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民革人物 >> 前辈风范

杜伟规劝其子拒绝拍摄反华影片

2010/01/06 来源:民革浙江省委员会 郑厚同

   最近从报上看到“外交部解密档案”。其中有关于外交部在1958年动员杭州人杜念嘉退出拍摄英国反华影片《六福客栈》的内容。档案中提到“该片讲述发生在中国的故事,把山西省人民描写得十分落后、贫穷、尴尬;到处都是难民、土匪、缠脚妇女……,还故意描写中国人没有饭吃,围着一个大垃圾桶,抢吃垃圾桶里的脏东西,以借此侮辱我国,……使外国观众对中国及中国人产生极不正确的印象。该片需要大量华裔演员,制片顾问系1948年在英国留学生杜念嘉。”
    外交部了解到“杜念嘉,杭州人,他父亲杜伟系民革浙江省委会委员、省政协委员……。杜念嘉由其父介绍到上海工作后,又由其父介绍给朱家骅在任教育部专员,解放前朱家骅派他去英国留学。
    据了解,1958年4月17日,中共杭州市委统战部吴少典副部长动员杜伟,设法阻止其子杜念嘉,切勿为外国利用,拍摄污蔑祖国的影片。杜伟当即表示:“愿尽一切力量规劝其子”。
    “杜念嘉自其父去信责备后,已于4月28日来信表示:原先该公司拟聘儿任中国技术顾问,其后闻悉其内容欠妥,且已经我官方抗议,故合同一直未签。儿可担保对此片绝不予以合作,一切请释念。”
    杜伟字时霞,浙江青田人,1892年出生,1925年入陆军大学,解放前,历任嘉兴、绍兴、台州、温州专员公署专员。在1948年陈仪任浙江省主席时,杜伟任浙江省政府委员、省民政厅厅长。当时民联领导人陈铭枢来浙江邀杜伟一同策反陈仪,经过中共地下党的努力工作后,陈仪准备在浙江起义,陈仪在中共地下组织帮助下,派人送密函给旧属汤恩伯,劝汤起义,不料汤即向蒋介石告密。1949年2月,陈仪被免去浙江省主席职务,被押到衢州监禁,后被押送到台湾,被蒋介石处死。参见(《浙江在台人物录》,浙江地方志编纂室出版)。
    陈仪被捕后,杜伟潜往上海,他掩护中共地下党员余森文,用自己的坐车护送余森文逃脱国民党特务的追捕。
    杜伟1948年在上海参加民联,1950年浙江民革成立后,杜伟的组织关系转到浙江,并在杭州定居,他任中国人民救济会杭州分会常委、杭州佛教协会副主委。他做了不少好事。1951年灵隐寺大殿梁柱瘫塌,遵照周恩来总理指示,成立灵隐寺大殿修复委员会,杜伟任该会常委。大殿的匾额、楹联多由杜伟请马一浮、沙孟海、张宗祥等名家书写。当时没有放大条件,沙孟海写“大雄宝殿”、张宗祥写“妙庄严域”,每个字有一米多见方。杜伟用芦花扫帚扎成大笔,纸摊在地上书写。

 

    杜伟在操劳灵隐大殿修复事务处,于1952年筹办火葬场。在杭州凤山门原四明公所旧址办起“凤山火葬场”(以后业务扩大,迁至宝善桥,地方还是太小,最后迁至龙驹坞,即现在的“杭州殡仪馆”)。当时办火葬场提倡火葬,在全国是率先的。不久又筹办“南山公墓”。
    杜伟可能是因为他是佛教协会副主委,传说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的子弟佛陀等是火化的,他想不到这两件事对杭州人有这么大的影响。
    杜伟在民革编在省委会直属一支部,当时我在省委会工作,组织派我联系该支部。与杜伟接触较多,尤其是我们住得很靠近,我住在武林路21号,他住在祖山寺,原在武林路群众艺术馆北面,现已拆,相距约二百米,杜伟家在马市街64号,他因工作关系,多住祖山寺,在寺内比较自由,有空常与祖山寺主持宝云法师下棋。祖山寺拆毁后,宝云法师到虎跑寺当主持,杜伟有时还到虎跑与他下棋。
    1955年何柱国(原国民党骑兵二军军长)参加民革后,杜伟经常到菩提寺路7号何柱国家去,1957年2月民革浙江省第三次代表大会时,杜伟、何柱国都当选为民革省委委员。因在讨论省委领导人选时,杜伟认为何柱国应选为省委领导,在同年开展的反右派运动中,何柱国、杜伟均被错划为右派。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才予以改正。
    杜伟在反右派斗争中不断受到批斗,在蒙受冤屈的情况下,仍然于1958年4月,规劝其子不参加反华影片拍摄,实属难能可贵。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