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地方快讯 >> 温州 >> 地方快讯

千里送医!民革党员麻醉医生陈非庸援藏18个月尽显医者担当

2023/01/13 来源:

  “陈老师、陈老师……”结束援藏返瑞已经过去了几个月时间,但民革党员、瑞安市人民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陈非庸仍时常回想起在西藏自治区那曲嘉黎县援助时,当地医务人员对他的称呼,思绪不由地被拉回到18个月之前……

  陈非庸接受表彰

  克服高原反应

  瑞安医生支援藏区

  2021年3月1日,作为浙江省第九轮第二批援藏工作队的一员,陈非庸到达西藏拉萨,开始为期一年半的援藏工作。经过两天的短暂休整后,温州援藏工作组抵达嘉黎县,受到当地卫健委和医院领导的热情接待。望着头顶的蓝天白云和四周巍巍的群山,看着手中洁白的哈达,陈非庸坦言,当时的他既紧张又兴奋。

  然而,藏区并非只有巍峨的群山、洁白的云朵、漫山的羊群,等待他们的还有高寒、缺氧以及莫名的孤独与无尽的思念……嘉黎县属藏北高原与藏东高山峡谷结合地带的高原山区,平均海拔4500米,高寒缺氧、山高路险、交通基础设施落后,对于长期在平原生活的人来说,在这里生活工作是对身体和心理的双重挑战。

  克服高原反应是所有援藏干部的“必修课”。“高原特殊的环境让我们欣赏到壮美风光的同时,也带来了第一重考验。”回忆起刚进藏的时光,陈非庸说,虽然进藏前做了体检和充分的准备,但头痛、流鼻血等高原反应还是不期而至,吸氧瓶、布洛芬、安定片等是援藏工作人员对抗高原反应的“武器”。受慢性高原失眠症的影响,陈非庸每晚要靠安眠药才能入睡,“很多援藏的干部,都是靠吃安眠药才能入睡”。

  尽管身体不适,但陈非庸还是克服一切困难,尽快融入当地的生活与工作。“西藏人民淳朴、真诚,对医务人员很是尊敬。”最让陈非庸难忘的,是他第一次收到藏民出院时献给他哈达的场景,“那诚挚的眼神与情感,令我深刻体会到了援藏的价值和意义。”

  无影灯下

  最被需要的“幕后英雄”

  到达嘉黎县人民医院后,陈非庸担任该院副院长。嘉黎县常住人口有3万多人,嘉黎县人民医院是当地的唯一一家二级乙等医院,医院在编医务人员仅30余人,人手严重不足,医疗资源稀缺,医疗条件落后,使当地的患者不能得到及时治疗。

  陈非庸每天在多间手术室之间穿梭,尤其是一些棘手的手术,更是少不了他的身影。“陈老师,这里过来看一下。”“陈老师,我需要帮忙。”陈非庸常常被这些呼唤声淹没,他从来都是有求必应,火速解决。

  陈非庸(左一)查房

  2021年6月,嘉黎县人民医院接诊了一名脐带脱垂的孕妇。当时情况紧急,孕妇却坚持要去拉萨的医院。“像她这样的情况,在转运过程中随时会有危及母婴生命的风险!”陈非庸与妇产科医生苦口婆心地劝说,孕妇终于答应留下来接受急诊剖宫产。然而嘉黎县人民医院医疗条件不佳,当地连血库都没有,陈非庸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在手术台前,他凭借自身的丰富经验,利用医院可以提供的有限的麻醉药,完成了这例特殊的全身麻醉,产妇顺利诞下女婴。

  作为一名麻醉医生,陈非庸在手术中承担更多的是幕后工作,但每一次手术成功,陈非庸都难掩喜悦之情。他用自己的技术、责任心诠释了“医者仁心”。

  在人生地不熟、饮食不习惯、工作强度大的情况下,陈非庸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参与危重症、疑难病手术百余台,并将自己丰富的麻醉临床经验传授给当地医生,成为手术室里最被需要的“幕后英雄”。

  援藏助医

  把新技术新理念留下来

  援藏助医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治病救人”,在做好日常诊疗工作的同时,更要不忘援藏初心、积极参与带教工作,“输血”不忘“造血”,“带去”不忘“留下”。支援藏区医疗的重要任务就是紧紧把握“传技术、帮管理、带人才”的重点,把技术传给当地医生,提高当地的医疗水平和整体素质。

  作为麻醉科医生,陈非庸配合医院开展麻醉专业知识讲座,规范诊疗等培训。通过开展麻醉操作常规培训、喉罩通气道在困难气道中的应用、心肺复苏的技术操作培训等,让当地医生掌握麻醉意外情况和并发症,正确选择麻醉方式,合理处理麻醉病人,熟练掌握心肺复苏技术和急救技能。经过几个月的培训,嘉黎县人民医院可开展日常全麻、硬膜外麻醉、蛛网膜下腔阻止等麻醉技术,医院麻醉、外科手术诊疗技术得到大大提升。

  进藏以来,陈非庸成功协助医院开展了当地首例B超引导下的神经阻滞麻醉,与以往的神经阻滞麻醉相比较,超声引导下的神经阻滞具有麻醉效果良好、减少麻醉药用量和术后并发症发生,避免神经损失的优点。同时,陈非庸还积极协助医院创建无痛医院,推进无痛胃肠镜及无痛分娩实施,让当地群众享受舒适化医疗。

  “既然来了,就要尽己所能为嘉黎做点什么。”陈非庸说,平日里除了积极参与疑难危重病例的围术期诊疗工作、协助麻醉科主任做好日常管理工作、保障围术期医疗安全外,还通过麻醉技能带教、麻醉管理经验传授、临床问题讲解等方式,指导当地麻醉医生开展临床麻醉工作,通过一周一次麻醉业务学习,提高当地麻醉医生的专业知识水平。援藏期间,陈非庸还不遗余力地将先进的技术理念和科学的管理经验“传授”给当地医务人员,促进当地医院麻醉业务能力及管理水平的提升。

  在藏区,山高路远,就医不便,很多藏民病了就忍着挨着,病痛实在缓解不了才会考虑就医。工作之余,陈非庸积极参与援藏医疗队组织的义诊,下乡送医送药,帮助解决藏民的医疗问题。

  【结束语】

  援藏18个月,500多个日日夜夜,漫长而又短暂。工作时,忙碌而又充实;闲暇之时,陈非庸也思念家乡与家人,但他牢记自己的使命,跨越千里支援藏区。从责任到使命,陈非庸怀着一份情结、一份责任,为藏区医疗献智献力,为藏区群众带去更为先进、更加舒适的就医体验。

  “再回首,嘉黎的蓝天白云、草木群山,还有淳朴善良的人们都让我感到眷恋与不舍。”陈非庸表示,新一批的“援友”已经接下“接力棒”,“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藏区医疗水平越来越高,也愿藏区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编辑:许建其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