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地方快讯 >> 丽水 >> 地方快讯

丽水民革:民革贵州省委会来丽调研农村集体经济

2021/07/12 来源:

6月10-11日,贵州省政协副秘书长、民革贵州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邓文淼率调研组赴我市专题调研《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开新局》课题。民革浙江省委会秘书长亓述伟民革浙江省委会社会服务部副部长温赢,丽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市委会主委戚永远陪同调研。

10日下午,调研组一行走访了莲都区碧湖镇农村“三资”管理中心,了解中心主要职能、运行情况、政策保障以及碧湖镇以“建好一支队伍、用好一组系统、订好一套制度、搭好一个平台”为主要内容的农村集村经济发展管理主要做法,听取莲都区农业农村局关于全区农村集体情况发展和村济合作社建设情况介绍;实地考察了下南山村,了解村盘活老村资源,引入工商资本发展高端民宿,推动村集体增收的具体做法。在云和县小顺村,考察组了解了村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打造红色革命文化教育基地,在发展红色旅游和开发水上项目上双向发力,推进村集体和农民双增收;在长汀村,村集体通过整合资源建设“长汀沙滩”,营造“云里看海、山里玩沙”的独特景观,在短短两年里为村集体经济创收220多万元,带动消费3900多万元,彻底激活了长汀村的做法得到调研组的点赞。

11日上午,召开了课题调研座谈会。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胡丽红从飞地抱团发展、强村公司运作、企业结对帮扶、提升治理水平等方面介绍了我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主要做法和成效;市委组织部介绍了我市村级组织特别是村经济合作社干部队伍及后备人才建设情况;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介绍了我市村集体林地确权、流转及村集体涉林产业发展等情况。与会人员还围绕村干部选材标准、村干部报酬保障和激励机制、林下经济产品市场拓展、集体经济增收渠道等进行了互动交流。听取大家发言后,邓文淼指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丽水与贵州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产业经济相近,在村集体经济发展上也有很多共通之处。他认为,丽水在村集体经济上的政府引导、政策支持、平台搭建、干部培养等工作中积累很多宝贵经验,非常具有学习和借鉴意义,希望能与我市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共同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探索新路径和新方法。

编辑:李静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