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博爱民革

浙江省孙中山研究会举行报告会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

2021/10/13 来源:

  辛亥革命时期,无数浙江籍的仁人志士聚集在同盟会、光复会的旗帜下,前赴后继,浴血奋斗,为推翻清王朝专制统治,建立民主共和政体作出了不可磨灭的丰功伟绩。时值辛亥革命110周年之际,10月11日下午,浙江省孙中山研究会在民革浙江省委会党员之家举行报告会,回顾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的英勇事迹,缅怀他们的历史功勋,学习和弘扬他们的崇高精神,向当年血荐轩辕的先贤致敬,为那段气壮山河的历程抒怀。

  来自全省各地的孙研会理事、会员40余人冒雨赴会,6位同志的主题发言兼顾学术性和通俗性,多方位、宽角度探讨了浙江辛亥革命历史上的风云人物和重要事件。

  浙江省民国史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陶水木教授讲述《浙商与辛亥革命》。浙商崛起成为晚清社会一支重要的阶级力量。浙商资助进步报刊和新式学堂,是传播革命思想,培养知识分子的重要后台;浙商参与建立、加入革命团体,促进了光复会、同盟会的组织基础;虞洽卿、张静江等浙商慷慨解囊,对于革命党人光复上海、杭州,江浙联军攻克南京贡献良多。

  浙江名人纪念馆原研究部主任沈建中研究员讲述《孙中山与章太炎的交往》,分析了孙中山、章太炎不同的出身背景,揭示二人政治上的相似与差异。主要涉及早年在日本从事革命运动的心路历程;民国肇建后对国旗图案的理念之争;“二次革命”合作基础上的华夏一统与联省自治道路的各自追求等。

  浙江省政协文史编辑部副总编姚立军讲述《省政协文史委辛亥革命史料编纂工作》。省政协文史委广泛征集亲历、亲见、亲闻史料,上世纪80年代出版《浙江辛亥革命回忆录》四辑。2011年推出《辛亥革命浙江史料汇集(十卷)》《辛亥革命浙江大事记》《辛亥革命浙江人物谱》等,拍摄《我的大姑婆秋瑾》《我的太爷爷陶成章》《我的爷爷徐锡麟》等电视专题片,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湖州市民国史研究院院长许心恒讲述《辛亥革命在湖州——兼谈以湖州民国历史研究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分析湖州辛亥革命的特点和成功的主要因素,介绍湖州市民国史研究院近年来在内刊编辑、著作出版和史料整理等方面的工作成绩,并提出加强湖台两地历史文化交流的一些建议。

  嘉兴起义史料陈列馆研究人员冯杰讲述《辛亥革命时期的蒋介石》,梳理新中国成立前后至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中国大陆出版物对蒋介石参与辛亥革命的表述、评价,认为其明显存在一个从政治宣传到学术研究的变化过程。辛亥后裔遍布五湖四海,实事求是讲好蒋介石生平,有助于团结海内外所有中华儿女,有助于促进两岸有识之士共创复兴大业。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张学继讲述《试论浙江辛亥革命的领导者问题》。由于种种原因,浙江辛亥革命史研究偏重于光复会的作用,往往忽略同盟会的功绩。1907年浙皖起义失败,浙江光复会实际上损失惨重,同盟会渐渐壮大取得江浙革命主导地位,涌现了陈其美、褚辅成、蒋尊簋、黄郛、周承菼、顾乃斌等一批佼佼者,并在上海、杭州光复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浙江辛亥元勋吕公望儿子吕师煜分享了自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辛亥革命烈士姚勇忱后人姚亮、朱镜宙后人朱有发分别讲述了家族先辈参与辛亥革命的峥嵘往事。

  会上,浙江省孙中山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学继向各位理事、会员报告了一年多来省孙研会开展的主要工作,执行副会长兼法定代表人陈权报告了财务收支情况。

编辑:陈佳妮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