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地方快讯 >> 温州 >> 地方快讯

民革温医大基层委举办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科普活动

2023/04/28 来源:

 

  2023年4月15日至21日是第29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本次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癌症防治全面行动——全人群全周期全社会”。为了鼓励大众积极参与癌症早诊早治行动,让更多的人了解肿瘤放射治疗,在癌症确诊的初期及时有效地接受正规机构的放射治疗,提高肿瘤的控制率,让更多人获得健康生活,民革温医大基层委联合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科肿瘤、放疗中心等相关科室,协同浙江省抗癌协会肿瘤放射治疗物理技术专委会举办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科普活动。

  据2022年温州市癌谱报名显示,宫颈癌居全市恶性肿瘤发病率第8位,居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第5位。在宫颈癌专场科普活动中,妇科肿瘤陈秀秀医生为宫颈癌患者与家属进行科普,就患者提出的放疗期间的饮食、阴道保护、放疗结束后的注意事项以及外照射与内照射的衔接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患者刘女士因担心肿瘤复发,忌口诸多饮食,陈医生表示,绝大部分宫颈癌是由HPV病毒感染引起,是否复发与饮食没有直接相关,定期做好宫颈癌筛查,尤其是放疗后的随访工作即可。肿瘤患者及家属纷纷表示通过本次科普活动,她们对放射治疗的认识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放疗期间的注意事项也得到了有效指导,极大缓解了宫颈癌给她们带来的焦虑与担忧。

  基层委党员和医护人员还组织了多场科普视频播放和现场讲座,就“什么是放疗?”,“放疗的流程”,“放疗在肿瘤治疗中的作用”以及“哪些患者适合放射治疗”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为患者和家属详细解答放疗期间的注意事项、饮食指导以及出现的并发症等疑惑。“癌症防治早早行动”倡导每个人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正确了解癌症的高危因素、积极防控癌症,践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世卫组织提出:“1/3的癌症完全可以预防,1/3的癌症可以通过早期发现得到根治,1/3的癌症可以运用现有的医疗措施延长生命、减轻痛苦、改善生活质量。”基层委通过开展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科普活动,旨在提升公众科学抗癌的理念与素养,培养公众健康生活习惯,有效提升肿瘤的早诊率与治愈率,为践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助力肿瘤防控的伟大事业贡献民革力量。

  来源:民革温医大基层委

编辑:许建其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