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民革介绍 >> 民革章程

附录: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大事记(一)

2009/01/22 来源:民革浙江省委员会

1948年
    1月1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在香港宣告成立,发表了成立宣言及行动纲领。
    1947年秋,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民促)、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民联)的领导人,和一些国民党爱国民主人士自南京、上海等地陆续到达香港。11月12日,举行中国国民党民主派第一次联合代表大会,出席代表110余人,选举宋庆龄、李济深、冯玉祥、何香凝等二十人为主席团,宋庆龄为总主席,李济深为副总主席(实际负责主持大会)。经过11月25日第二次全体会议,大会于1948年1月1日通过了有关文件,决定成立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选举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李济深等71人为中央执行委员、候补执行委员。
    民革在《成立宣言》中宣布:脱离蒋介石劫持下的反动中央,集中党内忠于总理忠于革命之同志,为实现革命的三民主义而奋斗,并表示愿与全国各民主党派、民主人士携手并进,彻底铲除革命障碍,建立独立、民主、幸福之新中国。
        民革一大选举
        民革名誉主席:
        宋庆龄
        主席:
        李济深
        中央常务委员:
        李济深何香凝(女)谭平山蔡廷锴朱蕴山
        陈劭先李章达陈其瑗何公敢张文
        邓初民朱学范李民欣郭春涛王葆真
        冯玉祥
        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54人):
        李济深何香凝(女)冯玉祥谭平山王葆真
        朱蕴山蔡廷锴陈劭先李章达陈其瑗
        何公敢张文邓初民朱学范李西浪
        李民欣李德全(女)邓瑞人梅龚彬郭春涛
        萧隽英陈此生李卓贤黄文陈秋波
        吕集义吴起凤黄精一章导吴淡白
        曹大明林伦彦徐瑞昌许公甫林灏
        谭国郑坤廉冯伯恒周颖(女)胡守愚
        许宝驹吴茂荪王昆仑陈铭枢张谞文
        余心清吴奇伟杜平赖亚力秦元邦
        李洁之黄云山蒋光鼐李任仁
        候补执行委员(17人):
        张克明司马文森李镇靖刘遐翚
        叶祥源李子诵林中林原
        余群(即余勉群)叶泉(即叶少泉)彭晓帆程一新
        周公理徐舜英(女)黄建清廖寿标
        方逸(即方少逸)
        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13人):
        柳亚子景定成李锡九陈汝棠冯祝万
        骆清泉李叶英潘振亚张灼吴涵真
        舒宗鎏谢丰许元雄
        候补监察委员(5人):
        邱秉炽王斗山傅无闷黄润(即黄华润)童少扬
    1月14日在美国纽约的民革中央常委冯玉祥被国民党开除党籍后,发表声明说,蒋介石将我开除出他的国民党,这并不使我感到意外,忠于蒋介石专制独裁的任何行为,都意味着对中华民族和孙逸仙博士的三民主义的背叛。
    冯玉祥说,我本人为被选入革命委员会的中央而感到荣幸。我保证同国民党内民主派的同志们一起,为推翻蒋介石的独裁制度,在中国实现和平与民主而奋斗。
    1月28日民革中央常委、民联负责人谭平山为纪念“一•二八”淞沪抗战16周年,在香港发表文章,指出要记取“一•二八”的历史教训,揭露南京蒋介石政权的卖国罪行。
    2月《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行动纲领》在香港发表。纲领说,本会以实现革命的三民主义,建立独立、自由、民主、幸福的新中国,为行动之最高标准。《纲领》中还具体地提出了政治、经济等方面的主张。
    2月16日何香凝和周颖、刘王立明等在香港联名发表宣言,声援上海女工、学生、舞女发起的抗暴运动。李济深以民革中央主席名义发表书面谈话,抗议南京反动政府残酷屠杀人民的暴行。
    3月12日为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23周年,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发表告国民党同志及全国同胞书。文章指出:背弃总理遗教、卖国残民的蒋介石,他的一切行动,都是维持独裁统治,欺骗人民的政治阴谋。曙光已在前面,我们只有再接再厉为打倒蒋介石卖国政府而奋斗到底。
    4月20日南京国民党当局在南京召开“国民大会”,选举“总统”。李济深、蔡廷锴在香港就此分别发表声明,指出南京召开的“国民大会”是非法的,坚决否认“国大”选出的“总统”,并号召国民党同志为加速推翻独裁统治而奋斗。
    5月1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5月5日李济深、何香凝代表民革,谭平山代表民联,蔡廷锴代表民促和其他各民主党派在香港联名通电响应“五一”号召。
    接着,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先后分别发表声明,谭平山发表《适时的号召——论中共“五一”节口号》的文章。民革发表了《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声明》,表示拥护“五一”号召,愿同全国人民一道,为新政协之实现,人民代表大会之召开,民主联合政府之成立而共同努力。
    5月南京“国民大会”选出总统。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在香港《华商报》上发表否认伪选的声明,指出:凡伪国民大会所作的决议及由其产生之政府所签订的对外条约、对内一切立法及行动措施,一概不予承认。并号召全党同志全国人民再接再厉,为铲除人民公敌、结束卖国独裁政权而奋斗到底。
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为反对“国大”及选举“总统”,也分别发表了声明。
    6月民革、民盟等在香港扩办达德学院,训练培养干部。陈其瑗任院长,陈此生任教务长。
    6月6日民革及各民主党派领导人联名发表反对美帝扶植日本宣言。
    7月7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就纪念“七七”抗战十一周年发表宣言,指出:南京反动政权还一天存在,则美日侵略的威胁,必一天甚于一天,要努力奋斗,争取推翻南京政权的最后胜利。
    8月1日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复电李济深等,对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赞同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表示“极为钦佩”。根据毛泽东的建议,民革和其他民主党派、民主人士一起,在香港就召集新政协会议的有关问题进行讨论。民革中央政治委员会还为此召开了十几次会议,提出意见和建议。
    8月民革中央宣传委员会与上海迁港的《文汇报》合作,共同出版民革中央机关报《文汇报》,试刊后,9月份正式出版。
    民革中央派人到云南等地,策动国民党军队起义,支援人民解放战争。
    9月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发表告国民党将士书,指出,“蒋政府一切措施,完全背叛了孙先生‘救国救民’的本意,完全背叛了国民党原来的主义与政策”,希望黄埔同学及其他属于国民党的军人,脱离蒋政府,到革命委员会来,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并肩作战。
    9月1日民革中央常务委员兼政治委员会主席冯玉祥,响应中共中央的号召,离开美国,取道苏联回国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于巴统赴敖德萨航程中,因轮船失火,不幸罹难,终年66岁。噩耗传到香港,李济深发表书面谈话,表示沉痛哀悼。
    9月11日李济深电祝华北人民政府成立。电文说:谨向华北同胞致庆其先离苦海,并祝贵府领导之华北区,建设猛进。(华北人民政府于9月7日成立,董必武担任主席)
    10月8日中共中央东北局受中共中央的委托,邀集首批到达哈尔滨的民主人士,就召开新政协的问题举行座谈,民革、民联、民促领导人谭平山、蔡廷锴、朱学范等参加会谈。尔后,中共中央东北局将会谈的情况转告在香港的李济深、何香凝、李章达等,并征求意见。

 

    10月22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和其他民主党派在香港反对美帝侵华,向联合国大会提出控诉。要求:一、美国立即撤退在华驻军和放弃一切在华的海陆空军基地;二、立即停止援助蒋介石独裁政权;三、废除美国政府与蒋政权所签订的一切中美不平等条约,而代之以新的真正平等的互惠条约。
    11月1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创办的内部刊物《自由》(通讯版)在香港正式出版。
    11月5日李济深致电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祝贺东北完全解放。电文说,贵党领导有方,奋斗不懈,造福国家,实至伟大。人民有此力量,肃清反动,建立民主和平统一之中国,指日可待,谨电致贺。
    11月16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在香港发表《告蒋管区内本党同志书》。希望国民党党员把握住自己岗位,随时随地,做彻底反蒋的工作。在军队方面的工作同志,应即刻效法吴化文、曾泽生、周福成诸将领作军事起义。在政治方面的工作同志,应当号召民众,组织民众,作政治起义,脱离反动政权。在经济与工商方面的工作同志,应一方面加紧瓦解豪门资本的经济体系;一方面加意保护工厂,使勿遭破坏,加意保护正当商业,使勿受损害。在文化教育的工作同志,应积极宣扬民主革命,增进市民对革命的认识与信心,对于学校及文化机关,尤须加意保护与维持,勿使反动政府予以毁坏或迁移。此伟大之使命,愿本党进步诸同志努力共赴之。
    11月18日、12月8日民革主席李济深分别会见美国《纽约邮报》和法国新闻社的记者,就时局问题谈了看法。
    12月16日李济深在香港发表文章,正告美国要尊重中国主权,坚决反对美国以保护侨民为名,侵犯中国主权、干涉中国内政的行径。
    12月26日李济深、朱蕴山、梅龚彬等一行乘船秘密离开香港北上,应中共中央邀请进入解放区,共商国事,参加召开新政协的准备工作。民革中央机关在香港的留守工作,由张文、蒋光鼐、陈汝棠等主持。
    12月27日民革发表《告国内同胞和各国侨民书》,坚决反对南京独裁政权破坏产业和迫害人民的暴行,号召他们为保护产业和保障人权而奋斗。
 
1949
    1月1日李济深在香港《华商报》上发表题为《团结建国》的元旦献词。献词提出,全国同胞将走尽黑暗历程,而踏进光明大道。一切民主阵线的朋友、爱国人士应各个准备以其知识能力,为建立一个民族独立、民主自由、民生幸福的新中国而奋斗。最近的将来,新政协一定召开,制订促进各阶层合作的共同纲领。
    1月22日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负责人及其他民主人士李济深等55人,先后到达东北解放区后,联名发表《我们对于时局的意见》。郑重宣布: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贯彻始终,以冀中国人民民主革命之迅速成功,新中国之早日实现。
    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复电,对李济深等表示诚挚的欢迎与祝贺。
    1月27日民革在沈阳发表《对于时局的声明》,揭露美帝国主义、南京国民党反动派的和平攻势与国际干涉阴谋。号召党内爱国民主分子,拥护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对于时局的主张及八项和平条件。
    2月25日李济深等自东北沈阳抵达北平。民革中央委员会机关暂设在北京饭店办公。
    3月10日民革中央领导人为中央常务委员王葆真等在沪横遭非法逮捕,向南京政府提出严重警告,并紧急号召在反动统治下的工作人员,更加积极、坚决起来,迎接人民解放军的渡江。
    3月25日中共中央领导人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进入北平。民革和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及无党派知名人士,前往西苑机场迎接。
    4月1日国民党南京政府派出的以张治中为首的和谈代表团来北平,和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代表团开始举行和平谈判。和谈期间,李济深、谭平山等民革领导人与南京政府和谈代表多次接触、访谈,为争取和谈成功,积极进行工作。
    4月4日民革与各民主党派发表联合声明,反对北大西洋公约。
    4月6日民革领导人李济深、蔡廷锴分别通令本会各级干部与各地同志,着将各地部队分别并入当地人民解放军,接受人民解放军的统一指挥与统一领导,并按照人民解放军的制度与编制加以改编。望各地同志,依此指示与当地的人民解放军及游击部队接洽进行。其为别具野心,甚至对于群众关系不好者,则显系与人民为敌,都与本会无关,本会不能承认。
    4月23日南京国民党政府4月20日拒绝国内和平协定(最后修正案),4月21日,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民革与各民主党派于4月23日发表联合声明,表示竭诚拥护。
    4月26日李济深主席致电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电报说:“京沪解放,前线各地区必有假借本人或民革中央名义招摇者,烦请电知前线司令部代为公告,令其停止活动,听候敝会中央处理。”
    5月19日国民党集团军司令张轸在湖北金口率部起义。李济深主席致电予以慰勉。
    6月4日自从人民解放军进军江南,40天内先后解放了上海等大城市和江、浙、皖、赣、鄂之全部或大部。民革发表《告前南京国民党系统党员书》,向他们指出:现在,是你们最后的自拔的时机了!我们很诚恳地希望你们共同为彻底肃清残余反动势力,建立独立、自由、民主、统一、繁荣的新中国而奋斗!
    6月1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在北平中南海勤政殿开幕。参加会议的代表民革有李济深、何香凝、李德全、张文、李锡九、陈劭先、梅龚彬;民联有谭平山、陈铭枢、郭春涛、王昆仑、许宝驹;民促有蔡廷锴、蒋光鼐、陈此生、李民欣;李章达代表中国人民救国会,朱学范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陈其瑗代表美国华侨民主人士也出席了会议。李济深、蔡廷锴、谭平山当选为筹备会常务委员,李济深当选为副主席,余心清被任命为副秘书长。
    李济深在筹备会开幕式上致辞。
    7月7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各党派各团体为纪念“七七”抗日战争12周年发表宣言。李济深发表了广播讲话,强调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侵占台湾。
    8月17日李济深主席发表文章,严厉斥责美国政府8月5日公布的《美国与中国的关系》白皮书。
    9月1日民革中央机关在北京东皇城根南街9号新址开始办公。
    9月19日民革中央委员杨杰,在香港遭反动派特务暗杀,不幸牺牲。杨杰原在昆明从事反蒋民主活动,后摆脱国民党特务的监视,秘密到达香港,准备来北平出席政协会议,由于叛徒出卖而遇害。
    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中南海怀仁堂隆重开幕。毛泽东在开幕词中庄严宣告:“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
    参加政协会议的民革、民联、民促代表和候补代表共39人。
    10月1日开国大典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毛泽东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并亲自升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民革中央领导人李济深、何香凝等出席典礼。
    10月2日民革中央领导人参加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典礼。
    10月9日政协举行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毛泽东为主席;周恩来、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陈叔通为副主席。王昆仑、蒋光鼐、邵力子等当选为常务委员。
    10月19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举行第三次会议,会议任命谭平山为人民监察委员会主任。
    10月21日以周恩来为总理的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成立。朱学范被任命为邮电部部长,何香凝被任命为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程潜被任命为人民军事委员会副主席。
    11月12日至16日中国国民党民主派代表会议在北京举行。参加会议的有四个方面的代表,即民革、民联、民促和国民党其他爱国民主分子,共58人。会议决定,民革、民联、民促和国民党其他爱国民主分子统一成为一个组织——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民联、民促同时宣告结束。
    会议经过五天的讨论,通过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关于当前政治任务决议案》,决定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作为民革的政治纲领。通过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组织总章》。

 

会议选举产生民革第二届中央委员会,由45名中央委员和20名候补中央委员组成。李济深当选为主席。
        中央常务委员:
        李济深何香凝(女)谭平山陈铭枢蔡廷锴
        蒋光鼐程潜张治中邵力子柳亚子
        朱蕴山陈劭先陈其瑗梅龚彬王昆仑
        郭春涛许宝驹宁武贺贵严于松瀛
        李世璋
        中央委员:
        李锡九刘通李章达陈此生刘斐
        李民欣沦予遂陈汝棠秦元邦龙云
        肖隽英武和轩许闻天林一元司马文森
        朱字沦余心清吴茂荪吕集义谭冬菁
        谭惕吾(女)李俊龙罗翼群李任仁
        候补中央委员:
        甘祠森陈铭德郑坤廉(女)刘炳黎周颖(女)
        陈任一李子诵李世军杨春洲冯伯恒
        刘遐翚卢郁文余勉群张克明许宝骙
        曹志麟周范文田竺僧谭明昭周一志
    会议还决定成立以联系和团结国民党爱国民主人士为任务的民革中央团结委员会。通过了《中国国民党民主派代表会议宣言》,宣告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继承和发扬中山先生的革命精神,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实现人民政协共同纲领而努力。
 
1950年
    3月12日民革中央举行仪式,纪念孙中山逝世25周年。
    4月20日中共中央统战部举办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双周座谈会举行第一次会议,讨论中共中央发表的斯大林、毛泽东论共产党员要善于和非党群众团结合作的两个文件。李济深等出席了会议。
4月27日全国政协学习座谈会成立。民革在京部分领导人参加学习座谈会,王昆仑、章乃器、邢西萍等九人组成该会干事会。
    5月6日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会举行第二十二次会议,决定成立学习委员会,推陈铭枢为主任委员,许宝驹为副主任委员。
    6月30日民革中央编印的内部刊物《民革汇刊》创刊号出版。(该刊每月出1期,至1956年因筹办出版《团结报》而停刊,共出57期。)
    7月5日李济深就美国侵略朝鲜、武装干涉我国内政等问题,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发表《反对美国的侵略行为》的讲话。
    7月11日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在京举行。李济深主持,会议听取了秘书长梅龚彬、组织部长朱蕴山、宣传部长许宝驹的工作报告。
    会议决定:通告各级组织,经中共中央与各民主党派商定,嗣后在部队、军事教育机关、公安、外交机关,各民主党派不发展党员,停止组织活动。
    8月民革中央常务委员郭春涛因病逝世。
    8月5日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决定:许宝驹同志参加全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蔡廷锴同志参加该委员会所组织的赴朝慰问团。
    8月12日民革中央发出《关于参加土地改革工作的指示》,发动党员广泛深入地学习、宣传并踊跃地参加土地改革。
    8月22日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联合发表声明,抗议美国空军滥炸朝鲜。
    9月10日民革在京第一批参加土改的同志,随政协土改工作团分赴华东、中南区和北京市郊区农村。
    9月17日民革中央团结委员会在京委员召开第一次会议。由李济深主任委员、陈劭先、蒋光鼐副主任委员主持,讨论了团结委员会工作计划大纲。
    10月13日民革中央组织部发出关于发展组织的通知,确定今后发展组织,必须有计划的、主动的在质量并重、不缺不滥的原则下,争取党员数量的增加,一面充实,一面扩大。
    11月4日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及政协无党派人士发表联合宣言,全力拥护全国人民正义要求,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而奋斗。
    11月12日民革中央在北京西山碧云寺举行仪式,纪念孙中山诞辰84周年。
    11月27日至12月6日民革在京举行第二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李济深致开幕词和闭幕词。会议作出决议,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为本党当前中心政治任务,号召全党同志一致奋起,发扬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精神,与全国人民共同行动,为贯彻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完成这一重大的光荣任务而奋斗。
    会议还通过了关于发展组织的决议及拥护周恩来外长关于对日和约问题的严正声明。
 
1951年
    1月5日民革中央发表声明,谴责英政府及马来亚殖民当局迫害和驱逐我国侨胞,拥护我外交部发言人的声明与主张。
    1月20日李济深发表《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亚洲重要问题》的讲话。
    1月21日蔡廷锴、吴茂荪应邀在民革北京市分部欢迎会上报告出席第二届世界和平大会的意义和观感。
    2月5日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会举行第四十八次会议,通过关于《发展组织决议案》的实施方案。对于发展组织的对象与地区、发展组织的步骤与方法,作了具体规定。
    2月28日民革中央发言人发表谈话,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公布的《惩治反革命条例》,要求全体民革党员提高警惕,严防反革命分子破坏,坚决镇压反革命,巩固人民民主专政。
    3月31日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会发出关于改进各地组织对学习工作报告的指示,确定建立学习工作月报和每单元学习结束后的总结报告制度。
    4月17日根据全国政协与各民主党派总部代表共同商定的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专任工作人员编制的协议,民革中央发出本党各级组织人事编制的指示。
    5月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会通过决议,要求各地发动党员,在自愿的原则下,分期参加土改工作。
    5月28日民革中央发言人为拥护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发表谈话,认为和平解决西藏问题,是我国民族空前团结的大喜事。民革中央分别致电毛泽东及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表示祝贺。
    6月9日民革中央作出《关于实践爱国公约,捐献飞机大炮,做好优抚工作的决定》。同日,民革中央成立抗美援朝捐献总会,何香凝任主任委员。
    6月21日民革和其他民主党派及无党派民主人士联合发出通知,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30周年。
    7月17日各民主党派发出《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临时学习委员会工作的联合指示》,号召各地方组织,在当地政协委员会领导下,成立临时学习委员会,进行清理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通过整风的学习方法,交清历史,增进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团结,巩固人民民主专政。
    8月18日民革中央发言人就北京市军管会判决美政府特务间谍阴谋武装暴动案发表谈话,痛斥美帝特务敌视中国人民。
    9月29日民革中央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组织对一年来组织党员参加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三大运动的情况进行总结。
    10月25日各民主党派联合发出贺电,庆祝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一周年。
    11月12日民革中央和各地方组织举行纪念活动,纪念孙中山诞辰85周年。
    12月28日中央常务委员会召开扩大会议,通过《关于贯彻执行第一届政协第三次会议三项中心任务的决定》,号召继续加强抗美援朝运动,推动爱国增产节约运动和思想改造运动。
    12月25日民革中央及北京市分部联合举行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动员大会,并决定成立民革中央节约检查委员会,开展“三反”运动。
 
1952年
    1月15日民革中央向各地组织发出指示,号召全体党员,并动员所联系的群众,积极投入增产节约运动与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斗争。
    2月29日民革中央向全党发出关于加强“三反”运动,坚决反击资产阶级猖狂进攻的指示。李济深等发表文章,推动党员结合反贪污浪费和反官僚主义斗争进行思想改造。
    3月8日各民主党派对美国帝国主义进行细菌战提出严正抗议。
    3月13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民革中央委员李锡九追悼会在京举行,民革中央领导人等参加入殓仪式。
    5月6日为了解地方组织参加“三反”、“五反”、民主改革运动以及巩固与发展组织的情况,并进行指导,中央常务委员会决定派常务委员陈劭先视察山东、上海、浙江、南京等地方组织,组织部长朱蕴山视察安徽、江西、福建等地方组织。
    5月12日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七十四次会议作出《关于民革在缅甸华侨中的组织问题的决议》。
    5月13日港英当局罗织罪名逮捕我在港新闻界人士费彝民、梅文鼎、李子诵等,民革中央负责人发表谈话,提出严重抗议。
    5月22日民革抗美援朝捐献委员会各省市单位统计:近一年来共收到武器捐献现金总数13亿余元。
    6月24日为纪念朝鲜人民抗美战争两周年,民革和各民主党派联合向金日成将军及朝鲜人民军全体将士、向彭德怀将军及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人员发出致敬电。
    7月15日民革中央学习委员会发出学习《共同纲领》的指示,要求全体成员进一步树立以工人阶级为领导的思想,提高政策思想水平,为共同纲领的彻底实现而奋斗。
    7月18日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来函,对民革热烈推动爱国武器捐献运动表示感谢。
    8月27日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会举行第八十次会议,通过《关于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地发展与巩固组织的决定》。
    8月29日民革中央机关节约检查委员会作“三反”运动总结报告。
    9月《民革汇刊》发表短论,动员在司法机关和政法教育机关工作的民革党员,要自觉地积极地参加全国司法改革运动。
    10月14日民革中央委员会批转中央宣传部提出的《关于改进各地党内刊物的报告》,发交各地组织参照。
    11月3日全国政协召集各民主党派中央学习委员会联席会议,布置学习苏共第19次代表大会有关文件。
    11月12日李济深、何香凝、谭平山等分别撰写文章或发表讲话,纪念孙中山诞辰86周年。
 
1953年
    1月9日至19日民革第二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在京举行。会议总结了两年来民革的工作,并号召各级民革组织配合国家的总任务,进一步做好团结、教育、改造原国民党员及与原国民党有历史关系的人士的工作,以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改造他们的思想作风,使他们能进一步团结在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之内。
    会议通过《关于中央常务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民革组织总章的决议》、《关于审查各项提案的报告》。
        3月4日李济深发表谈话,拥护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
    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会通过《民革各级地方组织试行组织通则草案》,发各地征求意见。

 

    3月6日斯大林逝世。民革中央致电苏共中央表示沉痛哀悼。
    3月12日民革中央举行孙中山逝世28周年纪念会,李济深、何香凝、邵力子、陈其瑗等发表讲话。
    3月14日民革中央作出关于反官僚主义运动的指示,确定民革内部不进行反官僚主义运动,但应学习文件,提高认识,改进工作。
    3月31日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八十八次会议通过关于执行三中全会决议有关组织工作的指示,确定民革的发展对象为原来的国民党员及与国民党有历史关系的人士,应在政府机关中有重点地建立组织,同时也可注意向社会适当发展,发展组织的地区仍着重在大中城市进行。会议还决定,设置中央理论政策研究委员会,邵力子任主任委员,许宝驹、李世璋、朱学范为副主任委员,组织力量对社会主义建设基本理论、国家的本质、宪法及民主选举等问题进行研究。
    6月13日民革中央机关支部成立。
    9月8日各民主党派总部及全国工商联机关干部业余政治学校成立,民革中央及北京市分部选派干部开始有系统地进行理论学习。
    10月15日民革中央政治委员会主席冯玉祥骨灰在泰山西麓安葬。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民革中央主席李济深赴泰安主持安葬仪式并致悼词。
    10月20日中共中央提出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会决定成立过渡时期总路线学习干事会。
    12月9日民革中央常务委员李章达在广州病逝。李济深、何香凝等发表悼念文章。
    12月21日民革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党展开对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学习》的指示,通知各地组织动员和帮助所属党员在当地党政统一领导下进行学习。
    12月28日民革中央发出通知,号召各地组织和党员大力宣传并积极认购国家经济建设公债。
 
1954年
    1月1日《人民日报》以《一切为了实现国家的总路线》为题,发表元旦社论,提出新的一年“是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建设的第二年,我们将更加努力为完成国家的建设计划,为实现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为进一步推进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和社会主义改造的事业而奋斗。”
    《民革汇刊》为使民革成员更明确地认识到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中本党工作的方向,组织了笔谈会。何香凝、熊克武、谭平山、蔡廷锴、蒋光鼐、陈绍宽、朱学范、赵祖康等分别发表书面谈话。
    2月16日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会举行第一百零七次会议。副秘书长屈武报告关于各地组织学习总路线的初步情况。
    3月12日民革中央举行仪式,纪念孙中山逝世29周年。
    3月下旬全国政协邀请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初稿),李济深及在京民革中央委员、候补委员、民革中央各部门负责人参加讨论。
    3月29日黄花岗起义43周年。何香凝在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会上作了纪念性讲话。
    4月13日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会会议通过建立江苏、广东两省省级地方组织机构的决议。
    4月27日民革中央常务委员蒋光鼐在中央常务委员会上报告参加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赴华南进行慰问工作的情况。
    5月18日民革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甘祠森在中央常务委员会上报告参加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赴康藏高原进行慰问工作的情况。
    5月31日民革中央及27个省、市组织的党员认购国家经济建设公债,中央方面认购3425万元。地方组织认购572401亿元。
    6月12日民革中央理论政策研究委员会举行第十一次会务会议,决议于最近期内成立国际问题小组,专门研究国际时事问题。
    6月14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举行第三十次会议,一致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民革中央主席李济深在会上发言,表示拥护和赞同宪法草案。21日,民革中央通知各地组织动员民革成员讨论和宣传宪法草案。
    7月6日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会举行第一百一十四次会议。李济深在会上报告了由中央提名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候选人名单的协商经过,蔡廷锴、王昆仑、邵力子、梅龚彬分别补充说明了协商情况。会议通过了协商决定的代表名单。
    7月25日李济深发表谈话,庆祝印度支那恢复和平问题达成协议。
    8月22日民革中央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发表联合宣言,严正宣告:台湾是中国的领土,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
    9月3日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会举行第一百一十六次会议。会议通过了关于拥护解放台湾的决议。
    9月20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10月16日,民革中央发出通知,要求全体成员认真学习宪法。
    9月24日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会举行第一百一十八次会议。李济深在会上报告了关于第一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的各项人选名单协商的经过,张治中、蔡廷锴分别作了补充说明。
    9月27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表公报:民革中央主席李济深当选为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负责人王昆仑、邵力子、柳亚子、张治中、陈劭先、程潜、黄绍竑、熊克武、蔡廷锴、龙云、谭平山当选为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常务委员。

 

    11月9日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会举行第一百一十九次会议,宣传部副部长聂轰报告民革中央机关及北京市分部干部参加业余政治学校的学习情况,组织部部长朱蕴山报告代表中央前往山东省民革监选的经过情况。
    11月12日民革中央举行仪式,纪念孙中山诞辰88周年。
    12月7日蔡廷锴在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会上报告参加世界和平理事会斯德哥尔摩会议的情况。
    12月21日至25日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推举毛泽东为名誉主席,选举周恩来为主席。民革中央领导人李济深、何香凝当选为副主席。
 
1955年
    2月李济深、谭平山、邵力子分别发表文章,反对美国政府干涉中国人民解放台湾,呼吁全面开展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签名运动。
    3月11日全国政协举行孙中山逝世30周年纪念大会,由周恩来主席主持。民革中央主席李济深、常务委员何香凝等出席了大会,李济深在会上讲话。
    3月12日民革中央主席李济深和在京的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民革北京市委会委员,前往西山碧云寺孙中山纪念堂献花致敬。
    4月5日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会举行第一百二十五次会议。蒋光鼐在会上报告参加我国代表团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参观莱比锡国际博览会的情况和体会;屈武报告民革第三届全国代表大会筹备工作办公室的工作情况。
    5月24日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会举行第一百二十六次会议。梅龚彬在会上报告关于三全大会筹备工作的进行情况;组织部副部长吴茂荪报告浙江、四川、福建、云南、贵州等省党员代表大会选举出席三全大会代表的情况。
    6月13日全国开展肃清反革命运动。民革中央发出通知,动员成员参加肃反运动。
    7月14日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会举行第一百二十七次会议。邵力子在会上报告参加中国代表团出席第四次世界和平大会的情况,梅龚彬报告关于组织对台湾广播工作的情况。
    8月20日纪念廖仲恺先生逝世30周年,林伯渠代表中共中央、谭平山代表民革中央在全国政协举行的大会上讲话。廖仲恺夫人何香凝致谢词。
    9月22日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会举行第一百二十八次会议。张治中报告赴苏联参观的情况和感想。会议还通过了《关于学习、宣传和贯彻实现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指示》。
    10月25日民革中央召集在京委员、各部门负责人和全国人大代表中的民革成员举行座谈会,座谈毛泽东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报告和中共七届六中全会关于农业问题的决议。
    11月22日中央常务委员会举行第一百二十九次会议。朱蕴山报告民革中央机关和民革北京市委会现阶段肃反学习的情况;梅龚彬报告民革第三届全国代表大会筹备工作的进行情况。
    12月27日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会举行第一百三十次会议。梅龚彬建议中央小组就农业合作化及知识分子团结改造问题举行扩大座谈会,约请有关同志参加。
    截至1955年底,民革各省市地方组织达23个,连同市县组织共62个;成员人数比1950年增加五倍半。
 
1956年
    2月21日至29日民革第三届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337人,列席47人,李济深在会上作第二届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程潜作民革章程的说明。大会通过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章程》;发表了《告台湾军政人员书》;选举了第三届中央委员会,选出中央委员132名,中央候补委员43名。
    3月5日民革举行三届一中全会。会议选举
        主席:
        李济深
        副主席:
        何香凝(女)程潜谭平山蔡廷锴张治中
        熊克武龙云邓宝珊陈绍宽
        中央常务委员:
        于振瀛卫立煌王昆仑王葆真邓宝珊
        宁武龙云刘斐刘文辉朱学范
        朱蕴山许宝驹何香凝(女)余心清吴茂荪
        张治中李世璋李任仁李俊龙李济深
        邵力子陈此生陈劭先陈其瑗陈绍宽
        陈铭枢屈武柳亚子贺贵严唐生智
        翁文灏梅龚彬黄绍竑程潜蒋光鼐
        熊克武蔡廷锴谭平山谭惕吾(女)
    3月27日民革第三届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举行第1次会议。梅龚彬传达李济深关于加强集体领导和加强各部门工作联系的指示,并报告最近期间中央机关的工作情况。邵力子委员报告《关于地方组织制定工作规划的参考提纲(草案)》的起草经过和修订情况,陈此生委员作了补充。
    4月2日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谭平山因病在京逝世,终年70岁。
    4月14日首都各界人士在中山公园中山堂举行谭平山公祭大会,出席大会的共八百多人。毛泽东送了花圈,刘少奇主祭,周恩来、郭沫若等人陪祭,彭真致悼词。
    4月25日民革中央委员会主办的《团结报》出版。
    4月26日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会举行第二次会议。会议通过了《各级地方组织试行组织规程》、《党员入党手续及审查试行办法》、《党员违反纪律处分试行办法》。会议还听取了邵力子报告赴斯德哥尔摩参加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的情况和体会。
    5月5日民革中央社会联系工作委员会成立并举行第一次会议。会议由委员会主任邵力子主持,李济深在会上讲了话。会议讨论了中央社会联系工作委员会组织简则。
    5月16日至18日民革中央派出两个调查研究工作组分赴中南、华东了解地方组织贯彻执行民革三全大会方针政策的实际情况。两组分别由组织部长朱蕴山和副秘书长阎熔冰率领。
    6月5日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会举行第三次会议,会议决定成立对台工作委员会、妇女工作委员会。
    7月3日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会举行第四次会议(扩大),听取陈此生副秘书长关于最近期间全党工作情况的报告,批准云南、甘肃两个省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通过江苏省筹备委员会召集人、副召集人、委员名单。
    9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民革中央领导人张治中、黄绍竑、邵力子、陈劭先、梅龚彬、陈铭枢等应邀列席。李济深代表各民主党派在会上致贺词。
    9月28日中共“八大”于9月27日闭幕。民革中央举行庆祝会。会上,李济深致词祝贺中共“八大”胜利闭幕,程潜、张治中也先后在会上作了发言。会上号召全体成员认真学习中共“八大”会议文件。
    10月10日为纪念辛亥革命45周年,李济深以《孙中山先生的爱国思想和革命主张》为题,向在台湾和海外的国民党军政人员发表了广播演说。
    10月15日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会举行第七次会议。会议由李济深主席主持,副秘书长陈此生在会上报告参加关于民主党派工作问题座谈的情况,组织部部长朱蕴山和副部长许闻天报告参加各民主党派中央组织部门负责人座谈的情况。
    11月5日李济深、程潜、龙云参加以彭真为团长的中国人大代表团,出访苏联、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和南斯拉夫。李济深、程潜任副团长。
    11月11日首都各界人民举行纪念大会,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90周年。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出席大会。民革中央主席李济深、副主席何香凝在大会上讲话。
    11月19日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会举行第九次会议。民革中央副主席张治中传达了毛主席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报告,周总理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上所作的关于最近国际形势的报告。会议还决定召开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会,并派工作组赴地方组织进行调查研究。
 
1957年
    2月7日民革中央举行茶会,欢迎李济深、程潜、龙云出国访问归来,李济深等在茶会上谈了访问观感。
    2月18日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会举行第十次会议,决定成立和平解放台湾工作委员会和妇女工作委员会,张治中任台委会主任,何香凝任妇委会主任。
    中央社会联系工作委员会提出报告,截至1956年底,24个省市组织已经联系的社会人士达22463人,其中12958人已组织参加学习。
    3月12日孙中山逝世32周年纪念日。民革中央副主席蔡廷锴、张治中、常务委员邵力子、陈其瑗、朱蕴山、刘斐、陈此生、李俊龙及各部门负责人、机关干部等,上午前往碧云寺晋谒孙中山纪念堂,并在孙中山遗像前献花圈致敬。
    3月25日至30日民革第三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开幕式由民革中央副主席程潜主持,李济深主席代表中央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截至本年2月底,共发展党员六千余人,比1956年实有人数增加了80%以上,在新发展的党员中,社会方面约占50%,机关、企业、学校方面约占40%;党员中72%是原国民党员。
    会议通过的决议中指出,国内阶级关系已发生根本变化;坚决拥护扩大社会主义民主、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一切措施,贯彻“有反必肃、有错必纠”的方针,继续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在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发展的新阶段中,民革工作应当本着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原则,加强思想改造,扩大社会联系,积极发展组织。
    4月15日为欢迎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来华访问,李济深在《团结报》上发表了题为《欢迎伏罗希洛夫主席》的文章。
    5月8日至14日中共中央统战部邀请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举行座谈会,征求对统战工作的意见,帮助共产党开展整风运动。民革中央主席李济深、副主席蔡廷锴、熊克武和部分常委出席了座谈会。
    5月22日、25日、29日中国共产党开始反官僚主义、反宗派主义、反主观主义的整风运动。为帮助共产党整风,民革中央小组、中央各委员会委员和民革中央机关干部分别举行座谈会,对中国共产党和党的统战工作,提出了一些批评意见,民革中央并给各地组织下发《关于积极帮助中共进行整风运动的指示》,要求各级组织和全体成员“热烈响应中共号召,积极帮助中共进行整风,对中共组织、共产党员本人,本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精神,消除一切顾虑,实事求是,诚恳坦率,提出批评和建议。”
    5月27日民革中央主席李济深、副主席张治中、常委邵力子,分别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发表谈话,声援台湾同胞的爱国反美斗争。
    6月12日民革中央小组举行第七次扩大座谈会,程潜、熊克武、刘文辉等就如何帮助中共整风的问题,分别发表意见。
    6月19日民革中央和平解放台湾工作委员会召开首次会议。会议由主任张治中主持,副主任邵力子、翁文灏、贺贵严、刘斐、侯镜如、楚溪春、钱昌照、骆介子和委员于学忠、李任仁、赵祖康等40多人出席会议。会议讨论了台委会的工作纲要。
    7月6日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会举行第十四次会议。会议通过了民革中央《关于党内整风的决定》,决定开展反右派斗争,并成立民革中央整风办公室,由熊克武任主任,梅龚彬、朱蕴山、王昆仑、屈武、陈此生、于振瀛任副主任。
    9月12日至21日民革在京召开全党整风工作会议,学习《人民日报》社论《各民主党派的严重任务》和中央统战部长李维汉的讲话。会议通过决议,将反右派斗争进行到底。
    10月7日民革中央向所属各级组织发出指示,号召开展各种纪念活动,隆重庆祝十月革命40周年;并结合纪念活动,在全体成员中进行一次广泛的社会主义和国际主义的思想教育。
    11月6日民革中央致电苏共中央,祝贺苏联十月社会主义革命40周年。
    11月9日民革中央在首都剧场举行一千多人的大会,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40周年。民革中央主席李济深在会上讲了话,号召全体民革成员发扬孙中山先生“以俄为师”的遗训,为加强和巩固中苏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而努力。
    11月28日民革中央向地方各级民革组织发出通知,要求广大成员深入学习讨论《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宣言》和共产党与工人党代表会议发出的《和平宣言》。
 
1958年
    1月19日至26日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扩大),对民革反右派斗争进行初步总结,决定开展一般整风运动,并对被划为“右派分子”的中委、候补中委作了处理。
    3月3日民革中央举行一般整风动员大会。李济深在会上号召民革成员在政治上、思想上实现新的跃进,陈此生报告了民革中央一般整风的计划要点,张治中、熊克武以及民革中央机关干部先后发言,表示搞好整风运动的决心。
    3月16日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一万多人在天安门前举行集会游行,表示接受共产党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民革中央主席李济深、副主席程潜、张治中、熊克武和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一起参加集会游行。李济深在会上讲话。大会最后通过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社会主义自我改造公约》和《上毛主席书》。
    3月29日民革中央举行纪念黄花岗72烈士殉难47周年座谈会。李济深、何香凝、程潜、张治中、于振瀛、邵力子、陈此生等参加了座谈。
    4月1日至3日民革中央举行全国性的业务座谈会,会议由秘书长梅龚彬主持。参加座谈会的有民革中央各部门和省、市民革组织负责干部共80余人。民革中央组织部部长朱蕴山、宣传部部长王昆仑、中央社会联系工作委员会主任邵力子、中央妇女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谭惕吾、和平解放台湾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骆介子等,分别就各部门的业务工作作了中心发言。
    5月30日民革中央发出学习中共“八大”二次会议重要文件的通知。要求地方各级组织用实际行动坚决贯彻“八大”会议精神。
    6月8日以李济深、沈钧儒、黄炎培为首的全国政协副主席和全国政协在京委员、各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三百多人上午在十三陵水库工地参加义务劳动。

 

    6月24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民革中央常务委员柳亚子的遗体,上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安葬。
    安葬前,首都各界人士在中山公园中山堂举行了公祭。公祭由刘少奇、周恩来、李济深等主祭,吴玉章致悼词,毛泽东、朱德送了花圈。
    柳亚子是6月21日在京逝世的,终年72岁。
    9月8日民革中央小组举行座谈会,坚决拥护周恩来总理于9月6日发表的《关于台湾海峡地区局势的声明》。
    10月7日民革中央在京的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30人举行座谈会,一致表示拥护国防部部长彭德怀于6日发表的《告台湾同胞书》。
    11月12日至12月2日民革第四届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出席大会的有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和各地组织代表三百多人。其他民主党派的代表也出席了大会开幕式。会上宣读了何香凝的题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为完成祖国统一而努力》的书面发言,李济深代表第三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
        大会期间,全体代表学习讨论毛泽东、周恩来和陈毅关于国内外形势的报告,听取程潜关于修改《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章程》的说明,大会于12月2日通过决议,选举了第四届中央委员会。
    12月4日民革举行四届一中全会。会议选举
        主席:
        李济深
        副主席:
        何香凝(女)程潜蔡廷锴张治中熊克武
        邓宝珊陈绍宽
        中央常务委员:
        于振瀛卫立煌王昆仑甘祠森邓宝珊
        龙云宁武卢汉卢郁文朱学范
        朱蕴山刘斐刘文辉刘仲容刘孟纯
        许宝驹许闻天李济深何香凝(女)张治中
        余心清吴茂荪李世璋李任仁邵力子
        陈此生陈劭先陈其瑗陈绍宽屈武
        贺贵严唐生智翁文灏梅龚彬钱昌照
        蒋光鼐程潜熊克武蔡廷锴
    会议还推选梅龚彬为秘书长;朱蕴山为组织部长;陈此生为宣传部长;邵力子为社会联系工作委员会主任;张治中兼和平解放台湾工作委员会主任;陈劭先为团结委员会主任委员。
    12月17日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同意毛泽东提出的他不做下届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候选人的建议的决定后,民革中央在京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和各委员会委员举行座谈会。
 
1959年
    1月25日北京一万多人在工人体育馆举行群众大会,表示支持古巴、刚果人民的反帝斗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彭真讲了话,民革中央副主席张治中和其他民主党派的负责人也发了言。
    2月7日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会举行第二次会议,通过第四届中央委员会团结委员会、社会联系工作委员会、和平解放台湾工作委员会的委员名单。
    3月28日民革中央举行座谈会,拥护国务院为彻底平息西藏叛乱、维护祖国统一所采取的措施。民革中央主席李济深、副主席何香凝、蔡廷锴、张治中、熊克武以及在京中央委员出席了座谈会。
    5月6日民革中央举行座谈会,由李济深主持。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印度总理尼赫鲁4月27日和5月4日就西藏局势发表的两次谈话,歪曲了事实真相,违反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5月11日民革省、自治区、直辖市地方组织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出席会议的有在京中央委员、民革中央各部门负责人,地方组织代表等一百多人。会议工作委员会由梅龚彬、甘祠森、朱蕴山、邵力子等13人组成。
    6月13日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会举行第五次会议(扩大)。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响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号召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案,和关于加强《团结报》工作的决定。
    7月21日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会举行第六次会议,会议通过了中央各部门制定的1959年下半年工作要点。会议还决定设立民革中央文史资料收集整理委员会,由李济深兼任主任委员。
    8月24日国家主席刘少奇召开第十七次最高国务会议(扩大),讨论国民经济和进一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等问题。周恩来在会上作了关于上半年国民经济计划完成情况的报告;刘少奇就国内外形势作了重要讲话。
    民革中央领导人李济深、何香凝、程潜、蔡廷锴、张治中、熊克武、朱学范等出席了会议,程潜在会上发了言。
    9月15日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邀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举行会议,就关于反右倾、鼓干劲、坚持社会主义总路线等问题进行了座谈。毛泽东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民革中央领导人李济深、何香凝、程潜、蔡廷锴、张治中、熊克武、卢汉、邵力子、梅龚彬出席了会议。
    9月28日至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周年庆祝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刘少奇致词。民革中央主席李济深代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工商联,向毛泽东献词。
    10月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民革中央主席李济深因病在京逝世,终年75岁。10月11日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前往中山公园李济深灵堂吊唁。12日首都各界人民在中山公园举行公祭,由朱德主祭。15日举行了瞻仰遗容和向遗体告别仪式。参加告别仪式的有朱德、周恩来、林伯渠等。民革中央副主席何香凝、程潜、张治中、熊克武,部分常委、中委、候补中委和各部门负责人以及李济深生前好友也参加了告别仪式。
    11月11日民革中央举行孙中山诞辰93周年纪念大会。
    11月12日民革中央在京副主席、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各委员会委员等,上午前往香山碧云寺,晋谒孙中山纪念堂。
 
1960年
    1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民革中央常务委员许宝驹在京逝世,终年61岁。
    1月17日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常务委员卫立煌在京逝世,终年64岁。
     20日,首都各界人士在中山公园中山堂举行公祭,由全国政协主席周恩来主祭。
    3月12日为纪念孙中山逝世35周年,民革中央副主席蔡廷锴、熊克武及在京中委、民革机关各部门负责人等80多人前往碧云寺晋谒孙中山纪念堂。
    3月29日民革中央在政协文化俱乐部举行纪念会,纪念黄花岗72烈士殉难49周年。纪念会由民革中央副主席蔡廷锴主持,副主席何香凝在会上发了言。
    4月12日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会举行第九次会议(扩大),热烈响应第二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政协第三届二次会议的号召,坚决拥护两个会议的决议,并号召全党各级组织、全体成员及所联系的人士认真学习两个会议有关的重要文件。
    会议由张治中主持,梅龚彬就本次会议所要讨论的议案作了说明。
    4月13日、14日民革中央举行工作座谈会,就民革成员如何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如何进行政治学习以及如何加强世界观的改造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民革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及来自各省、市、自治区的地方组织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
    4月30日民革中央向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组织发出《关于学习纪念列宁诞辰90周年重要文件的通知》,号召全体成员认真学习《列宁主义万岁》、《沿着伟大列宁的道路前进》、《在伟大列宁的革命旗帜下团结起来》三篇文章。
        5月9日首都各界一百多万人举行示威和集会,坚决支持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正义斗争。大会由郭沫若主持,中共中央委员廖承志、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访华代表团团长荻原信治、民革中央副主席何香凝和其他民主党派领导人在会上发了言。

 

    5月22日全国人大代表、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于振瀛因病逝世。终年59岁。
    6月18日各民主党派领导人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举行集会,谴责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台湾之行。民革中央副主席张治中等在会上发了言。
    7月1日政协全国委员会政治理论学习工作会议在北京开幕。这次会议的任务是:交流各界人士政治理论学习的经验;讨论如何以学习毛泽东思想为纲,广泛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的问题。
    政协常委、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邵力子、民革中央秘书长梅龚彬、民革常委刘文辉以及其他民主党派的负责人共260多人,出席了会议。
    8月15日至9月19日民革四届二中全会(扩大)在京开幕。大会一致选举何香凝为民革中央主席。补选孙蔚如、但懋辛、李澄之、侯镜如为中央常务委员。
    这次全会还就总结经验、确定今后工作方针以及国内外形势等问题进行讨论。全会于9月19日闭幕。
    中共中央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彭真等同志于19日下午接见了出席民革、民盟、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6个民主党派中央全会扩大会议的代表,并和这些党派的主席、副主席等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8月28日中共中央统战部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宴会,招待出席民革、民盟等6个民主党派中央全会扩大会议的代表和其他民主党派负责人以及无党派人士。中共中央副主席周恩来、朱德,政治局委员董必武、彭真出席了宴会。
    周恩来、统战部副部长徐冰在宴会上祝酒,民革中央副主席程潜代表各民主党派也祝了酒。
    10月8日民革中央召开动员会,号召全体成员把认真学好《毛泽东选集》第四卷,作为当前全党重大的政治任务。
        11月12日孙中山诞辰94周年纪念日。民革中央领导人和在京中委、候补中委前往碧云寺晋谒孙中山纪念堂。
 
1961年
    3月12日孙中山逝世36周年纪念日。民革中央领导人和在京中委、候补中委在碧云寺孙中山纪念堂举行了参谒仪式。
    5月11日各民主党派代表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举行双周座谈会。文教组和医药卫生组汇报了扩大座谈会的情况,各党派代表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对他们的汇报进行了讨论。会议由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李维汉主持。
    5月26日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会举行第十七次会议,决定派四个工作组分赴北京、上海、山西、福建等省、市民革组织进行调查研究工作,并通过了关于改进《团结报》的决议。
    6月民革中央宣传部根据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的要求,发动各地成员撰述史料。民革中央领导人何香凝、程潜、熊克武、邓宝珊和各地民革部分成员认题撰写有关辛亥革命的史料。
    7月2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都各界一万多人参加了大会。
    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宋庆龄、董必武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无党派民主人士,各人民团体的领导人出席了大会。会上,中共中央副主席刘少奇作了重要讲话。民革中央主席何香凝代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工商联向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献词。
    7月16日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委、团结委员会副主委贺贵严因病在北京逝世,终年72岁。
    8月8日我国各民主党派联名致电苏联苏中友好协会,热烈祝贺苏联成功地发射第二艘载人宇宙飞船并胜利返回地面。
    苏中友协于8月11日电复各民主党派,感谢对“东方二号”宇宙飞船的祝贺。
    8月12日政协副主席、人大常委、中华人民共和国华侨事务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陈嘉庚因病在北京逝世。民革中央和何香凝送了花圈,蔡廷锴撰文悼念。
    9月2日各民主党派联合发表关于支持苏联政府决定进行核武器试验的声明。
    10月9日首都各界人民一万多人在人民大会堂隆重纪念辛亥革命五十周年。大会由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周恩来主持,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出席了大会。
    会上,周恩来致开幕词,董必武发表长篇讲话,阐述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民革中央主席何香凝代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工商联,在大会上发了言。
    11月11日民革中央在新侨饭店举行纪念孙中山诞辰95周年纪念会。
    11月12日民革中央在京委员、各部门负责人和各委员会委员,前往香山碧云寺晋谒孙中山先生纪念堂。
    11月17日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会举行第二十一次会议。会议听取了民革中央社会联系工作委员会主任邵力子所作关于社会联系工作和家属工作的报告。
    12月15日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会举行第二十二次会议。会议听取了翁文灏、甘祠森关于北京、河北、山东、河南、山西四省一市民革地方组织工作经验交流会议情况的报告。
    12月25日民革中央团结委员会举行第五次会议。由陈劭先主持,甘祠森在会上作了关于华北五省市民革工作经验交流会情况的报告。
 
1962年
    1月19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在政协礼堂举行集会,谴责美国肯尼迪政府迫害美国共产党的暴行。与会人士一致拥护中共中央关于本月15日发表的题为《坚决谴责美国政府反共暴行,支持美共反迫害的正义斗争》的严正声明。
    集会由民革副主席程潜主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全国工商联的领导人在会上讲了话。
2月1日首都各界人士在政协礼堂举行集会,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00周年。集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毅主持,民革中央主席何香凝在会上发了言。
    3月7日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会举行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民革中央1962年工作要点》,并听取朱蕴山、陈离关于华东、东北工作经验交流会议情况的报告。
    3月2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召集最高国务会议。民革中央领导人出席了会议。
    刘少奇、周恩来在会上就当前形势和工作中的主要问题作了重要讲话。会议还就即将举行的第三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协商。
    5月22日“五•二四”台湾人民反美爱国大示威五周年前夕,民革中央和民革北京市委的和平解放台湾工作委员会联合举行座谈会,张治中主持,翁文灏、王芸生、郑洞国、陈文彬、黄绍竑等人在会上发了言。
    5月31日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以及无党派民主人士举行双周座谈会,交流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最近举行的中央会议的情况。张治中、邓初民、陈叔通和胡子昂,分别介绍了民革、民盟、民建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举行的中央扩大会议情况。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李维汉、副部长徐冰在会上发表有关统战工作的一些意见。
    6月28日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举行双周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李维汉主持。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分别介绍了4月下旬各党派举行中央常委会扩大会议的情况。李维汉、徐冰就统战工作的形势、政策、任务等方面讲了话。
        7月3日首都各界人士公祭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常委龙云。公祭仪式由国务院副总理、政协副主席陈毅主祭,民革中央副主席蔡廷锴、张治中、熊克武等人陪祭。参加公祭仪式的有各民主党派和各方面人士以及龙云的亲属、生前友好。
    龙云因病于6月27日逝世,终年72岁。
    7月5日民革中央举行集会,纪念“七七”抗战25周年。民革在京中央委员和当年驻防北京及卢沟桥地区的前二十九路军部分将领一起参加了集会。民革中央副主席张治中,前二十九军将领孟绍濂、张维藩,前远东国际法庭法官梅汝璈等人在会上讲了话。
    8月15日民革中央小组举行扩大座谈会,庆祝苏联两艘新的载人宇宙飞船安全返回地面。
    9月15日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会举行扩大座谈会,热烈祝贺我空军部队击落美制U-2飞机,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
    10月民革在京中央委员、各委委员和机关干部分别前往京郊通县、顺义、房山等县的人民公社参观访问。
    10月9日民革故主席李济深逝世3周年纪念日。民革中央副主席蔡廷锴、张治中及民革中央各部门负责人前往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在李济深灵前献了花圈。
    10月26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发表联合声明,拥护我国政府关于支持古巴反对美国战争挑衅的声明。
    11月9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前往古巴大使馆,由民主建国会主委黄炎培代表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向古巴临时代办佩德罗苏递交支援书,表示坚决支持古巴人民的正义斗争。
    11月12日孙中山诞辰96周年纪念日。民革中央在京委员、候补中委、各部门负责人前往香山碧云寺晋谒孙中山纪念堂。
    12月25日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会召开第三十次会议,通过部分候补中委递补为中央委员。
    12月27日民革第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京开幕。张治中在开幕词中说,这次会议是在中国共产党八届十中全会公报的鼓舞下召开的,它将成为一次政治学习的大会,增进团结的大会。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就是要通过对国内外形势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讨论和学习,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提高认识,增强信心,积极工作,加强改造。
    在开幕式上,宣读了民革中央主席何香凝给大会的贺电;通过了会议的议事日程及提案小组审查委员会、文件起草委员会,小组工作委员会和小组召集人名单。
 
1963年
    1月19日民革四届三中全会闭幕,由蔡廷锴副主席致闭幕词。大会通过了全体会议决议,决议中号召民革全体成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主席著作,学习时事政策,提高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思想觉悟,加倍努力,为解放台湾,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而奋斗。
    2月21日各民主党派代表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在政协礼堂举行双周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徐冰主持,政协学委会副主任孙起孟在座谈会上介绍了在京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各界民主人士进行爱国主义、国际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的情况。
    4月24日民革中央机关干部从今天起,分批进行两个星期的脱产集中学习,学习内容以最近《红旗》杂志和《人民日报》所发表的几个文件为中心,进行一次关于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思想教育。

 

    5月21日民革中央社会联系工作委员会举行第十八次全体会议,邵力子主持。会议讨论了如何加强对社会人士及家属进行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以及如何帮助他们正确对待子女升学就业等问题。
    11月8日民革中央主席何香凝就人民解放军最近又击落一架美制U-2飞机一事发表谈话,代表民革全体成员向我空军部队致敬。
    11月11日民革中央假新侨饭店礼堂举行孙中山诞辰97周年纪念会。
    11月12日民革中央副主席蔡廷锴、熊克武和在京部分中央委员前往碧云寺晋谒孙中山纪念堂,纪念孙中山诞辰97周年。
    11月15日至16日刘少奇召集最高国务会议。会上,刘少奇、周恩来就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和今后任务作了重要讲话,彭真就第二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的主要问题作了报告。
    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的领导人出席了会议。
    12月5日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会举行第三十八次扩大会议。程潜就贯彻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会议精神,全党当前的工作方针、任务的问题发了言。
    12月23日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会举行第三十九次会议,通过《关于民革中央学习人大、政协两会主要文件的意见》。
 
1964年
    1月1日政协全国委员会举行午宴,招待在京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各党派中央负责人、国务院各部门负责人和参事中的70岁以上老人以及他们的夫人,欢度1964年元旦。朱德、彭真、郭沫若等出席了宴会。
    民革中央熊克武、陈劭先、蒋光鼐等70岁以上的老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1月15日民革中央在京的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各委委员集会,一致拥护毛泽东关于支持巴拿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的讲话。
    2月17日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会举行第四十次会议,通过民革中央有关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学习计划要点。
    2月19日、21日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徐冰到民革中央机关作有关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报告。
    同来的还有统战部副部长薛子正、副秘书长于刚等,会议由民革中央副主席熊克武主持。
    3月5日、6日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在政协礼堂举行第四十六次双周座谈会。会上,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张执一介绍了各界人士当前学习的情况;陈此生等人发了言。李维汉就改进今后学习问题发表了意见。
    3月29日民革中央部分在京委员、候补委员等举行集会,纪念黄花岗殉难烈士。
    4月16日各民主党派领导人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举行第四十八次双周座谈会(扩大),对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以及无党派民主人士,进行爱国主义、国际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运动的第一单元第一阶段的学习作了总结;对第二阶段的学习作了安排。
    5月16日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报刊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政协礼堂会议室举行。民革中央宣传部负责人,以及《团结报》部分编辑、记者出席会议。
    5月18日、20日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举行了两次双周座谈会,胡愈之、朱光潜、千家驹等人在会上谈了随全国政协组织的民主人士参观团去河北农村参观访问的感想和体会。两次会议均由民革中央副主席张治中主持。
    7月3日民革中央社会联系工作委员会举行第二十三次会议,由邵力子主持。侯镜如在会上报告了民革各地组织最近对社会人士和家属进行以阶级教育为中心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的情况。
    7月12日民革中央和北京市委会联合约请参加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5期学习的各地民革成员,座谈一年来学习的感受。座谈由陈此生主持。
    8月7日民革中央举行座谈会,坚决拥护我国政府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越南。
    9月13日民革中央和北京市委会在香山公园举行集会,招待参加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6期学习的民革成员。
    10月16日民革中央举行集会,庆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11月12日民革中央在碧云寺孙中山纪念堂举行孙中山诞辰98周年纪念仪式。
    12月18日刘少奇主席召开最高国务会议。宋庆龄、董必武、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中国共产党、民革中央负责人和各民主党派及各人民团体的领导人出席会议。
    会上,周恩来就将在第三届全国人大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作了说明;彭真就第三届全国人大会议和第四届全国政协会议的议程作了说明。
    12月19日民革中央在新侨饭店礼堂举行茶会,招待各地来京参加第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和第四届政协一次会议的民革成员。
    12月3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召集最高国务会议。宋庆龄、董必武、朱德、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省、市、自治区的负责人,以及其他有关方面人士出席会议。
    会议对周恩来代表国务院在第三届全国人大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继续进行讨论。刘少奇主席就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中的一些重要问题讲了话。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