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要闻速递 >> 快讯

【全国两会】吴晶:“中医养生”结合“绿水青山”,助力农民持续增收

2020/05/25 来源:省委会宣传部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人民群众的健康意识和养生需求进一步凸显,“治未病”理念日渐深入人心。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吴晶认为,将“中医养生”与“绿水青山”相结合,大力发展中医药康养产业,有助于“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有助于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有助于贫困地区农民持续增收,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吴晶表示,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剧,居民医疗保健需求快速增长医保收支压力明显加大,需要加快建设和推动更多的优质医养服务落地来加以应对。而中医药在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防治、养老保健中具有价低质优效佳的独特作用。

  吴晶认为,中医康养产业对环境的需求,和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优质生态,一旦有机结合,能够产生1+1>2的效果,这在浙江已经有了实践的经验。2015年,“中国药材之乡”金华市磐安县就开始规划建设“江南药镇”。近年来,随着“江南药镇”建设的快速推进,以中药产业为依托,当地走出了一条根基厚实、产业兴旺、前景广阔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经过调研,吴晶提出四方面建议:

  1、发挥美丽乡村带动作用,推动中医医疗康养示范村建设在环境资源具有独特优势的地区,建设中医医疗康养示范村庄,吸引老年人、慢性病人来医疗休养,为当地乡村振兴提供更多元的产业发展。还可以通过开展中草药种植、周末亲属探视游等进一步带动乡村经济多元发展。

  2、运用美丽乡村功能设施,健全中医医疗康养组合功能。统筹规划,在区域环境优良,交通便利,配套设施齐全的地方合理布局。设置中医康养的多功能区域,完善数据中心机房和智慧医疗诊室,为居家远程诊疗和健康大数据云服务提供基础设施。

  3、完善美丽乡村中医文化,营造中医康养良好氛围。宣传好中医药文化,开展中医医疗康养知识宣讲培训,通过医护人员的诊疗、用药和服务更直观的宣传中医药。结合社区、企业等开展中医药养生活动,使中医药走进千家万户。

  4、探索中医特色医养模式,推动中医康养产学研融合发展。探索一种可复制、可推广的中医特色医养模式,综合运用食疗、香疗、推拿、心理治疗等温和的手段消除亚健康状态,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缓解全社会养老医疗压力。

编辑:杨沛林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