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民革人物 >> 前辈风范

难忘的教诲

2009/04/02 来源:民革浙江省委员会 郑正民

  德高望重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名誉主席朱学范同志离开我们四年多了(1996年1月7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1岁),往昔他对宁波市民革同志接见座谈时的谆谆教诲,我至今记忆犹新,难以忘怀。

                          (一)

    1983年4月8日下午,朱学范同志由省民革主委何志斌同志陪同来宁波、奉化视察民革工作。朱老时年78岁,神采奕奕,他不顾旅途疲劳,稍事休息后,便于傍晚在市政府第一招待所接见民革宁波市委主要干部,听取了主委毛翼虎的工作汇报。朱老勉励民革同志,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各自岗位上做好工作,努力为四化多作贡献,促进台湾早日回归,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9日,朱老由省人大常委会、浙江省民革、宁波地、市统战部负责同志和毛翼虎主委陪同至奉化视察,在溪口会见了民革老党员陈志坚、汪日章、毛圣栋、唐瑞福等同志,看了蒋氏故居“丰镐房”、“小洋房”、蒋母墓道及蒋经国生母毛福梅墓,并在“丰镐房”用午餐。朱老品尝了奉化芋艿头、溪口千层饼等乡土特产,称道之余,甚怀在台之经国、纬国昆仲。毛老当即口占二绝,以纪其事。诗日:
                          一
          烤熟芋头享贵宾,千层酥饼寄乡情;
          剡溪有幸留行迹,史话他年记姓名。
                          二
          剡溪三月雨丝丝,正是赏花岭上时;
          台岛若能通款曲,凭君说与旧游知。
    朱老10日即乘车赴沪。此行似觉为时匆匆耳。

                          (二)

    1989年11月17日至23日,朱学范再次对我市进行考察,时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的孙家贤和市委副书记、市长耿典华看望了朱副委员长一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瑞甫、朱尔梅等陪同朱老视察。
    朱老一行在甬期间,听取了市人大、市经委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参加了’89宁波对外经济贸易合作研讨会的开幕式,考察了慈溪、奉化、鄞县等县(市)的部分工厂,并和我市及上述各县的人大领导同志以及市民革成员进行了交谈,还参观了天一阁、灵桥和我市的市容。那时朱老已84岁高龄,他非常关心我市的经济发展和人大、民革的工作。他说,宁波的经济发展潜力大得很,这几年发展迅速,六年前我曾来过宁波,这次来都不认识了。
    22日下午,朱老在新芝宾馆约见民革宁波市委部分干部,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交谈中,朱老以他半个多世纪的亲身经历教育大家,在中国,离开了共产党的领导将一事无成。他说:“我们民革有个好传统,加入民革的前提是两条,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二是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不具备这两条的我们不要。民主党派必须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在这个问题上不许有不同的声音。”朱老的谆谆教诲永铭我辈民革党员的心田。
    众所周知,朱副委员长曾任新中国第一任邮电部长,他非常关心我市的邮电事业发展。我市领导向朱副委员长汇报了从国外引进程控电话系统的情况,说是不久全市可以实现村村通电话。朱老说,发展经济,邮电必须先行。他对广大邮电职工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他说一定要用自己的技术力量和设备把邮电建设搞上去。
    朱副委员长号召民革党员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共十三届五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更好地为社会主义事业和祖国统一大业贡献力量。
朱副委员长离甬前夕,挥笔为我市题写了“走向世界”四个大字,希望宁波各方面的发展走在前头,赶超国际水平。

          (本文刊登于《浙江民革五十年》;作者系民革宁波市委会原副主委)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