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要闻速递 >> 快讯

【两会快报】媒体聚焦民革政协委员建言

2022/01/20 来源:

  “两会”期间,浙江省政协委员的提案建言是媒体关注的焦点。今天我们整理了部分媒体对于民革政协委员的采访报道,分享他们的履职建言。

  计伟荣:推进低收入农户加快实现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对标浙江高质量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让帮扶政策精准落实到帮扶对象身上,共享发展成果,低收入农户这个群体还值得进一步关注。”计伟荣说。

  实现共同富裕,低收入农户面临哪些问题?计伟荣在走访调研中得知,低收入农户大多依靠农业增收,但农产品需求增长相对缓慢,农业劳动生产率提高较慢,加上自然灾害、疫情等不可抗力的冲击,农产品价格大起大落,使得低收入农户经常面临增产不增收的情况。

  同时,低收入农户主要集中在交通不便、地处山区、耕地缺乏的山区26县,开放程度和信息化水平普遍较低,鲜有二、三产业,与外界联系不紧密,难以实现区域内外资源的有效开发、配置和利用。

  人口结构缺陷也是阻碍低收入农户增收的重要因素之一。低收入农户幼、老、弱、病、残比例较高,受教育程度较差,在发展特殊种养业、来料加工业、家庭工业、农家乐休闲旅游业等上存在很大障碍。

  此外,低收入农户病残人口占比较大,医疗负担重,直接增加了部分低收入农户脱贫后再次返贫的风险。

  共富路上,如何让低收入农户不“掉队”?计伟荣给出了四点建议:

  “首先,应进一步强化低收入农户的兜底保障。”计伟荣认为,针对这一点,可以健全低收入农户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完善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加大救济扶持力度,提高转移性收入;加大党政机关单位结对帮扶力度,鼓励规模企业结对多户低收入农户,实行一户一策;建立增能机制,加强义务教育保障和就业创业职业培训,确保扶贫扶志扶智并举。

  拓宽低收入农户的增收渠道也是重要举措。计伟荣提出,增收主要有三个渠道: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其中,通过开发就业岗位可以稳定低收入农户的工资性收入,盘活闲置资产可以增加低收入农户的财产性收入,加强产业植入可以提高低收入农户的经营性收入。

  计伟荣认为,低收入农户的贫困预警同样需要重视。一方面,应通过建立低收入农户基础数据库,构建数字化贫困监测平台,完善低收入农户“四平台一网格”的巡查监测制度;另一方面,要主动发现低收入农户的收支变化,及时将其纳入动态管理,实时链接资源。

  此外,还应进一步拓宽低收入农户救助服务。对有部分生产生活能力且仍处贫困状态的低收入农户,可以采取收入附加型救助方式,如就业保障计划、长期公共项目、附带有提升教育和卫生水平的现金社会救助等,最终实现向“为能力而建设”的救助服务转变。“基本公共服务也应尽快实现城乡一体化。”计伟荣说,城市优质教育资源应加快向乡村延伸,“医共体”改革也需加快,以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来源:人民网)

  朱法君:共同富裕需重点关注水库水源保护区发展

  在浙江,水库水源具有品质优良、水量充沛等优点。随着全民对饮用水质量要求不断提升,今后,水库水源将成为浙江城乡供水的主要水源。但在浙江已建成的水库中,多以防洪、灌溉、发电等为目的,承担供水功能的水库也多为建成后功能调整所致。

  “随着功能变化所带来的库区水源保护要求提高,目前在管理中也遇到了一定问题,如不加以重视,这将成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的薄弱环节。”朱法君认为,当下,水库水源在保护与发展之间还存在着矛盾。

  “水库被确定为水源保护区后,将被划分为一级、二级和准保护区。一级保护区范围内,一切与水源保护无直接关系的行为都是禁止的;二级保护区和准保护区内的生产建设行为同样受到限止。”朱法君认为,这样的禁止行为对保护水源很有必要,但让仍然生活在库区范围内的群众实现脱贫致富增加了难度。在调研中朱法君得知,目前全省176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中,共涉及人口152.49万人,其中一级水源保护区内人口11.27万人,二级及准保护区内人口141.22万人。这些人生活的区域里,基础设施建设受制,耕作中农药、化肥的使用受禁,农家乐、民宿经济等三产发展同样受限。在生态保护的高要求下,发展空间受到了约束。

  同时,库区居民作为保护库区的主体,理应享受到当地“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福利。但目前,库区在“两山”之间的转化仍然缺少有效的措施和通道。

  此外,朱法君还提到,现行的水库移民政策存在一定的不平衡性。“国家在本世纪初出台了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其受益对象是已经实施移民的原水库移民群体。但是目前仍然有较大数量的移民线以上村民,水库建设时没有达到移民标准,却受到后来水源保护要求带来的变化影响。”朱法君说,目前仍然居住在水源保护区内的152万人极有可能因为上述原因,成为全省实现共同富裕进程中的“后进者”。

  针对这些问题,朱法君也给出了建议:一是重新审视水库移民标准,将一级保护区内的原住民列为移民对象;二是供水水价应包含库区环境保护投入,供水收益合理分成库区群众;三是变“严控”为“严管”,合理利用库区生态资源。“作为改革创新的先行省,浙江可以探索将水源保护作为‘两山’价值转换的一条主通道,继千岛湖水源跨区保护经验后,率先在全国走出一条生态价值转换的新路子。”朱法君说,库区有优美的自然环境、丰富的旅游资源、浓郁的乡土文化,应当有条件地合理利用,发展依托库区资源的三产,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来源:人民网)

  吕文广:“碳达峰”不是“碳冲峰”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要通盘谋划、科学有序,“碳达峰”不是“碳冲峰”,避免“一刀切”式减碳,比如全面开展“两高”项目清理整治,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亩均论英雄”等来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企业和行业集中,实现绿色低碳目标。(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辑:陈佳妮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