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民革介绍 >> 组织机构

民革嘉兴市委会简介

2008/12/24 来源:民革嘉兴市委会
 作为中国共产党诞生地的嘉兴,地处沪杭中间,是马家浜文化的发祥地,已有7000多年的历史。唐宋以来,一直是我国东南沿海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被誉为“丝绸之府、鱼米之乡”。嘉兴乡风淳朴,百姓殷实,人杰地灵,文学巨匠茅盾、国学大师王国维、新月派诗人徐志摩、漫画家丰子恺和张乐平、著名数学家陈省身、武侠小说大师金庸等一大批名家大师都是嘉兴人,更孕育了民主党派的领导人沈钧儒、褚辅成,他们为新政协的成立、为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1984年,由陈毓祥、陶志明、刘鼎盛三位党员组成嘉兴民革小组。1985年5月,成立嘉兴民革筹委会。当时,筹备委员会有刘先正、陈毓祥、陶志明、卢存廉、金怡之五位同志。1986年4月,召开第一次党员大会,成立民革嘉兴市委会,党员共有31人。历任主委有刘先正、俞佩菁和沈乾。第一届主委刘先正是嘉兴解放前吴嘉湖独立团团长,为嘉兴解放迎接解放军进城立下汗马功劳。第二届主委俞佩菁是原台湾行政院院长俞国华的侄女,为祖统宣传联谊工作,付出了辛勤的汗水。第三、四届主委沈乾有很多台湾关系,历任陕西省镇安县政协副主席、柞水县副县长、嘉兴市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嘉兴市科协副主席、嘉兴市政协副主席,懂经济,有很强的参政议政能力。现任主委李水根,从中学教师、副校长、县教育局副局长、嘉兴市教育局副局长,为嘉兴的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了贡献,现为嘉兴市政协副主席。副主委薛家麒、沈晓琴,秘书长由沈晓琴兼任,市委委员共有10名。嘉兴民革现有桐乡总支一个(下设3个支部)、秀洲区支部、南湖区支部、市直属第一支部、第二支部、第三支部、第四支部、嘉兴学院支部,截至2008年8月,共有党员161名。嘉兴民革先后有省政协委员4人;市人大代表5人,市政协委员57人;市人大常委2人,市政协副主席3人,副秘书长3人,常委6人;县(市、区)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近50人。
    嘉兴市委会始终把学习放在工作的首位,全方位加强自身建设,坚定不移地与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履行好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围绕嘉兴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关注对经济和社会有重大影响的现代服务业、民营经济、能源、水环境、农业、教育、食品卫生等问题,关注民生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其中《关于进一步推广沼气技术》的调研报告,得到了市委书记及市长的重要批示,被列入2005年市政府十大实事工程,对嘉兴这个养猪大市意义重大;《关于将再生能源太阳能应用到工业领域的建议》,得到省长、市领导的充分重视,对于节能减排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意义重大;2007年6月,市委会《关于秸秆气化和秸秆的综合利用》的调研报告被《联谊报》和《嘉兴日报》全文登载,得到市长的重要批示,此建议列入2007年市政协重点督办提案,现已着手在两个区进行试点。《关于发展城市大公交,改善公交服务的有关建议》、《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转变嘉兴经济发展方式》、《关于我市农业参与世博接轨上海的建议》都得到重视和好评。多年来我们锲而不舍议大事,深入调研建诤言,党员中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议案、提案,累计达800余件,有50多件提案、议案被省、市政协、人大评为优秀提案、议案,或列为重点提案。祖统工作是民革的重点工作,嘉兴市委会利用与市台办、市侨办是对口联系单位的优势,经常向党员中的台胞台属介绍台海形势和对台政策,积极做好第二、三代人的工作,拓宽对台工作新思路,利用工作交流、文学艺术交流等各种机会广交朋友。嘉兴是台商投资的大市(在我省仅次于宁波),我们利用自身优势为台商提供法律、医疗有关的服务,接待两岸参加嘉兴青年中学六十周年校庆的同学,深入调研,听取台商意见,建言献策,努力为台商创造良好的投资创业环境。
    嘉兴市委会鼓励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据不完全统计,从2002-2007年,共有56人获中央、省、市各类奖项;1989年,由民革市委会提议,由原民革中央主席屈武题词的“辛亥革命烈士纪念塔”矗立在嘉兴市人民公园内;1994年,为纪念中共中央(89)14号文件颁布五周年,嘉兴市六个民主党派市委会在南湖边兴建“同舟园”;嘉兴民革党员热心社会服务工作,支部开展“三下乡”活动,捐资助学、扶贫帮困、赈灾捐款,党员亲赴灾区进行医疗援助;多年来,妇委会与福利院孤女结对,做“周末妈妈”给予家庭温暖,受到社会好评……
    立党为公、参政为民。新时期新阶段,红船之畔,年轻的嘉兴民革正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在民革浙江省委会和中共嘉兴市委的领导下,凝聚全体党员的智慧和力量,坚持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认真搞好政治交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积极履行参政党的神圣职责。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