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活力民革

曾令兵:争当“共同富裕”喝彩人,唱响“宋诗之河”最强音

2022/07/26 来源:

  人物简介

曾令兵

  民革衢州常山县基层委党员,国家级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常山喝彩歌谣”第六代传承人、中国收藏家协会理事、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优秀民间文艺人才、常山县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常山县喝彩协会主席。

  把初心融入使命 将传承扛在肩头

  喝彩歌谣是流行于常山县境内的在结婚、上梁、祝寿、春种、秋收、开业时所唱的具有地域特色的民间歌谣。

  但是喝彩歌谣不需要借助任何工具,完全靠民间口耳相传。光有黑白彩词,没有传承,很容易湮没在历史的长河中。如何弘扬和传承常山喝彩歌谣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任,便落到了第六代传承人曾令兵的肩上。

  曾令兵在常山县云湖仙境高端民宿上栋梁

  “喝彩歌谣不仅是常山县域文化独特的精神标识,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值得被发扬光大。”曾令兵精通常山腔、南丰腔等多地方言,年轻时跟随父亲学习常山喝彩歌谣,尔后艺术趋于成熟。为了更好地传承喝彩歌谣,他从各地收集彩词手抄古本,收藏喝彩仪式道具,走访民间喝彩师,深入了解喝彩的文化底蕴和内涵,其参与编制的《常山县喝彩歌谣集锦》入选浙江省社会科学普及重点课题,精心编排的《上栋梁》喝彩节目荣获浙江省民间文艺表演最高奖——“映山红奖”。

  留住了传承,就是留住了历史;保护非遗,就是保存了文化的命脉。2014年,常山喝彩歌谣获批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创新打造金名片 喝彩增色系民情

  在弘扬中求创新、在创新中求发展。曾令兵在出席各种重大喜庆活动之余,创新地将喝彩歌谣搬上了连环画,为喝彩歌谣增添了新的色彩。他花了近3年时间收集资料,近1年时间编写故事、绘画人物,完成了《喝彩歌谣代代传》连环画,图文并茂地介绍常山喝彩歌谣的历史和传承。在曾令兵看来,连环画是极富传统的一种艺术形式,常山喝彩歌谣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财富,通过连环画的形式来传承不失为一条高效的途径。

  常山“喝彩歌谣”宣传片开播仪式

  在乡村文化礼堂、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之时,直观显眼的文化墙成为乡村(社区)宣传的重要载体,曾令兵以墙为纸,描绘了《三衢山下》《四贤故事》《古县民俗》《草萍驿站》等主题文化墙5000多米。在常山县推出“民情沟通日”活动,机关干部每个周二定期下村,开展“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之时,曾令兵推出了《民情沟通日》系列十册,并邀请时任浙江省委副书记的梁平波为封面题词。

  曾令兵下乡演出泡馒头环节

  “常山喝彩歌谣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把常山喝彩歌谣画进连环画,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为了更好地弘扬和传承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唱出普通百姓的心声,唱响美好生活的愿景。”曾令兵满怀期待。

  引得文化活水来 浇开旅游致富花

古县村文化礼堂喝彩文化展示馆

  近年来,常山县因地制宜,挖掘内涵,彰显特色,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中,注重“文化+旅游”相结合,打造出独具特色的农村文化礼堂疗休养旅游专线。招贤镇古县村历史悠久,是常山喝彩歌谣的发祥地,曾令兵积极发动乡贤捐赠老旧房屋,在筹建过程中建言献策,经过多方努力建成常山喝彩歌谣文化展示馆,成为了传承喝彩文化的重要阵地。展馆通过图片、文字、物品等展示方式生动呈现了常山喝彩歌谣一千多年的历史发展和表现形式,让远道而来的客人都能直观了解到常山的喝彩文化。

  常山三宝胡柚文化节,曾令兵为胡柚开采喝彩

  曾令兵也积极参与常山县的各类旅游项目,以常山喝彩歌谣的形式将欢迎词融入喝彩词,进行了富有常山本土特色的喝彩表演,欢迎远道而来的游客。一段段具有地方特色的喝彩词脱口而出,喝彩声嘹亮清脆,赢得游客阵阵掌声与叫好声。同时,他也积极开办喝彩歌谣培训班,用心传授常山喝彩歌谣知识,让常山特有的民间文化走向更为广阔的舞台;也为“红色连环画里学党史”主题展览提供1万册连环画,为前来参展的小学生讲述红色连环画中的故事,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

  一声“福也,好哇!”,喝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展现了常山县沉淀千年的民俗风貌。

  曾令兵将进一步把国家级非遗项目常山喝彩歌谣打造成极具地域特色的文化“金名片”,以文化赋能城市有机更新,以旅游带动乡村振兴,唱响常山县“宋诗之河”文化品牌发展的最强音。

编辑:陈佳妮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