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要闻速递 >> 快讯

【两会快报】联组讨论委员抢麦建言献策

2023/01/13 来源:

  1月12日下午,民革界别组同科协界、科技(一)、科技(二)开展联组讨论,浙江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傅明先,浙江省副省长刘忻和浙江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王昌荣参加,民革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一级巡视员刘净非主持讨论。

  委员争先恐后发表真知灼见,讨论气氛热烈,浙江民革党员积极“抢话筒”,充分体现了民革党员委员们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履职担当。

  朱法君

  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作为一名水利人,深感振奋,报告将重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完善我省现代基础设施的重要内容之一,并将“水网安澜提升”作为实施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九大领域之一,我省新一轮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高潮即将到来。构建“浙江水网”,可以将西南方向优势水资源输送到沿海,与优质港口资源形成良性互动,助力临港产业发展,并可提供一条最直接的生态价值实现通道,对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关系重大。为此建议强化省级统筹,省市联动创新建设模式,加强协调,加快推进“水网”大动脉建设。

  吴 卡

  当前我省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面临风险增大、挑战增多、困难增加等“三增”突出问题。为此建议:政府层面,一要专门出台促进浙江企业海外发展条例;二要加快推进浙江企业战略投资全球布局;三要优化境外投资服务体系。企业层面,一要增强韧性,做好“走出去”总体规划,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二要着力提升海外认可度,可面向沿线民众开展更多经济社会合作;三要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如形成海外创新联合体,与当地企业之间可形成本土化创新联合体等。

  潘碧武

  王省长报告中多次提到金融助力发展,我深受启发。我省近年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致力破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题,其共富成色正在进一步的凸显。但绿色金融存在着一些问题和短板,需克服绿色金融产品市场供需匹配度不高、绿色金融政策的合一性不完善等问题。三点建议:一是聚焦“市场所需”精准发力,二是聚焦“民生所需”创新突破,三是聚焦“未来所需”靶向攻坚,以推动而健全省域经济治理体系,发展数智金融,推进金融现代化先行。

  徐剑东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作为新委员,我深有感触,报告提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加快节能减降碳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农林有机废弃物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合理利用能够有效实现农业减排固碳。当前农林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仍存在过量还田、虫害隐患、处理方式单一等问题,为此建议:一是规范还田标准,提高回收利用效率;二是强化前道处理,实现清洁回收利用;三是探索固碳技术,实现高效汇碳固碳。

  俞 平

  我省始终坚持创新型省份建设,人才是创新之源。科协作为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在服务科技人才方面,提四点建议:一是政治引领打造精神之家,推动新领域新业态中的科协组织建设;二是选树褒奖打造价值之家,加大举荐表彰力度,激发创新热情;三是搭建平台打造赋能之家,多管齐下推进产学研交流合作;四是优化服务打造温暖之家,聚焦急难愁盼问题,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

  陈岱杰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实施交通强省建设工程。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建议推进打造我省先进智慧公路系统:一是发挥政府引领引导作用,依托行业部门牵头成立专班统筹推进指导,探索投融资模式创新,拓展区域性试点示范应用;二是重视加强科技人才支撑,建立跨领域、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发挥高端智库、科研院校等机构的智力支持作用;三是突破数据、定位、人工智能等智慧公路关键技术,加强融合创新。

编辑:陈佳妮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