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智慧民革

民革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 2022年工作推进会在湖北召开 第四监督调研组赴荆州、潜江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

2022/07/02 来源:

  6月24日,民革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2022年第一次工作推进会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出席会议并讲话。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主持会议。民革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专家顾问组成员、工作小组成员、各监督调研组主要成员和民革中央社会服务部等有关负责同志参会。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吴晶,民革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一级巡视员刘净非,民革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浙江省水利规划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朱法君,民革浙江省委会调研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湖北省副省长赵海山介绍了湖北省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最新进展以及2022年工作思路和具体安排;与会人员观看了《2021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生态环境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局长、分党组书记徐翀介绍了2022年长江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中央政策安排和重点关注领域;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湖北省副省长宁咏介绍了支持配合民革中央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的相关情况;民革湖北省委会主委王红玲介绍了民革湖北省委会参与民革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情况。

  郑建邦指出,对长江生态环境保护这项事关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交付给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的重要政治任务,民革的同志们要对此有深刻认识和责任担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困难要迎难而上,坚决、高质量地完成监督任务。

  郑建邦表示,自2021年民革中央与中共湖北省委、省政府紧密配合、共同启动工作以来,在湖北省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取得了较为良好的开局。就做好今年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他强调,要结合民革履职能力建设年各项要求,进一步提高民革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能力水平;要积极发挥民革成员中社会法制、“三农”领域专家学者较多的优势特色,做好民革中央今年“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政策体系完善”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两个重点调研课题,把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推向深入;要找出工作中存在的系统性、政策性问题,总结梳理湖北省生态环境保护的有益经验和典型案例,充分运用民主监督成果,有效推动湖北省乃至长江全线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据悉,为更好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2021年7月,民革中央办公厅印发工作方案,汇集民革中央各工作部门和14个相关民革省级组织骨干力量,对口湖北省17个市州,组建9个监督调研组,负责执行年度工作计划,结合地方实际情况,在对口州市开展考察调研、政策宣讲、经常性监督。

  推进会后,24日至27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带领第四监督调研组,赴荆州市、潜江市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调研组一行先后到荆州临江仙公园、草市污水处理厂、沙市区观音垱镇农甜农业发展公司养殖尾水处理项目现场、潜江运粮管理区四湖总干渠同心队水质监测断面、白鹭湖管理区潜江市白鹭春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就落实《长江保护法》及保护长江岸线、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中央环保督察及长江生态环境保护警示片整改等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并先后与政府相关部门进行了个别访谈。

  在荆州市召开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上,荆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志红汇报了荆州市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调研组成员与参会部门进行了深入地交流。

  座谈中,吴晶表示,浙江与湖北,“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是同饮一江水的命运共同体,保护母亲河人人有责,这也是浙江人的光荣使命和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要贡献浙江民革的智慧和力量;考察调研点的所见所闻,充分展示了长江生态环境大保护工作的决心、能力、先进理念和专业技术;相信只要坚持不懈、久久为功,一定能圆满完成中央交给的任务。浙江也会分享“五水共治”等先行先试的经验,共同为保护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添砖加瓦。

  李惠东指出,近年来,荆州把长江大保护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要战略机遇和特殊使命担当,坚持系统治理、流域治理、整体治理,环境质量大幅改善,生态创建成果丰硕,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效。根据此轮专项民主监督统一安排,民革中央第四调研组寓监督于保护之中,寓保护于监督之中,将总结荆州经验做法,提出意见建议,为荆州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发挥积极作用。

  26日晚,召开第四监督调研组工作碰头会,民革中央宣传部部长刘良翠就起草好这次民主监督报告和下一步工作重点提出了具体要求,调研组就调研情况进行了充分交流。

编辑:陈佳妮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