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要闻速递 >> 快讯

吴晶出席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89号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

2022/08/24 来源:

  8月17日,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89号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在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召开。该提案由浙江省政协民革界别提出。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船舶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保卫战的工作要求,加强协商沟通,进一步做好提案答复、建议落实和办理公开等工作,推动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89号重点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吴晶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陈利幸主持会议。

  浙江省交通厅一级巡视员夏炳荣汇报提案办理及答复情况。浙江省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和外事委主任童亚辉,浙江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革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一级巡视员刘净非对提案办理表示感谢,并就有关建议落实提出进一步的意见建议。浙江省发展改革委、浙江省财政厅、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海事局等单位负责人就提案办理相关工作情况交流发言。

  吴晶指出,提案以小切口助推大战略,选题精准重要。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改善生态环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进我省港口与船舶大气污染防治 助推“碳达峰、碳中和”》(第89号重点提案)把港口和船舶大气污染防治作为“小切口”,全面分析当前港口与船舶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面临的困难,提出一系列针对性较强的意见建议,对全面推进全省港口与船舶大气污染防治、助力浙江打造“浙里蓝天”“浙里蓝海”,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吴晶强调,承办单位组织有力,办理卓有成效。各主会办单位高度重视这一重点提案,把提案办理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认真组织实施。

  一是分工明确清晰。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牵头成立厅长任组长,主、会办单位相关领导为副组长的提案办理小组,统筹协调提案办理工作,明确职责分工,保障提案办理有章可循、落实到位;

  二是调查研究深入。结合提案提出的对策建议,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开展现场考察调研、交流座谈,充分吸纳意见建议,增强建言深度;

  三是沟通协商充分。在提案办理的过程中,主、会办单位充分沟通协商、交换意见,虚心采纳、完善办理意见,确保提案办理精准有效。

  吴晶要求,港口与船舶大气污染防治要久久为功、真抓实干,确保提案成果落到实处。协商成果落地情况是提案办理成效的重要指标之一,各主会办单位要持续强化责任担当,推动成果落地。

  一要继续落实省空气质量改善“十四五”规划,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整体治理,持续开展专项行动,形成治气指导帮扶机制;进一步落实规范性文件要求,加强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船舶推广应用;

  二要继续落实船舶排放控制主要任务,着力改善港口口岸空气质量。深化落实交通运输部《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区实施方案》要求,严格执行船舶大气污染排放标准。加强监督管理,引导企业使用高品质燃油;加强岸电设施建设利用,推动岸电规模化发展;加强科技研发和应用,持续提升油品质量,加快大气监测数字化应用建设,探索远程监测技术。

  三要继续出台落实支持政策,为全省“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多作贡献。加快低硫油使用补贴机制、岸电扶持鼓励政策、支持港口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改革政策等落地落实,降低船舶企业减排成本,引导船舶企业化“被动监管”为“主动降碳”。

  浙江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民革浙江省委会调研部有关负责人,浙江省发展改革委、浙江省财政厅、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海事局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陈佳妮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