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民革介绍 >> 组织机构

民革绍兴市委会简介

2022/05/23 来源:民革绍兴市委会

  民革绍兴市小组成立于1953年5月3日。1954年6月民革绍兴市支部成立,时有党员17人。1956年12月,召开第一次党员大会,正式成立民革绍兴市委员会。1962年6月,绍兴市撤市并入绍兴县,1963年9月1日起,民革绍兴市委员会更名为民革绍兴县委员会。直至1981年3月,绍兴县恢复绍兴市建制,民革绍兴县委员会重新更名为民革绍兴市委员会。1983年7月,省委决定并报国务院批准,绍兴地区行政公署撤消,建立省辖绍兴市,民革绍兴市委员会升格为省辖市委员会。民革绍兴市委会历任主委钱书亮、朱仲华、陈惟于、齐宽明,现任主委余利明。市委会现下设办公室、组织处、参政议政处、宣传处及10个专门工作委员会:经济与科技工作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城建与人资环工作委员会、文教卫体工作委员会、社会与法制工作委员会、祖统联谊工作委员会、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老龄工作委员会、妇女工作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下辖越城区、柯桥区、上虞区、诸暨市、嵊州市、新昌县、绍兴市人民医院7个基层委,30个支部。截止2022年底,全市共有民革党员657人。

  多年来,民革绍兴市委会在中共绍兴市委和民革浙江省委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民革组织及广大党员,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在资政建言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努力打造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

  市委会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夯实了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近年来,重点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为主线,组织开展了专题学习、主题党课及诗歌朗诵会、摄影书画创作、文艺演出、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持续开展“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活动,加强民革党史教育,推动民革前辈纪念场馆建设,在学习教育活动中引导党员坚定合作初心,增强了与中国共产党并肩奋斗的决心。

  市委会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目标,以“四新”“三好”为要求,把参政议政作为第一要务,集智聚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建真言、献良策。市委会领导每年多次参加党委政府召开的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围绕重要工作和重大项目开展专项民主监督,不少意见建议被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采纳落实。每年在各级两会上积极建言献策,参政履职成果亮点纷呈,多篇提案获绍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领办,其中《以“枫桥经验”55周年为契机,用好人民调解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法宝作用》被省政协评为重点提案。市委会连续多年都被民革省委会和市政协评为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在2018年绍兴市政协信息工作考评中荣获全市唯一的特等奖,2017年被民革中央评为全国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

  市委会发挥祖统工作特色优势,在台情研究、涉台参政议政、交流合作等方面的工作内容更加充实、形式更加丰富、成效更加显著。坚持每年举办台海形势报告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对台工作方针政策,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维护祖国和平统一。积极搭建两岸交流联谊平台,先后组织举办了两岸青少年交流联谊活动,“墨香两岸·笔绘一家”绍台书画作品联展、绍台非遗(手工艺)线上交流活动等,助推两地文化交流融合。组织发动党员开展涉台参政议政调研,撰写的相关信息获绍兴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并先后被省民革、省委统战部、民革中央等录用。同时,坚持做好来绍团组的接待服务工作,并与台北绍兴同乡会保持长期联系,致力于增进两岸同胞情感交流融合。

  市委会依托广大民革党员的专业优势,不断探索社会服务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不断拓宽社会服务领域,树立了民革的良好形象,扩大了组织的社会影响力。集全体党员之力,倾力帮扶结对村实现消薄增收,持续开展对贵州纳雍董地乡的项目帮扶和消费帮扶,被民革中央评为全国助力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在新冠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号召全市民革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有1名党员获评全国抗疫先进个人,1名党员驰援武汉一线,两人同时获民革中央表彰并入选省委统战部抗击疫情“最美逆行人”,另有3名党员被市委市政府评为抗疫先进个人。三年多来,全市各级民革组织、广大民革党员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市委会始终致力于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推进基层组织、党员队伍和机关建设,有序推进内部监督工作,攥指成拳,进一步夯实了组织基础。市委会领导班子集体谋篇布局,完成了组织架构的有机更新,实现了区县市基层组织全覆盖。各级基层组织以示范支部创建为抓手,积极争先进位,已有2个支部被评为全国示范支部,6个被评为省级示范支部。党员发展注重源头把控,强化发现、吸收、培养、使用、推荐等重点环节,形成全周期管理模式。市委会先后被民革中央评为全国组织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机关工作先进集体。

  接得东风满,帆正自远航!民革绍兴市委会将在中共绍兴市委和民革浙江省委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践行新型政党制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团结带领全市民革党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的新篇章。

编辑:杨沛林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