆桌沙龙”的大力支持。她表示,举办本期沙龙,既是立足当下,又是着眼长远。一方面为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和省政协十二届十四次常委会做准备;另一方面也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知情明政拓宽知识面、打好基本功。吴晶用“形式新、特色明、选题准、议得深、效果好”高度评价本次活动,希望参加沙龙的民革党员汇聚智慧,分析现状、查找原因、寻找路径、提出建议,形成有针对性、集成性、前瞻性、普及性、可行性的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为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贡献民革智慧。

编辑:杨沛林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