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地方快讯 >> 丽水 >> 地方快讯

松阳民革:最好的纪念是传承——民革松阳县支部开展“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主题教育活动

2020/12/16 来源: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10月14日至15日,民革丽水市委会副主委、松阳县政协副主席、民革松阳县支部主委叶伟兰带领部分党员赴上海开展“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主题教育活动。

  第一站是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宋庆龄故居。故居墙上的照片和房内陈列的大量文物,见证了宋庆龄为促进中外交往、维护世界和平在此会晤和宴请来访各国贵宾,举行各种国务活动的许多珍贵历史瞬间。她所创建的新中国妇幼文化福利事业和对外宣传刊物也是在这里酝酿、筹划的。

  第二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孙中山纪念馆,是孙中山生活和从事革命活动的地方,也是他思想发展和飞跃的历史见证地:在这里,孙中山潜心研究革命理论,完成了《孙文学说》、《实业计划》等重要著作;在这里,孙中山会见中国共产党和苏俄代表,重新解释三民主义,完成了他思想上巨大的飞跃;在这里,孙中山召开会议,着手改组国民党,酝酿了第一次国共合作;在这里,孙中山举行记者招待会,向国人发出和平统一祖国的号召……

  第三站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100多平方米的纪念馆分为两部分,一是革命历史文物展(这将是未来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二是一大原址。博物馆内展陈了“一大”代表的照片生平与根据原景复制的栩栩如生的蜡像,以及建党时的珍贵文物、文献等数百件展品,介绍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过程以及成立后的革命活动。柔和的灯光下,这些陈旧的历史照片和文物史料,似乎又把人们带回了那段峥嵘岁月。

  第四站是第二批国家级抗战纪念遗址名录之一、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作为上海唯一的战争遗址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2015年08月13日(淞沪会战78周年纪念日之际)落成开馆。很多党员都已看过电影《八百》,步入抗战纪念馆大门入口处的原四行仓库的斑斑锈迹铁门,看着运用实物、雕塑、现代科技等手段再现的当年战斗场景,仿佛电影内的人物又栩栩如生出现在眼前。纪念馆以一封谢晋元在赴淞沪战场前写给妻子凌维诚的家书开篇,展现了以谢晋元为首的"八百壮士"在国难当前之际,舍家为国的家国情怀,展现出对抗战必胜的坚定决心。展览通过图文展板、巨幅绘画等形式展示上海人民投身全民族抗战、共御外侮的历史事实,以及中外各界对"八百壮士"英雄事迹的颂扬和缅怀。

  第五站是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党史教育基地--朱学范故居。朱学范是我国杰出的爱国民主战士和政治活动家。1935年起,担任中国劳工协会理事长,先后担任国际工会联合会理事、世界工会联合会副主席。1947年,他与李济深、何香凝等国民党左派在香港发起成立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担任邮电部部长、民革中央主席、人大常委员副委员长等职务。故居中展陈的1749件(套)朱学范的文稿、信函、照片、藏书、生活用品等一大批珍贵文物,真实地纪录了朱学范为中国的工人运动、邮电事业和多党合作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展示了朱学范曲折的革命生涯和传奇的人生履痕,传递了朱学范坚定的理想信念与远大的精神追求。

  党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和缅怀了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汲取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就像朱学范先生说的“我坚信,我选择的道路是正确的”。通过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党员们进一步坚定了“以党为师”“与党同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贡献新力量,实现新作为的决心。

  期间,民革松阳县支部还与民革上海社科院支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民革上海市委副主委、上海社科院创意经济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博导王慧敏,民革上海市委委员、民革上海社科院支部主委、上海社科院应用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梁朝晖,前民革上海社科院支部副主委王虎,民革上海社科院支部副主委、上海社科院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汪舒明及民革党员上海申威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总裁庄志峰、上海社科院宗教研究所博士王盈、上海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博士张亮分别参加了交流和考察活动。(

编辑:李静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