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地方快讯 >> 温州 >> 地方快讯

鹿城民革2023年度中山讲堂第二期——中国酒文化鉴赏

2023/05/30 来源:

  中华酒文化,是世界酒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酒神精神以道家哲学为源头,庄周主张,物我合一,天人合一,齐一生死。庄周高唱绝对自由之歌,倡导“乘物而游”、“游乎四海之外”、“无何有之乡”。庄子宁愿做自由的在烂泥塘里摇头摆尾的乌龟,而不做受人束缚的昂头阔步的千里马。追求绝对自由、忘却生死利禄及荣辱,是中国酒神精神的精髓所在。中华酒文化不仅给世人带来许多美轮美奂的感受,同时给酒带来了神奇的文化。

  5月14日,中山讲堂走进党员林伟的白酒收藏中心,由他带我们品鉴酒文化的魅力。林伟从白酒的香型、当世八大名酒以及白酒收藏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给大家授课。白酒的香型分为:酱香型、浓香型、清香型、凤香型、米香型、芝麻香型、馥郁香型、特香型白酒、和其它香型。(1993年国家又颁布了“兼香型”)前四种香型比较成熟,趋于标准化和定型化。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对白酒进行了5次国际级评比。林伟重点介绍了第二次1963年北京举行的评酒会,共评出了八大名酒,分别是汾酒、五粮液、古井贡酒、泸州老窖特曲、全兴大曲酒、茅台酒、西凤酒和董酒。这八大酒目前有些在酒业蓬勃发展,而有些酒业发展遇到了较大瓶颈。同时在实地教学中,林伟给我们介绍了汾酒、董酒等酒类的点滴故事及白酒收藏的一些要点。白酒便于存储,好酒的资源稀缺、文化内涵突出,收藏白酒,其实更多的是收藏文化和沉淀。

  来源:鹿城民革微信公众号

编辑:许建其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