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要闻速递 >> 快讯

吴晶出席“同心共富 侨来建功”浙江省侨界助力乡村振兴现场会

2022/05/30 来源:

  5月26日,一场以“同心共富侨来建功”为主题的浙江省侨界助力乡村振兴现场会在台州仙居成功举办。中国侨联副主席、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吴晶,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候选人庄莉萍,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吴炳芳出席活动。

吴晶出席会议并讲话

  活动上,吴晶表示,此次活动有力彰显了“建功必定有我”的侨界担当,暖心诠释了“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生动演绎了“侨心向党、强国有我”的赤子情深。她指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党中央交给浙江的光荣任务。省委袁家军书记在年初召开的推进大会上明确的“七个先行示范”7条跑道中,重要一项就是“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先行示范”。本次现场会的召开,可以说是第一时间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发挥侨界所长、侨联所能,助力我省乡村振兴、共富示范的最好回应。

  吴晶强调,做好此次活动要画好圆,共绘凝心聚力“同心圆”。各级侨联组织要把“千个侨团(企)帮千村”等侨界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王牌”项目,进一步打出声势、干出实效;要引好路,走出侨助共富“特色路”。要立足本乡本土资源优势,在“乡村侨舍”的集群打造中,把保持原有村居风貌和引入侨元素、侨文化、延伸农业产业链条结合起来,让游人记得住乡愁、让乡愁找得到归属。要将“侨助工坊”纳入“亿元订单回流”工作体系,借力中国来料加工协会这个大平台,发挥村集体组织优势,引导支持各地侨商、优质侨企将订单资源向山区26县倾斜;要搭好台,建起侨展所长“大舞台”。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和侨联组织一道,共同研究鼓励侨商侨胞到乡村创业创新的政策和平台,通过“地方搭台、部门协作、侨联导流、侨胞唱戏”,打开侨界先进要素向农村流动的通道,让有志于投身乡村振兴的侨界人才,引得进、干得好、留得住。

  会上,台州市侨联、仙居县侨联、乡村侨舍代表、侨商代表、乡镇党委代表、归国留学生代表等先后做了经验交流发言,并举行了“侨助工坊”、“乡村侨舍”活动的启动仪式。并首次发布了浙江省侨联与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乡村振兴局联合出台的《开展“侨助工坊”活动助力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浙江省侨联与浙江省文旅厅联合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侨舍”产业发展的意见》。

  此次现场会还举行了现场结对签约仪式,中国来料加工联盟协会会长周伟力与山区26县所在的6个市侨联主席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侨联、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相关领导先后作工作部署。

  现场会期间,与会人员还赴“尚仁善居”精品侨舍、侨爱助富工坊、侨爱种鸡带富基地等侨助工坊和乡村侨舍进行了实地考察。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台州市、仙居县以及各地市侨联、浙江省侨联各侨界社团负责人,全省山区26县农业农村局、县侨联负责人等共计90余人出席活动。

编辑:陈佳妮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