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民革人物 >> 前辈风范

丰功伟绩永垂史册

2009/03/10 来源:民革浙江省委员会 何志斌

    何香凝主席是我们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卓越领袖和创始人之一。在她逝世十周年之际,我以极其崇敬的心情,对这位中国国民党革命派的光辉旗帜、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驱、中国共产党最真挚的战友,表示深切的怀念和哀思。
    何香凝同志少年时,冲破封建家庭的重重阻力,东渡日本留学。结识了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志士,参加同盟会。她是同盟会第一批、也是第一位女会员。她为中国革命事业慷慨地献出了所有一切、包括其陪嫁的全部私蓄。
    何香凝同志与中国革命的伟大献身者廖仲恺先生,结为亲密的伴侣。他们夫妇是忠实执行孙中山先生新三民主义和三大政策的战士。廖仲恺于1925年被刺殒命后,何香凝同志继承遗志,勇往直前,为了推进革命,献出了毕生精力。她在中国革命的各个重要历史时期,都旗帜鲜明,无私无畏,与反人民的势力进行多种形式的斗争。在解放战争期间,她在香港与国民党左派人士共同筹建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支持和响应中国共产党关于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号召,参与制定“共同纲领”。新中国成立后,在团结爱国民主人士、爱国华侨和广大妇女积极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争取国家统一等方面,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何香凝同志真正称得起是一位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女中豪杰。
    我曾两次见到何香凝主席,1960年,我参加民革四届二中全会扩大会议,首次亲睹她的慈祥风度,聆听她的要团结更多的国民党人来促进中国人民革命的新发展的篇言。1963年春,何香凝主席来杭州休养,我和杨吾冰同志、吴山民同志有幸拜望老人,她那慈详和悦的容颜,语重心长的教诲,至今仍然萦绕脑海。我清楚地记得,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教导我们要永远跟着共产党走,永远走社会主义道路。她说共产党是穷苦人翻身的党,是为人民造福的党,是救国救民的党,她说社会主义制度是使我们祖国富强、人民幸福的最好制度。她勉励浙江民革同志应该利用与台湾国民党的历史关系,协助共产党多做一些工作。今天回味斯言,依然感佩不已!
    尤其是在我们向她告辞时,她举起微微发颤的手说,她将绘一轴画赠给浙江民革同志。当时,我们三人,虽有索画的私愿,但在高年老人面前,未敢启齿。突闻老人语,喜出望外。何香凝主席送来的梅花、猛虎图画两幅,亲题“浙江民革同志留念”,我们视若至宝。每逢喜庆节日,才悬挂会议厅中,供人瞻仰。十年动乱期间,猛虎遗失,梅花仍存,睹画思人,更增敬佩。
    何香老的诗,饱含革命豪情,洋溢浩然正气,为举世所推崇。读她的革命诗篇,能使人精神奋发、斗志昂扬。这是她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
    何香凝同志紧随着时代前进。她为革命理想奋斗终身的伟大革命精神,永远是我们学习的典范,它将激励着我们全体民革同志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为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奋勇前进!
我们寄语台湾国民党当局及一切曾经与廖、何二位革命前辈同事共处的人士。以民族利益为重,共同开创国共第三次合作的新局面,为祖国的统一、繁荣而携起手来。

   (本文刊登于《浙江民革五十年》;作者系原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已故)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