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民革介绍 >> 资料中心

附录: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大事记(三)

2009/04/29 来源:民革浙江省委员会

1990年
    2月8日《人民日报》全文发表《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
    2月10日民革中央主席朱学范在《团结报》发表题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大事》文章。文章说,我衷心拥护《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这个文件的制定和实施,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件大事,也是我们民主党派的一件大事。他要求民革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把文件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贡献力量。
    同日,《团结报》发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重要保证》的社论,指出中共中央《意见》的发表,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经过长期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从形成发展逐步走向完备,达到进一步的规范化、制度化。
    2月13日至18日民革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朱学范主席作七届中央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彭清源副主席传达《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全文。
    会议通过民革七届二中全会决议。决议拥护《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要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
    侯镜如副主席致闭幕词。他说,这次会议是一次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振奋精神的大会。
    2月13日至18日民革中央监察委员会全体会议在京举行。监委会副主席谭惕吾主持了开幕式和闭幕式。会议一致拥护《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表示要以身作则,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帮助同志,尽到应尽的责任。
    2月18日屈武、朱学范会见以台湾中国统一联盟主席陈映真为团长的大陆访问团全体成员。
    3月10日孙中山汉白玉雕像揭幕仪式在北京香山公园碧云寺孙中山纪念堂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全国政协副主席谷牧、程思远以及中共中央统战部、各兄弟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市政协的领导同志参加了揭幕仪式。侯镜如主持揭幕仪式,屈武为孙中山雕像揭幕,朱学范在揭幕式上讲了话。他欢迎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回来瞻仰孙中山先生的雕像和衣冠冢,缅怀孙中山先生的遗教,激励爱国思想,共同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而努力。
    5月7日至11日民革中央在广西龙州举行支边工作研讨会。会议总结了民革智力支边的成绩,并部署今后的工作。
    5月16日民革中央监委会主席孙越崎,民革中央副主席贾亦斌会见台湾全民爱国会会长钟树楠一行,就祖国和平统一问题交换意见。贾亦斌希望台湾的有识之士多来大陆访问,增进了解,加强沟通,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共同努力。钟树楠表示,实现祖国的统一也是台湾人民的意愿,和平统一是结束两岸分离状态、实现中华民族统一的最现实的途径。
    5月16日至6月6日民革中央首期干部哲学读书班在民革中央举办。读书班以中共中央宣传理论局组织编写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学习纲要》为主要学习内容,由中共中央常校哲学教研室的教授逐章讲授。
    10月15日至19日民革全国办学工作会议在杭州举行。会议主要内容是总结经验,表彰先进,明确任务。
    10月23日中共中央邀请党外人士座谈,讨论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民革中央副主席侯镜如、彭清源应邀参加座谈会并发言。
    10月23日至25日民革七届中央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民革中央关于加强当前工作的意见》并决定在当年12月召开全国工作会议和七届三中全会。会议增补了16名民革中央团结委员会委员。
    10月27日海内外各界人士集会合肥,隆重纪念张治中诞辰100周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致电纪念会,称赞张治中是“杰出的爱国将领,富有远见的政治家,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孙起孟、全国政协副主席洪学智专程到会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副主席侯镜如在书面讲话中说,张治中是民革中央卓越的领导人之一,为使台湾回归祖国,他尽心尽力,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他的革命业绩和道德风范,值得永远学习和纪念。
    12月20日至25日民革全国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宋堃到会讲话,民革中央副主席彭清源在会上强调,要进一步调动全体党员和所联系人士的积极性,开创民革工作的新局面,更好地发挥参政党的作用。
    12月25日至28日民革七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并通过《民革中央关于当前工作的意见》;决定1992年召开民革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要求民革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新的一年里,认真围绕加强自身建设和发挥参政党作用的双重任务,努力为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实施“八五”计划,推进改革开放,促进祖国统一作出新贡献。
    12月25日至28日民革中央监察委员会在北京举行全体会议。中央监委会主席孙越崎,副主席谭惕吾、廖运周出席了会议。中央副主席侯镜如、贾亦斌、李沛瑶代表民革中央到会向监委会老同志问好并先后讲话。
 
1991年
    1月22日团结出版社在人民大会堂四川厅举行朱学范著《我与民革四十年》和《孙中山研究总目》两书的首发式。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陈丕显,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孙起孟,全国政协副主席屈武、程思远、侯镜如出席了首发式。
    1月27日民革中央副主席、政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黄埔同学会副会长郑洞国在京病逝,终年88岁。2月26日,郑洞国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各界人士400余人参加告别仪式。
    3月25日民革中央举行宴会,欢迎部分参加“两会”的港澳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程思远、民革名誉主席屈武、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宋堃参加了宴会。民革中央副主席侯镜如代表民革中央致祝酒词,对大家的光临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欢迎。
    4月5日民革七届中常会第十一次会议(扩大)在京举行,会议一致拥护李鹏总理在第七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及国民经济和社会主义发展十年规划和第八个五年计划纲要。会议听取了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彭清源的工作汇报。

 

    5月18日民革中央发出关于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做好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民革党员积极参加有关纪念活动,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继续发扬民革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风雨同舟的革命传统,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二步战略目标作出贡献。
    6月19日民革中央举行座谈会,庆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民革名誉主席屈武出席了座谈会。彭清源副主席主持会议并讲话。
    7月6日民革中央祖国和平统一促进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民革中央副主席、统促会主任贾亦斌主持会议。他指出,祖国和平统一促进委员会主要以民革对台工作的参政议政为中心。参政议政首先要落实在各项工作中,民革过去和现在都在大量做的“面向三胞、联系第三代、协助三引,促进三通”工作,就是做好参政议政的基础工作。
    7月15日民革中央致信慰问灾区干部群众。信中说,对于灾区同胞遭受的损失,我们深表同情。特捐奉一万元,聊表心意。
    10月5日民革中央举行座谈会,祝贺介绍孙中山先生救国爱民丰功伟绩的大型画册《中华之光》出版发行。
    10月7日至9日民革中央第二届孙中山学术讨论会在京举行。民革中央孙中山研究学会会长杨玉清,民革中央副主席贾亦斌、彭清源、李赣骝,研究学会副会长何兹全,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教授尚明轩及研究学会理事会各位理事出席了开幕式。
    10月10日民革中央设宴招待前来参加纪念辛亥革命80周年活动的海外来宾。丁关根、陈慕华、王任重、洪学智、谷牧、邓兆祥、马文瑞、屈武出席宴会。
    11月26日至30日民革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交流会在京举行。贾亦斌、彭清源、李赣骝出席会议并讲话。他们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三届八中全会精神,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按照民革中央近期对加强党员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学习推广各地行之有效的经验,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积极努力,克服困难,进一步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好。
    12月20日至24日民革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会议号召民革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要认真贯彻中共十三届八中全会精神,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振奋精神,努力工作,以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的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迎接民革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
    屈武出席了会议。彭清源作工作报告。
    会议增选沈求我为民革中央副主席。
 
1992年
    3月14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党外人士座谈会。江泽民总书记向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通报了3月9日、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精神,并请到会党外人士就我国改革和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发表意见和建议。
    民革中央副主席彭清源在会上发言。
    3月23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名誉副主席、著名爱国起义将领裴昌会,因病在重庆逝世,终年96岁。
    3月29日民革七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由民革中央副主席李赣骝、李沛瑶主持,民革中央副主席何鲁丽、沈求我出席会议。
    彭清源副主席就七届中央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以来的工作,向常委们作了汇报。
    会议通过《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常务委员会决议》和《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章程(草案)》。
    会议要求民革全体党员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和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为实现“两会”所提出的任务贡献力量。
    4月15日民革中央集会纪念蔡廷锴诞辰100周年。座谈会由民革中央副主席何鲁丽主持,叶飞、周文元、平杰三等出席。
    4月21日至29日应贵州毕节地区政协工委、纳雍县政协邀请,民革中央组织医疗卫生、农业、化工、地质矿产等方面专家、教授12人到纳雍县进行了为期8天的考察。
    5月15日民革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孙越崎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经济政策研究顾问,前“经济部部长”赵耀东和台湾“中国技术服务社”董事长,前“中油公司”董事长董世芬。
    民革中央副主席彭清源、李赣骝参加了会见。
    6月9日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监察委员会副主席、民革陕西省委会主任委员谈维煦因病在西安逝世,终年82岁。
    6月13日著名的政治活动家、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卓越领导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名誉主席屈武,因病在北京逝世,终年94岁。
    7月1日以台湾前政治大学校长欧阳勋教授为团长的台湾两岸关系研究会访问团拜访民革中央,受到热烈欢迎。民革中央在机关礼堂举行了座谈会,民革中央副主席贾亦斌、徐起超、彭清源、何鲁丽、李沛瑶、沈求我;民革中央监委会主席孙越崎、副主席廖运周,以及部分在京的民革中央常委、民革中央监委常委参加了座谈。
    7月16日民革中央举行座谈会,欢迎以胡秋原为荣誉主席的台湾“中国统一联谊”大陆访问团一行,宾主就共同努力推动海峡两岸走向和平统一等问题,坦诚地交换了意见。
    贾亦斌受民革中央主席朱学范的委托,代表民革中央对访问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出席座谈会的还有彭清源、李赣骝等五十多人。
    9月9日民革中央举行座谈会,强烈谴责美国向台湾出售战斗机,坚决支持我国政府严正立场。
    11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约请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座谈,强调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指导统战工作。
    全国工商联主席荣毅仁、民建中央主席孙起孟、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卢嘉锡、民盟中央副主席钱伟长、民革中央副主席贾亦斌等在会上先后发言。
    11月19日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监委会副主席傅学文因病在北京逝世,终年90岁。
    12月13日民革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会议讨论、通过了第七届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以及民革“八大”的议程(草案)、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建议名单(草案)、民革章程(修改草案)和修改说明(草稿)、第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草案)和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草案)等。
    会议由贾亦斌、彭清源主持,彭清源、沈求我在会上就有关情况作了说明。徐起超、李赣骝、何鲁丽、李沛瑶出席了会议。
    12月14日至22日民革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彭清源主持开幕式,贾亦斌致开幕词。中共中央政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代表中共中央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李沛瑶受民革七届中央委员会委托,作题为《学习和贯彻中共十四大精神,进一步发挥参政党的职能,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作出新的贡献》的工作报告。彭清源作关于修改民革章程的说明。
    大会经过审议通过民革章程和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推举朱学范、侯镜如、孙越崎为名誉主席;推举贾亦斌、赵祖康为名誉副主席;选举由171名中央委员和38名中央候补委员组成的民革第八届中央委员会。
    大会通过决议,号召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发扬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的精神,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中共十四大精神的指引下,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履行参政党职责,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进一步开拓民革工作新局面,为夺取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更大胜利,为实现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伟大目标,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12月22日民革举行八届一中全会。会议选举
        名誉主席:
        朱学范侯镜如孙越崎
        主席:
        李沛瑶
        名誉副主席:
        贾亦斌赵祖康
        副主席:
        彭清源徐起超李赣骝何鲁丽(女)沈求我
        周铁农童傅程誌青(女)胡敏
        中央常务委员:
        马大谋王奇王叔云王锡爵毛增滇
        甘培根卢邦正冯友(女)宁光堃朱培康
        孙柏秋(女)严庆清李沛瑶李蓼源李赣骝
        杨新人何鲁丽(女)汪希萱沈求我沈克昌
        张竞张嫒贞(女)张廉云(女)陈家振陈培烈
        林上元周铁农胡敏胡正名胡代光
        钱景仁徐起超龚世萍(女)彭清源韩汝琦
        程誌青(女)童傅蔡义江燕天甲
    在八届中央第一次主席会上,通过彭清源为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
    同日民革中央监察委员会在北京举行全体会议,谭惕吾主持会议。与会委员采用举手表决的方法,选举谭惕吾为监委会主席,廖运周、覃异之、方少逸、张素我、张克明、邵恒秋、顾毓瑔、吴京为副主席,通过周锡卿为秘书长。会议选举马文鼎等61人为常务委员,于国谦等155人为委员。

 

 
1993年
    1月20日民革中央在北京饭店宴请来京参加宋庆龄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的部分海外来宾,彭清源主持宴会,贾亦斌致祝酒词。李赣骝、沈求我、胡敏、覃异之、张克明、邵恒秋、朱培康等出席宴会。应邀出席宴会的海外来宾有孙中山先生的孙子孙治强、孙女孙穗英夫妇、孙女孙穗华等人。
    3月15日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开幕。在本次会议上,民革中央主席李沛瑶当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副主席彭清源、徐起超、胡敏当选为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5月8日民革中央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二楼多功能厅向北京奥申委捐献了书画作品。
    民革中央主席李沛瑶在捐献仪式上讲了话,参加捐赠仪式的还有民革中央副主席彭清源、李赣骝、胡敏等。张百发代表北京奥申委向民革中央及书画家们颁发荣誉证书、纪念品。
    6月14日民革中央举行《论“台独”》一书首发座谈会。民革名誉副主席贾亦斌,民革中央主席李沛瑶,全国台联副会长郭平坦等及部分民主党派中央宣传部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了话。
    该书由贾亦斌主编,民革名誉主席屈武生前题写书名,民革名誉主席朱学范作序。
    7月9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和副部长刘延东到民革中央机关,在李沛瑶陪同下,看望全体同志,并和各工作部门负责人举行座谈,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勉励大家做好新时期的统一战线工作。
    8月20日民革中央主席李沛瑶致电李登辉,祝贺他再度当选国民党中央主席。
    9月4日至20日民革中央主席李沛瑶前往贵州、云南两省考察智力支边扶贫和边境贸易情况,陪同李沛瑶主席考察的有民革中央副主席胡敏、秘书长朱培康等。
    9月22日至25日民革中央对台工作座谈会在厦门举行。民革中央副主席彭清源致开幕词,民革名誉副主席贾亦斌讲话。
    10月12日由民革中央办公厅、民革北京市委会、北京中山书画社举办的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00周年书画展,在民革北京市委会办公楼大厅举行开幕式。
    民革中央主席李沛瑶、民革名誉副主席贾亦斌、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刘延东为开幕式剪彩。中共中央统战部顾问刘小萍,民革中央监委副主席廖运周、张克明,民革北京市委会主委张廉云,民进中央秘书长陈益群等1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民革中央副主席沈求我在开幕式上讲话。
    10月13日至15日民革中央在北戴河召开组织工作会议,会议的中心议题是组织建设问题。
    民革中央副主席李赣骝、秘书长朱培康出席会议。民革中央副主席彭清源在会议开始时讲了话,并在会议结束时作了总结发言。
    来自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委会及计划单列市、省会市委会负责组织工作的同志共80余人参加会议。
    11月2日民革中央发出通知,要求全党认真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
    11月22日至26日民革全国宣传思想工作研讨会在宁波市举行。
    民革中央主席李沛瑶、副主席沈求我、程誌青、胡敏等出席了研讨会。
来自全国各省级组织和计划单列市组织负责宣传思想工作的近70位代表参加会议,共同研讨市场经济形势下如何加强宣传思想工作。
    12月17日民革八届二中全会在京开幕。中央常务副主席彭清源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词。中央主席李沛瑶作工作报告。
    民革名誉主席孙越崎,名誉副主席贾亦斌,中央副主席李赣骝、何鲁丽、沈求我、周铁农、童傅、程誌青、胡敏,秘书长朱培康,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150人出席了会议;中央监委会副主席覃异之、方少逸、张克明、邵恒秋、顾毓瑔,秘书长周锡卿,中央监委会委员、在京的中央团结委员会委员及中央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12月23日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等领导同志,来到民革中央机关办公楼,看望机关同志,并与民革中央领导座谈。
1994年
    1月24日中共中央委员、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到民革中央机关看望李沛瑶主席,胡敏副主席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见和座谈。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是民革中央对口联系单位,吴仪部长热情地介绍了我国对外经贸形势。
    2月7日上午,彭清源参加中央统战部邀集的各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会议,统战部长王兆国就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增补委员名单草案征求意见。
    下午,民革中央召开八届第17次主席会议。会议决定于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期间召开民革八届五次中常会,决定以民革中央名义向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提出的大会发言和提案;决定民革中央在邓宝珊、刘文辉诞辰100周年之际举办纪念座谈会;商定推荐出席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组织的记者招待会的人选。
    2月15日彭清源应国务院邀请,参加了李鹏总理在中南海国务院小礼堂主持召开的国务院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李鹏总理在会上介绍了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形成过程,并听取了大家的意见。
    2月16日彭清源召集驻会副主席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阅读和讨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并就其内容作了评价,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2月17日彭清源、李赣骝应国务院邀请参加李鹏总理在中南海紫光阁主持召开的向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彭清源代表民革中央发了言。
    2月19日民革中央机关支部、民革中央机关中共支部和共青团支部联合发出倡议,将每年2月19日作为民革中央机关向希望工程献爱心活动日。倡议指出,民革中央机关对口扶贫的贵州省纳雍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之一,而该县的苗家山区更加困难,许多孩子因交不起学费而失学。为帮助他们摆脱贫困和文盲,机关的同志们都来参加这件有益于社会的义举。
    3月13日民革召开八届第五次中常会,学习八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精神。会议一致拥护李鹏总理的政治工作报告,完全赞同叶选平副主席代表全国政协八届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会议要求民革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认真学习领会“两会”精神,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作出贡献。
    会议原则通过了《1994年民革中央工作要点》,决定了人事任免事项。
    4月8日李沛瑶主席带队赴西南五省(区)就农村剩余劳动力问题进行调研。参加调研的有国务院发展中心、劳动部、农业部农村政策研究中心、民革中央有关部门的人员。调研活动历经四川、云南、贵州、广西、湖南五省(区),至5月5日结束。调研结果已成书面报告分送中共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
同日,李岚清副总理在中央统战部召集会议,征求对《教师法》的意见,彭清源代表民革中央发言,沈求我参加会议。
    5月11日民革中央在贵州纳雍县召开智力支边扶贫工作现场会。童傅、胡敏、杨新人、沈学斌参加会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铭羽到会,来自全国8个省市民革组织的负责人及有关领导、专家、企业家参加了会议。
    5月12日贾亦斌名誉副主席带队赴美国访问。30日,贾亦斌等在纽约与当地台湾同胞和华侨座谈,畅谈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5月26日至6月1日民革八届六次中常会在江苏吴江市召开。会议由李沛瑶主席主持,彭清源、李赣骝、沈求我、童傅、程誌青、胡敏副主席及中央常务委员30余人出席会议。民革中央监委会副主席方少逸、张克明、邵恒秋、吴京,民革中央各部门负责人及有关同志列席了会议。
    会议议程:一、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文件;二、学习李瑞环在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上的讲话;三、考察、讨论农业和农村工作问题;四、人事任免事项。
    6月15日民革中中央举行招待会,欢迎部分海内外来京参加纪念黄埔军校建校70周年及黄埔军校同学会成立10周年的黄埔校友。
    9月11日至14日民革八届七次中常会在京召开。会议的主题是学习中共中央统战部召开的全国民主党派工作座谈会精神,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基础上,讨论如何适应新的形势,进一步加强民革自身建设,更好地发挥参政党的作用。
    李沛瑶主席主持会议并讲了话。
    会议通过了关于学习、宣传、贯彻《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通知。会议决定本年11月份召开民革八届三中全会。
    9月26日李沛瑶、彭清源、朱培康在民革中央机关会见并宴请台湾中央日报国际版总编胡有瑞女士一行。
    10月25日全国政协八届委员会副主席、民革名誉主席、黄埔同学会会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侯镜如因病在京逝世,享年92岁。
    10月28日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致公、九三、台盟和全国工商联、中华职教社联合召开的全国民办教育研讨会在京举行。
    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彭清源主持开幕式,民建中央主席、中华职教社理事长孙起孟致开幕词,国家教委副主任王明达就民办教育工作作了专题发言。出席会议开幕式的还有雷洁琼、蔡子民、经叔平、刘延东、吴修平、方荣欣、葛志成、徐采栋、罗豪才、黄大能等。
    11月5日至9日民革全国工作会议在四川重庆召开。参加会议的有民革中央副主席彭清源、胡敏和29个省级组织、20个沿海、沿江计划单列市民革组织的负责人共70余人。
    会议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中共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研讨了在当前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伟大事业中,民革如何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作出贡献。
    11月18日至21日民革全国基层组织工作交流会在京召开。会议中心议题是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学习中共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总结交流经验,研究探索如何加强和改进基层组织工作的途径和方法,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基层组织建设得更有生机和活力。
    李沛瑶主席在开幕式上讲了话,彭清源副主席作了报告,秘书长朱培康主持会议。
    来自全国51个先进支部的代表和各省级组织主管组织工作的负责同志及组织处长80余人出席了会议。
    11月28日至12月1日民革八届三中全会在京举行。这次会议议题是学习和贯彻中共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审议中央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开幕式由彭清源主持并致开幕词,李沛瑶作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提出,1995年的主要任务是更好地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提高质量和水平;继续推进为改革开放和“两个文明”建设服务的工作,更好地为促进祖国统一服务。民革在发挥参政党作用的同时,必须大力加强思想建设、民主集中制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积极培养和选拔优秀的后备干部。
 
1995年
    1月19日中国共产党的挚友、著名社会活动家、民革名誉副主席赵祖康同志在上海病逝,终年95岁。
    2月2日民革中央举行座谈会,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关于台湾问题的重要讲话。彭清源主持座谈会。李沛瑶在会上发言,代表民革中央拥护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与会人士一致认为,江泽民同志根据历史和现状提出的8点主张,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和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决心和诚意,对推进祖国统一事业具有重大意义。
    2月9日李沛瑶主席,彭清源、李赣骝、沈求我、胡敏副主席,朱培康秘书长到中共中央统战部阅读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并参加讨论,提出建议。
    2月10日民革中央祖国和平统一促进委员会召开在京委员会议,学习讨论江泽民同志《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祖统会主任彭清源说,江泽民同志在海峡两岸关系进入关键时期,发表这篇重要讲话,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李赣骝副主席说,江泽民同志的讲话,道出了所有企盼祖国统一的华人的心声。

 

    2月28日至3月1日李沛瑶主持召开民革八届第九次中常会(扩大)。彭清源、李赣骝、何鲁丽、沈求我、周铁农、童傅、程誌青、胡敏副主席,朱培康秘书长等出席。民革中央监委会副主席廖运周、张素我、张克明、邵恒秋等列席。会议学习了江泽民同志1995年1月30日关于祖国统一问题的重要讲话,讨论通过了《民革中央1995年工作要点》、《民革中央关于加强后备干部建设的通知》等。
    2月28日李沛瑶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范文章为首的越南和平委员会代表团。
    4月17日胡敏副主席代表民革中央在《马关条约》签订100周年暨台湾回归祖国50年座谈会上发表讲话,呼吁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统一。
    4月22日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人民大会堂召集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研究落实中共中央(1995)13号通知和全国政协《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李沛瑶主席代表民革参加并发言。
    5月6日民革全国妇女工作经验交流暨工作研讨会在京举行。彭清源、何鲁丽副主席,朱培康秘书长等出席开幕式。全国妇联副主席赵地到会讲话。彭清源代表民革中央致辞,希望民革的女同志发扬自强不息的精神,为祖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做出更大的成绩。民革中央妇委会主任何鲁丽在讲话中,向各地民革组织提出了多培养选拔妇女干部和发展女党员,使更多的优秀妇女人才脱颖而出的希望。
    6月1日民革第八届中央常委会第十次会议(扩大)在京举行。会议就贯彻落实全国政协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进一步推动民革工作进行了研究。
    6月12日民革等七个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及有关团体联合在中共中央统战部举行座谈会,严厉抨击李登辉在美国康奈尔大学的演讲。民革中央副主席沈求我主持会议。民革名誉副主席贾亦斌在会上发言。
    6月15日民革中央举行座谈会,强烈谴责李登辉访美进行分裂祖国的活动,一致表示拥护我国政府的严正立场。沈求我副主席主持会议,朱培康秘书长,监委副主席张素我、张克明,以及民革中央祖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在京委员等参加座谈会。
    6月16日由团结报社、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中国印钞造币公司制作的孙中山纪念币首发座谈会在民革中央礼堂举行。民革中央主席李沛瑶,副主席沈求我到会祝贺,秘书长朱培康等讲话。
    7月3日民革中央副主席李赣骝在中山学院会见来华访问的美国加州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全美教育学院联合会主席拉尔斯•艾斯托巴一行。
    7月10日民革中央接待来访的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大陆研究所暑期学术观摩团并座谈。座谈会由民革名誉副主席贾亦斌主持。
    7月14日民革中央举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座谈会。彭清源主持座谈会,李沛瑶代表民革中央讲话。
    8月6日至11日民革中央在呼和浩特市召开全国秘书长工作研讨会。李沛瑶主席、彭清源常务副主席出席并讲话。会议认为,要充分认识到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性,采取各种措施,使机关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8月25日由民革中央主办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书画展开幕式在中国历史博物馆举行。开幕式由彭清源副主席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孙起孟、王光英、程思远、卢嘉锡、李沛瑶,及原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平杰三共同剪彩。
    9月17日民革中央监察委员会副主席、黄埔同学会副会长覃异之在京病逝,终年88岁。
    9月23日民革中央与中共四川广安地委、广安地区行署正式签署定点联系协商纪要,确立扶贫定点联系关系。
    9月25日彭清源副主席在机关会见台湾文化大学教授、中华综合发展研究院大陆研究所所长姚荣龄先生。
    10月4日至16日李沛瑶率领全国人大代表团前往匈牙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三国访问。
    11月1日至11日彭清源、李赣骝、沈求我副主席随中共中央统战部考察团赴江苏、上海,考察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以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11月13日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李沛瑶率“和平与裁军”代表团赴越南、老挝、泰国进行友好访问。
    11月16日至19日民革全国“学习《邓选》,推动民革工作经验交流会”在京召开。彭清源、李赣骝、沈求我、胡敏副主席,朱培康秘书长出席。会议共收到论文118篇,反映了民革成员学习《邓选》的成果。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加强《邓选》学习,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是民革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必须长期坚持下去。
    11月16日至19日民革中央在京召开参政议政座谈会。胡敏副主席致开幕词,彭清源、李赣骝副主席,朱培康秘书长到会并讲话。会议主要研究民革如何围绕“九五”计划开展参政议政工作。
    12月9日著名爱国人士和社会活动家、中国共产党的诤友、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名誉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全国政协委员孙越崎在京病逝,终年103岁。
    12月16日至19日民革中央召开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李沛瑶主席,李赣骝、沈求我副主席,朱培康秘书长及各省级组织负责组织工作的同志出席会议,李沛瑶、李赣骝、沈求我分别在会上讲话,对民革组织工作的巩固和发展,提出要求。
    12月21日至24日民革八届四中全会在京召开。李沛瑶代表八届中央常委会向全会作工作报告。他指出,即将过去的一年,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新的成就,民革各方面的工作也有很大进展。1996年是我国实施“九五”计划的第一年,民革要紧紧围绕中共十四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奋斗目标,作出新的贡献。会议增选王良漙、厉无畏、徐志纯为中央常务委员,决定蔡义江担任中央宣传部长。
 
1996年
    1月7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名誉主席,第五、第六、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朱学范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91岁。
    1月24日彭清源、朱培康在国际饭店会见陈香梅女士一行。
    1月26日李沛瑶应邀参加香港筹委会成立大会。
    1月31日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联合召开纪念江泽民《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讲话发表1周年座谈会。李沛瑶主持会议,彭清源代表民革中央发言,朱培康参加了座谈会。
    2月2日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李沛瑶不幸逝世,终年63岁。
    3月2日由原民革中央主席李沛瑶担任主编,宋任穷题写书名的《中国公民读本》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彭清源、沈求我、胡敏等出席出版座谈会。
    3月10日民革八届第十三次中常会(扩大)在京举行。会议讨论并通过了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会关于学习贯彻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精神的决议,表示一致拥护李鹏总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报告》;完全赞同叶选平副主席代表全国政协常委会所作的报告。会议由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彭清源主持。民革中央副主席徐起超、李赣骝、何鲁丽、沈求我、周铁农、童傅、程誌青、胡敏,秘书长朱培康出席了会议。
    3月10日民革中央举行《再论“台独”》一书出版座谈会。座谈会由秘书长朱培康主持。程思远、彭清源在座谈会上讲话。出席座谈会的还有全国政协秘书长张洽,民革中央副主席徐起超、胡敏;中央统战部、国台办、新闻出版署以及各民主党派中央、人民团体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4月24日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判(一审)杀害李沛瑶的案犯张金龙。彭清源、李赣骝、朱培康代表民革中央到席旁听。
    4月26日至29日民革中央换届工作会议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民革中央副主席李赣骝主持开幕式,常务副主席彭清源代表民革中央作题为《统一思想,增强团结,齐心协力,扎实工作,保证完成世纪之交的换届工作》的报告,沈求我副主席作了讲话,中央统战部孙晓华局长也应邀到会讲话。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刘枫,副省长徐志纯,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万里等到会祝贺。
    5月4日民革中央经济委员会在京委员及有关专家召开参政议政座谈会,专题讨论为增强“九五”期间国家财力献计献策的问题。
    彭清源、胡敏、朱培康出席会议并讲话。
    5月1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表,第五、第六、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会委员,民革中央监委会副主席廖运周在京逝世,终年93岁。
    6月9日至10日贾亦斌、彭清源、何鲁丽会见了应邀来访的美国华侨界知名人士汪忠长一行,向客人们介绍了民革的历史,参政党的地位和作用,并希望海外华人、华侨为祖国的经济振兴和统一大业多作贡献。
        参加会见的还有李赣骝、童傅、程誌青、朱培康等。
    6月13日至28日彭清源率人大代表团赴俄罗斯访问。
    6月18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怀仁堂召开座谈会,邀请考察了京九铁路及沿线部分省市的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知名人士进行座谈。
        李赣骝代表民革中央发言。何鲁丽、沈求我参加了座谈会。
    7月8日至10日民革中央在秦皇岛市召开“环渤海地区民革组织促进环渤海地区经济发展研讨会”。彭清源发表了讲话,强调民革组织要在区域经济建设中发挥协同作用。
    参加会议的还有胡敏、杨新人以及环渤海地区省、市民革组织主管参政议政工作的负责人。
    7月12日民革名誉副主席贾亦斌,常务副主席彭清源,秘书长朱培康在民革中央机关接待了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纽约华人社团联合总会秘书长范俊雄。
    7月22日民革中央在兰州市召开西南、西北地区民革组织智力支边扶贫工作会议。胡敏、杨新人出席了会议。
    7月23日至8月7日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民革中央副主席李赣骝一行三人,应美中贸易促进会的邀请访问美国。
    8月25日民革中央监委会副主席、全国政协八届委员会常委吴京因病在京逝世,终年82岁。
    9月10日至12日民革全国祖统工作研讨会在山西太原市召开。李赣骝到会并致开幕词。
    10月4日彭清源、李赣骝、朱培康等在民革中央机关会见在全国星火计划工作会上荣获“星火计划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的陈济生教授,对他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
    10月15日至16日民革八届第十五次中常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由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彭清源主持。
会议主要议题是学习和贯彻中共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彭清源在会上就认真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作了讲话。会议通过了《关于学习和贯彻中共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10月22日中国辛亥革命研究会纪念孙中山诞辰13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民革中央举行。民革中央副主席、研究会副理事长李赣骝主持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副主席何鲁丽、民革名誉副主席贾亦斌、民革中央监委会副主席张素我、邵恒秋等出席了会议。
11月1日《团结报》创刊40周年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由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彭清源主持。何鲁丽、程思远、钱伟长、郑万通等领导先后在会上讲话。
    出席座谈会的民革中央领导人还有沈求我、胡敏、朱培康、张素我、张克明、邵恒秋等。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为《团结报》题词:“办好团结报,促进大团结”。
    田纪云、李铁映、王兆国以及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也分别题词表示祝贺和勉励。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新社等单位也发来贺信。

 

    11月7日至9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经验交流会在京西宾馆召开。民革中央副主席彭清源、何鲁丽、秘书长朱培康出席了开幕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接见了与会代表并合影留念。民革系统12位个人代表和5位集体代表出席了会议。
    11月8日至11日民革八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民革中央副主席徐起超致开幕词,常务副主席彭清源作工作报告。
    会议的主要议程是:(一)学习贯彻中共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二)审议第八届中央常委会工作报告;(三)选举第八届中央委员会主席;(四)通过关于召开民革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定。
    全会选举何鲁丽为中央委员会主席。
    彭清源主持闭幕式,何鲁丽致闭幕词。
    11月12日孙中山诞辰130周年纪念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纪念大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主持。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作了重要讲话。何鲁丽代表民革中央在会上讲话。
    纪念大会结束后在香山碧云寺举行了晋谒孙中山衣冠冢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主持晋谒仪式。全国政协秘书长朱训,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刘延东,民革中央副主席彭清源、李赣骝、周铁农、胡敏、秘书长朱培康等参加了仪式。
    12月5日至8日民革全国参政议政工作研讨会在湖南长沙市召开。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彭清源主持开幕式,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在开幕式上讲了话。胡敏副主席作了工作报告。
    12月12日至14日民革全国企业家和经济咨询机构研讨会在南宁召开。经社部部长杨新人主持开幕式,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彭清源致开幕词。
    12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中南海会见何鲁丽,对她当选民革中央主席表示祝贺。
 
1997年
    1月1日江泽民总书记会见民革、民盟、民建中央新任主席何鲁丽、丁石孙、成思危,向他们当选主席表示热烈祝贺。李瑞环、王兆国、曾庆红参加了会见。
    1月28日中山舰沉没58年后在湖北省武昌金口镇附近长江水域整体打捞出水,何鲁丽出席了打捞仪式。
    2月10日全国政协八届委员、民革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谭惕吾在京逝世,享年95岁。
    2月17日李鹏总理在中南海主持召开座谈会,征求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对即将提请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
    何鲁丽、彭清源出席了会议。
    2月20日民革中央召开主席及各部门负责人会议,沉痛哀悼邓小平逝世,深切缅怀邓小平的丰功伟绩。
    何鲁丽、彭清源、李赣骝、沈求我、胡敏、朱培康出席会议并发言。
    2月21日民革中央召开在京中常委座谈会,沉痛哀悼邓小平逝世。彭清源主持座谈会。
    2月28日民革中央发出通知,要求全党认真学习江泽民在邓小平追悼会上的讲话。
    3月25日受李鹏总理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姜春云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进一步加强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问题征求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意见。何鲁丽、彭清源、李赣骝、杨新人出席了座谈会。何鲁丽代表民革中央发言。
    5月4日至5日民革中央邀请国务院有关部委及“京九”铁路沿线省、市民革党员中的专家、学者召开座谈会,共商“京九”铁路沿线经济发展良策。
    座谈会由胡敏主持。何鲁丽、彭清源、李赣骝、朱培康到会并讲话。
    6月20日民革中央举行迎香港回归座谈会。座谈会由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彭清源主持,何鲁丽出席并讲话。
    7月1日何鲁丽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在香港参加政权交接仪式。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庆祝香港回归招待会。民革名誉副主席贾亦斌,副主席彭清源、李赣骝、沈求我、童傅、程誌青、胡敏,监委会副主席张素我、张克明、邵恒秋等应邀出席招待会。
    7月7日首都各界在卢沟桥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隆重集会,纪念“七七”事变60周年。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等参加纪念活动。
    7月11日民革中央在京举行“百年沧桑话香港”团结杯征文颁奖仪式。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雷洁琼、程思远,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郑万通,全国政协和各民主党派中央有关领导以及民革名誉副主席贾亦斌、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彭清源、副主席沈求我、童傅、胡敏,民革中央监委会副主席邵恒秋等七十多人出席了颁奖仪式。
    朱培康秘书长主持仪式,童傅副主席在仪式上讲了话。
    8月6日至21日应美国“中国和平统一协会”会长徐孝哲先生邀请,民革中央副主席程誌青一行4人以北京孙中山研究学会名义,先后访问了纽约、华盛顿、旧金山、洛杉矶等地。
    此次出访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和加强了与美国侨界社团、人士的联系,为今后进一步开展祖国统一工作打下基础。通过广泛接触,加深了他们对民革的认识、了解,加深了他们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了解,向他们介绍了中国的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成就,并就海峡两岸关系、对台政策、祖国统一问题,进行了广泛交谈,取得了积极成果。
    9月2日何鲁丽主席在北京会见英国“孙中山纪念学会”主席帕特里克•切尼博士和英国孙中山研究学者、英国皇家亚洲学会会员维迪亚•阿南德。
    9月7日至12日民革中央全国办学工作研讨会在黑龙江哈尔滨召开。民革中央副主席李赣骝、周铁农、程誌青出席了会议。与会代表及部分学校校长学习了国家新近颁布的《社会力量办学条例》,总结了民革办学经验,并就如何适应民办教育的新形势,进一步做好民革的办学工作,充分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9月12日至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民革名誉副主席贾亦斌,民革中央副主席彭清源、李赣骝、沈求我、童傅,及在京全国人大常委、全国政协常委应邀列席开幕式和闭幕式。
    9月29日在中共十五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政治局常委的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在中南海怀仁堂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亲切座谈,共庆中共十五大胜利召开和即将到来的国庆佳节。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代表民革在会上发言。民革中央副主席彭清源、李赣骝、沈求我、童傅,秘书长朱培康参加了座谈。
    10月5日至7日民革八届中常会第二十次会议(扩大)在北京举行。会议议题是学习、贯彻中共十五大精神;讨论民革“九大”工作报告草稿;讨论民革章程修改草稿;通过关于召开民革八届六中全会的决定及关于召开民革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日期的决定;通过人事任免等有关事项。
    10月8日至10日环渤海地区民革组织促进地区发展97研讨会在天津举行。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副主席胡敏出席并讲话。
    10月2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主席、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会长何鲁丽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全国书记丹尼尔•杜兰德为团长的法国和平运动代表团。
    11月8日何鲁丽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国民会议会长、长崎大学名誉教授岩松繁俊率领的长崎和平友好人士访华团全体成员。
    11月17日为纪念民革成立50周年,由民革中央办公厅与中国历史博物馆共同主办的大型书画展在北京举行开幕式。
    11月24日至30日民革成立50周年纪念大会暨民革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615位代表,代表着全国53000多名党员参加了这次盛会。
    在24日的开幕式上,彭清源致开幕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中国民主同盟中央主席丁石孙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致贺词。何鲁丽就民革成立50周年发表讲话,方少逸代表民革老同志讲话。彭清源受八届中央委员会委托,作题为《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开创跨世纪民革工作新局面,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李赣骝作关于党章修改草案的说明。
    大会通过了修改后的章程,选举出由185位中央委员、23位候补中央委员组成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
    11月29日民革举行九届一中全会。会议选举
        主席:
        何鲁丽(女)
        名誉副主席:
        贾亦斌彭清源徐起超沈求我
        副主席:
        李赣骝周铁农童傅程誌青(女)
        胡敏徐志纯厉无畏钮小明(女)
        朱培康中央常务委员:
        万鄂湘马大谋马文骏王良漙
        王锡爵毛增滇方俐洛(女)邓成城
        厉无畏卢邦正冯健亲朱培康
        刘民复齐续春孙柏秋(女)李赣骝
        杨新人何丕洁何鲁丽(女)汪希萱
        汪林林张竞张华康张宏儒
        张媛贞(女)林嘉周铁农周鸿兴
        胡敏胡正名钮小明(女)徐志纯
        龚世萍(女)韩汝琦程誌青(女)傅惠民
        童傅谢克昌雷世钧鲍隆清
    大会根据形势发展的变化,决定撤销中央监察委员会这一荣誉机构,但保留荣誉职务,推举方少逸等19人为中央委员会顾问。

 

    12月12日至14日民革全国思想宣传工作会议在辽宁大连市举行,会议由民革中央副主席周铁农主持。
    何鲁丽主席在开幕式上致辞,李赣骝副主席和来自全国各省级组织分管思想宣传工作的七十多位同志参加了会议。
    12月15日至31日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会长何鲁丽赴越南、老挝参加“和裁会”会议。
    12月18日民革中央副主席李赣骝、胡敏、厉无畏、朱培康,民革中央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工作部部长杨新人,赴深圳参加“京九”铁路沿线经济发展研讨会。
    12月23日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名誉副主席彭清源参加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江泽民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江泽民说,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已基本完成了组织上跨世纪新老交替的历史任务,进一步搞好政治交接,是民主党派、工商联各级组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政治交接的核心,是把民主党派、工商联的老一辈在长期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一代一代传下去,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得到坚持和发展。
    12月25日至30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会长何鲁丽率代表团访问老挝。
 
1998年
    1月10日至11日民革中央在京召开京津沪等地金融专家座谈会。何鲁丽、彭清源、李赣骝、胡敏、厉无畏、朱培康、刘民复出席。
    1月19日至22日全国政协第八届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召开。会议研究了召开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的有关事宜,通过了《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副主席何鲁丽出席会议。
    1月27日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召开座谈会,纪念江泽民总书记《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3周年。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主持会议,民革中央副主席李赣骝出席会议并发言。
    2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鹏在中南海主持座谈会,征求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常务副主席周铁农出席。
2月18日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统战部在京举行座谈会,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一百周年。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出席并发言。
    2月26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民主协商会,向党外人士通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出席并发言。
    3月3日至14日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在京召开。周铁农代表民革中央向大会作了题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大会发言,李赣骝代表民革中央向大会作了题为《加强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刻不容缓》的大会发言。民革中央向大会提交的提案有:《关于防范金融风险的若干意见》、《防范金融风险,维持金融稳定》、《关于进一步采取切实措施,吸引和招收更多台湾青年到祖国大陆高校学习的几点建议》、《为实现〈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迅速提高贫困地区人民科教水平的建议》、《关于继续“推进建立与实施正规青少年义务社会服务制度”提案落实的建议》、《环渤海地区经济的协调发展亟应早日实施》、《关于加强海峡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的建议》、《进一步完善和加强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关于加强对孙中山先生革命精神和历史功勋的宣传教育建议案》、《我们对贯彻落实〈社会力量办学条例〉的几点建议(草案)》、《进一步促进民营科技企业健康发展》。
    3月12日民革九届二次中常会召开。何鲁丽、贾亦斌、彭清源、徐起超、沈求我、李赣骝、周铁农、童傅、胡敏、徐志纯、厉无畏、钮小明、朱培康、刘民复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关于民革九大以来工作情况汇报和第二季度工作安排;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决议;通过了中央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审议并通过了中央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
    3月13日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选举产生全国政协新一届领导人。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周铁农当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
    3月15日至16日全国政协第九届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研究了常务委员会全年工作及年内拟召开的常委会议的主要议题。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出席会议。会议任命朱培康为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
    3月16日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当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3月2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出席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
    同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会长何鲁丽会见由主席加利布率领的亚非人民团结组织访华团。
    3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在京会见美籍华人王政义。贾亦斌、彭清源、李赣骝、童傅、程誌青、朱培康参加会见。
    4月1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会长何鲁丽会见以巴特扎尔格勒为团长的蒙古和平与友好组织联合会代表团。
    4月26日至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出席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
    5月6日至20日何鲁丽率团赴四川、贵州就扶贫、改善农村医疗卫生状况、计划生育等课题进行调研。胡敏参加调研。
    5月11日至1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率团赴山西、河北就科教兴国问题进行调研。
    5月14日至30日民革中央副主席朱培康陪同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访罗马尼亚、意大利、西班牙、法国。
    5月21日至22日中共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在京共同举办“东南亚金融危机情况下的我国经济形势分析和未来发展趋势展望”研讨会。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常务副主席周铁农、副主席童傅出席会议。
    5月2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会长何鲁丽会见由前苏联总参谋长、国际和平基金会联合会咨询委员会委员弗拉基米尔•尼古拉耶维奇•洛博夫大将率领的国际和平基金会联合会代表团。
    5月27日中共中央统战部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东南亚金融危机情况下的我国经济形势分析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座谈。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常务副主席周铁农出席座谈会。
    5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出席由京华山一国际有限公司、《中国证券期货》杂志社和民革中央有关部门联合举办的“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专家研讨会”。民革中央副主席胡敏参加会议。
    6月2日至5日胡敏、朱培康率团赴天津就民营科技企业进行调研。
    6月16日至19日全国政协第九届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会议研究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问题。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出席会议。
    6月20日至21日民革九届三次中常会(扩大)在北京举行。何鲁丽、周铁农、贾亦斌、彭清源、徐起超、沈求我、李赣骝、童傅、厉无畏、钮小明、朱培康、刘民复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何鲁丽赴四川、贵州智力支边扶贫工作情况汇报、周铁农赴河北、山西考察工作情况汇报;听取并讨论了民革中央今年以来参政议政调研工作进展情况及设想;听取了民革各省级组织工作汇报;部署了下一季度工作安排。
    6月22日至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出席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
    7月4日朱培康赴上海考察民办教育工作。
    7月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会见由前国务大臣阿瓦德•哈立迪率领的约旦国际事务协会代表团。
    7月10日民革中央在京举行纪念屈武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王文元,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刘延东出席会议。何鲁丽发表讲话。周铁农主持会议。贾亦斌、彭清源、沈求我、李赣骝、童傅、胡敏、刘民复出席座谈会。
    8月1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慈善总会名誉会长何鲁丽出席中华慈善总会接收赈灾捐赠仪式。
    8月19日民革中央经济委员会与《中国证券期货》杂志社、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研究所在京联合举办“《证券法》与证券市场规范化”专家研讨会。周铁农、胡敏出席会议。
    8月20日至21日民革中央关于做好再就业工作座谈会在天津蓟县召开。周铁农、胡敏、朱培康出席会议并讲话。刘民复主持会议。
    8月24日至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出席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
    8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会见由埃塞俄比亚社会复兴与发展基金会总经理阿塞法•阿布拉哈率领的埃塞俄比亚政府高级考察团。
    9月5日何鲁丽在民革中央机关会见美国美西华侨访问团。贾亦斌、彭清源、李赣骝、童傅、朱培康参加座谈。
    9月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会长何鲁丽在京会见由主席阿•贝格将军率领的巴基斯坦国际环境、国家发展和安全研究基金会代表团。
    9月11日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准备提交中共十五届三中全会讨论的《中共中央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常务副主席周铁农出席座谈会。
    9月14日民革中央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关于妥善处理证券市场中NET交易的建议》。

 

    9月17日民革中央召开我国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座谈会。何鲁丽、朱培康、刘民复出席座谈会。
    9月18日至20日民革全国省级组织秘书长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何鲁丽、周铁农、李赣骝出席会议。刘民复主持会议。
    9月22日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人在京举行“各民主党派响应中共‘五一’口号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50周年纪念座谈会”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出席会议。
    9月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新闻和文化部长沃尔德—迈克尔•沙穆为团长的埃塞俄比亚政府文化代表团。
    9月27日民革中央召开我国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座谈会。何鲁丽、胡敏、朱培康、刘民复出席会议。
    同日“李沛瑶教育基金”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设立。
    10月9日至12日民革祖统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何鲁丽作重要讲话,周铁农致开幕词,李赣骝作题为《扎根现实,面向未来,努力开拓民革祖统工作新局面》的报告。
    10月10日至13日民革全国地方报刊工作研讨会在南京召开。周铁农出席会议并讲话。
    10月20日至23日全国政协第九届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学习了中共十五大精神,讨论了农业和农村工作。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出席会议。
    10月24日民革九届四次中常会在京召开。何鲁丽、周铁农、贾亦斌、彭清源、徐起超、沈求我、李赣骝、童傅、胡敏、厉无畏、朱培康、刘民复出席会议。
    会议学习了中共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通过了《关于贯彻中共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决议》;听取了今年第三季度工作情况和第四季度工作安排的报告。
    10月26日民革中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刘斐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周铁农主持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何鲁丽,全国政协副主席赵朴初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毛致用、刘延东等出席座谈会。
    10月27日至11月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出席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
    11月3日民革中央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关于增加投资、扩大内需的若干建议》。
    11月1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乌干达全国抵抗运动政委詹姆斯•瓦帕卡布洛的夫人安吉莉娜•瓦帕卡布洛率领的乌干达妇女代表团和南非地方事务和制宪部长穆罕默德•穆萨。
    11月23日至25日周铁农对青岛社区建设工作进行考察。
    11月26日至28日周铁农在上海考察社区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
    11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在京会见以青年和体育部长萨姆森•奥梅鲁阿为团长的尼日利亚青年代表团。
    11月12日至14日民革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何鲁丽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童傅作了《加强组织建设,搞好政治交接》的报告。周铁农、李赣骝、钮小明、朱培康、刘民复出席会议。
    12月15日民革九届五次中常会在京召开。何鲁丽主持会议。周铁农、贾亦斌、彭清源、李赣骝、童傅、程誌青、徐志纯、厉无畏、钮小明、刘民复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关于民革九届二中全会筹备工作情况汇报;通过了第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议程(草案)和日程安排、中央常务委员会向九届二中全会的工作报告、九届二中全会小组召集人名单。
    12月16日至19日民革九届二中全会在京召开。周铁农致开幕词,李赣骝主持大会。何鲁丽致闭幕词,厉无畏主持闭幕会。贾亦斌、彭清源、童傅、程誌青、徐志纯、钮小明、刘民复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了中共十五大、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和民革九大精神;听取了何鲁丽代表常委会向大会作的工作报告;通过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12月17日各民主党派中央在京联合举行纪念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20周年座谈会。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常务副主席周铁农出席会议。
    同日民革中央召开纪念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20周年座谈会。何鲁丽、周铁农出席会议并讲话,程誌青主持会议。贾亦斌、李赣骝、童傅、胡敏、徐志纯、钮小明、朱培康、刘民复出席会议。
    12月23日至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出席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
 
后 记
 
    本书是在《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50年》(1948—1997年)的基础上增补修订的。岁月荏苒,从1997年至今又是十年。这十年是跨世纪的十年,我国的多党合作事业在中共中央(89)14 号文件和2005、2006两个5号文件指引下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民革各方面工作也取得了长足发展,达到了一个新的更高水平。为总结这十年取得的成就和经验,纪念民革成立60周年,在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周铁农、副主席朱培康等领导同志的直接指导下,民革中央党史编辑委员会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50年》为基础加以修订,又增写一章:“跨世纪十年”;增补1997—2007年大事记;改书名为:《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60年》。
    本书中,原《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50年》的编写人员为刘英琪(第一章)、蔡永飞(第二章)、吴先宁(第三章)、刘雨田(第四章)、韩省之(第五章)、周丽萍(第六章);新增加的第七章编写人员为吴先宁(第一节),刘良翠、但昭颖(第二节),周丽萍(第三节),蔡永飞、杨海燕(第四节),朱光明(第五节);跨世纪十年大事记编辑为沈凌云、王秉默、刘建国、刘玉霞;统稿为吴先宁、刘雨田。由于水平有限,书中错误在所难免,敬请读者指正。
 
民革中央党史编辑委员会
2007年11月8日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