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要闻速递 >> 快讯

民革党员丁一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2021/11/05 来源:

  11月3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对为我国科学技术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国防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人员和组织给予奖励。浙江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浙江民革党员丁一参与完成的项目“含高比例新能源的电力系统需求侧负荷调控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课题组合影(右二为丁一)

  随着间歇性新能源接入比例不断升高,电力系统传统的“源随荷动”调控体系面临严峻挑战,迫切需要挖掘需求侧资源调节潜力,保障新能源高效消纳和电网安全运行。丁一所在的课题组与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源牌科技、清华大学、中国电科院等产学研单位,协同攻关,提出了集中式负荷跟随新能源的电磁耦合调控方法,实现了超大容量单体负荷参与新能源电力系统一次调频;突破了大规模分散负荷聚合控制难题,达到负荷集群持续、友好、稳定调峰效果;提出了负荷响应电力系统风险的多时间尺度协调、有功无功综合风险控制技术,提升了新能源高渗透区域供电品质,助力社会减碳、用户节能和电网安全共赢。

  让我们向丁一教授表示祝贺!

编辑:陈佳妮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