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地方快讯 >> 温州 >> 地方快讯

聚焦乐学炫学 激活数学课堂 民革市直四支部送教到苍南

2023/04/28 来源:

  4月18日,温州市初中数学“教研共富·城乡共研”送教(苍南)暨民革市直四支部教育帮扶活动如期在桥墩镇第一中学举行。民革市直四支部主委、温州市初中数学教研员章才岔老师带领送教团队,通过课堂展示、名师经验分享及专家讲座的方式,对初中数学乐学炫学课堂架构进行教学研讨,帮助山区县数学教师提升教学水平,拓展教学思路,促进新课标解读和课堂研究。

  第一部分走进课堂

  一块九层糕,不一样的分法,挖掘其中蕴含的数学知识和思想方法,桥墩镇第一中学的林荣荣老师,从地方特色小吃开始,设置有层次、有梯度的任务,让学生提出各种图形分割方法,通过“一题多解释”,总结出三个一般性结论和等积交换原则,为学生今后解决平行四边形,梯形中面积问题,提供了解决思路。她的课堂问题起点低,情境来自生活中的问题,同学们学在其中,乐在其中,很愿意展示自已的研究成果,并在不知不觉中获得了数学知识,拓展了思维。

  一把油纸伞,烟雨忆江南。永嘉县实验中学的陈建闯老师带来了九年级项目化课堂《走进非遗文化——油纸伞》,美伦美央,又充满智慧。一段充满古典韵味的油纸伞视频引人入胜,让同学们了解油纸伞文化,油纸伞的结构,并从伞中抽象出数学模型,让学生主动应用相似三角形、锐角三角函数等知识解决“寻找伞跳子最佳位置”的最优化问题。陈老师充分运用项目化教学方法,让学生在实践中感受和理解知识,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

  第二部分分享研讨

  桥墩镇第一中学的罗朝阳老师以《激活数学课堂,助推后浪前行》为题开展讲座。她以桥墩一中数学课堂为例,让大家了解到农村中学数学老师的诸多不易,以及实施乐学炫学课堂改革后,桥墩一中数学课堂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她分享了乐学炫学课堂的架构策略,立足课堂师生互动观察量表的实际数据,从乐学炫学课堂角度对今天的两节课进行了点评和探讨,并鼓励老师们为乡村数学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

  温州新星学校的李甫快老师带来了《立足教材拓展思维》的经验介绍。他通过案例分析和实例讲解等方式,介绍了一些立足初中数学教材内容进行延拓的教学方法和策略,引导教师们更好地理解和运用这些方法。李老师表示,教育本身就是鼓励尝试的过程,由此开始,才能让孩子们的天赋自由,这恰是智学课堂的状态。

  第三部分专业引领

  温州市初中数学教研员章才岔老师作了题为《新课标下初中数学教学的行和思》的讲座。他以两堂课作为课例,从教学目标、教学方式、师生互动等几方面挖掘课堂亮点,充分肯定了两位教师在项目化课堂学习中所做的尝试,并提出了一些建议。章老师提出:项目化学习的课堂,在大任务驱动下要关注子任务的设置,要通过高阶驱动低阶学习,要思考如何让学生主动参与学习,要关注学生对知识的主动运用,要重视在项目解决的过程中有效达成目标,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章才岔老师的讲座使老师们对项目化课堂的理解更加深入,在座的教师们认真聆听思考,受益匪浅,获得了很多有价值的教学思路和启示。

  伴随着掌声,温州市初中数学“教研共富·城乡共研”送教(苍南)暨民革市直四支部教育帮扶活动圆满结束。整个教研活动氛围热烈、积极,充满了创新精神和合作意识,工作室成员及特邀教师代表在活动中通过交流学习、互相启迪,提高了自己的教学能力。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促进了教研共富,城乡共研,也为苍南的初中数学教育教学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来源:市直四支部

编辑:许建其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