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要闻速递 >> 快讯

民革中央调研组来浙开展涉台调研

2021/10/21 来源:

  新媒体是塑造海峡两岸“同胞情、同理心”的有效渠道。近年来,台湾民进党当局阻挠限制两岸交流交往,加之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两岸交流深受影响。新媒体为两岸民众破除交流壁垒、增进彼此了解、培育共同认知等,发挥了独特作用。

  为深入了解两岸新媒体交流的现状和瓶颈,更好发挥新媒体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中的应有作用,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10月19日至20日,民革中央联络部副部长(主持工作)张庆盈率联络部、团结报社、民革党员、台湾青年组成的调研组,以“推动海峡两岸新媒体健康交流合作”为主题,走进浙江省杭州市、衢州市,开展专题调研。团结报社副总编辑浮新才参加调研。民革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一级巡视员刘净非,衢州市政协副主席、民革衢州市委会主委周庆陪同调研。

  在杭州,调研组一行考察了杭州创意设计中心。杭州创意设计中心是全国唯一国台办授予的“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实验区”的核心区块,是两岸文创产业综合性服务平台。目前中心已聚集了台湾文创产业知名品牌吴卿金雕、陶作坊、中国工业设计领军企业飞鱼设计等288家优质两岸文创企业。调研组先后探访了两岸文创直播间,以及杭州耕香生物科技公司、台湾吴卿金雕工作室、台湾陶作坊、杭州奥罗拉公司、台湾江医师健康铺子等,为台企带动中国西部农民致富的情怀,为两岸企业家不断追求卓越品质的工匠精神点赞喝彩。

  调研组随后与民革浙江省委会党员代表、台商代表座谈。大家结合各自的从业经历和所在行业发展趋势,对大陆和台湾地区的自媒体优劣势作了比较分析。认为民进党当局操弄下的台湾媒体环境令人堪忧,两岸网络对立情绪亟待重视。要构建良好的网络生态和交流机制,新媒体从业者需积极探索方式方法,创造更多健康向上、受两岸同胞欢迎的内容,讲求内容质量,引导理性对话,加快构建两岸新媒体领域话语体系,让新媒体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促进同胞心灵契合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受台湾长期“去中国化”教育的影响,现在很多台湾年轻人对中国历史淡漠无知。通过新媒体交流,有助于加强台湾年轻人对祖国大陆的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国家认同。

  在浙江衢州,调研组实地考察了柯城区余东乡村未来社区、村播基地。在余东村这个800多人的小村庄,有300多人“白天拿锄头,晚上拿画笔”,作品充满地域特色和乡土气息。原来一家一户的农房,现在变成一个个文创工作场所,吸引原乡人、归乡人、新乡人的络绎到来。位于万田乡的村播基地是全国首个“阿里巴巴淘宝直播村播基地”,致力于对广大新农人开展村播培训、农创IP实训、短视频带货等孵化培训,让农民当主播、手机变农具、直播成农活、数据为农资,全面打造新时代新农人的新形象。

  座谈会上,衢州市农业农村局、商务局、供销社、电商协会、台籍农人等有关方面,从不同角度介绍了电商助力乡村振兴的基本情况、主要举措、成功经验以及存在问题等等。调研组就运用好新媒体,在余东村、村播基地打造人设IP、地标IP,找准新媒体和乡村振兴的结合点,台胞在衢发展当地农业,让台胞更好融入大陆新媒体行业、共享发展机遇等话题,与当地部门和企业代表进行了交流探讨。

编辑:陈佳妮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