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民革人物 >> 前辈风范

难 忘 的 一 天

2009/03/10 来源:民革浙江省委员会 程 瑜
    我是1957年3月5日参加民革的老党员,现年96岁。新中国成立初期,就从事街道居民区工作,曾任杭州市小营巷居民委员会卫生委员,马市街区爱卫会分会副主任委员,马市街居民委员会军属委员会小组长,田家园居民委员会卫生委员等职。参加民革后,通过政治学习,进一步认识到爱国卫生运动的政治意义与健民强国的社会价值,更把自身的思想改造与岗位工作的实践结合起来,对搞好居民区卫生工作的积极性更强了。
    我加倍努力地工作,为改变地区的卫生面貌,促进人民身体健康,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多次荣获市卫生先进工作者、文教战线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工作者等光荣称号。
    1958年1月5日是我永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时近中午,两辆小轿车离开解放路,驶进马市街,停在小营巷口,车门打开,走下几位气宇不凡的人,向小营巷走来。那时,我正在巷里搞卫生督查,在那位身材高大的首长相距不过10米时,不禁惊住了,眼前这位身穿银灰色的服装,脚穿棕黄色皮鞋的首长好生面熟,这难道会是毛主席?啊,是毛主席!毛主席在王芳、王平夷等省、市领导陪同下从巷东走到巷西,视察了61号、56号、42号三个墙门的卫生状况及居民的住宅庭院,察看水缸、菜橱、碗筷等,并亲切详尽地向陪同的省、市领导和我询问居民区的卫生状况,以及居民的生活工作情况,我始终紧随毛主席身旁。
    毛主席来到居民俱乐部门口,见墙上贴着“庆祝元旦”的墙报,便停下来观看,频频点头,对我说“内容不错嘛!”
    毛主席走到56号墙门,见中间天井里,一字排着五只大水缸,便揭开一只缸盖,仔细地瞧着,指着水缸中游来游去的金鱼,好奇地问“为什要养金鱼?”我回答:“金鱼会吃孑孓,孑孓是蚊子的卵在水中孵化出来的幼虫,蚊子喜欢在雨水中繁殖孑孓,于是居民便想到在水缸里养金鱼的办法。”“这个办法很好,可以推广噢。”毛主席听了我的说明,高兴地又问,“你干什么工作呀。”“我是居委会负责卫生工作的”。毛主席停下脚步,第三次握住我的手,亲切地说,“你们这里的卫生工作搞得不错,谢谢你们。”
    毛主席走到56号后面菜园子里的粪缸边,揭开了粪缸盖子。我对毛主席说,“这里不生蛆,三天撒一次石灰,并用盖盖上。”毛主席称赞“这个方法好”。
毛主席来到小营巷的消息,一下子传遍了整条小巷,人们带着无比欢乐和兴奋的心情,纷纷赶来,团聚在毛主席的周围。毛主席满意地点点头,一边走,一边向大家挥手致意。
    事情已经过了43个年头,但毛主席在车内回过头来、挥手频频向大家告别的身影,一直留在我的心里。
(本文刊登于《浙江民革五十年》)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