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民革介绍 >> 下属实体

两岸画家共绘新富春山居图

2010/06/22 来源:民革浙江省委员会 王晓红

   “我已把家安在富阳,能看到《富春山居图》合璧展出,是我毕生的心愿。”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逸仙书画院院长、著名画家何水法动情地说。
    3月20日上午,海峡两岸的九位山水画家在富春江畔,将《富春山居图》临摹于长卷上,试补了原图的残缺部分。而这一名画的诞生地浙江富阳也发出了真迹合璧的邀约。

两岸画家共绘新《富春山居图》
    一曲《云水禅心》让人仿佛回到660年前,伴随着乐曲声。9位来自两岸的著名画家,在古筝声中,共同完成新《富春山居图》点睛之笔,这标志着长15米、宽0.6米的新《富春山居图》现世。
  “对于这幅画的构思,我们已酝酿很久,真正动手绘画在一周前。”浙江画院院长孙永说,一周前,他与其余几位画家就已开始绘制新《富春山居图》中的《剩山图》和《无用师卷》,按照真迹扩大一倍临摹。
  新《富春山居图》最关键的,则是对真迹中被损毁部分进行修复,这部分绘画由两岸9位画家共同完成。
    同日上午,首批加盖富阳纪念邮戳的《富春山居图》首日封和《富春山居图》特种邮票,正式对外发行。邮票临时销售点前,挤满了前来购买邮票的人,有些集邮爱好者更是从宁波、温州等地赶来的。“这套邮票要好好地珍藏,以后一代代传下去,等到《富春山居图》真正合二为一时,那邮票就很珍贵了。”一位买邮票的老者说。


    何水法代表富阳人民发出要约
    现场,何水法向浙江省博物馆和台北故宫博物院及有关部门发出邀约书。邀约书说,《富春山居图》问世已有660年,烧成两段则有360周年,分藏海峡两岸也有60周年,希望《剩山图》和“无用师卷”能够回到诞生地合璧展出。 
    何水法说,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他以政协提案的形式提出分别存放在两岸的《富春山居图》“合璧展示”,是为了弥补艺术史的一个缺憾。这个提案,得到了冯骥才、梅葆玖、冯远等文化界名人的签名附议。
    黄公望流传于世的作品极少,已知全部传世作品不过十几幅,因而弥足珍贵。历代画家都将能够一睹黄公望的真迹当作平生幸事,而大部分画家都只能以摹本作教材。何水法说,他本人,至今也无缘得见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那半卷《富春山居图》。
    台湾的蔡友教授认为,文化是国家的代表,越是先进国家,越应该重视自身文化。《富春山居图》的两卷有必要结合一体,这也是早应考虑的问题》。
    对此,浙江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建新做出积极回应,希望台湾方面能够接受富阳邀约,将《无用师卷》与《剩山图》在富阳合璧展出。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王在希副会长透露,目前两岸相关部门正在商谈中。

新闻链接
《富春山居图》大事件
《富春山居图》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是元代大画家黄公望晚年的代表作,至今已有660年的历史。它用长卷的形式,描绘了富春江两岸初秋的秀丽景色,把浩渺连绵的江南山水表现得淋漓尽致,达到了“山川浑厚,草木华滋”的境界。这幅画在清代顺治年间曾遭火焚,断为两段。目前,前半段重新定名为《剩山图》,长约50厘米,藏于浙江省博物馆;后半段为《无用师卷》,长约640厘米,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1985年、1992年、1995年和2001年,作为《富春山居图》的原创地的富阳,为《富春山居图》能走上方寸向国家邮政部门提出多次申请,要求发行《富春山居图》邮票。
  2010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画家何水法提议成立相关机构,向浙江博物馆和台北故宫博物院,商借《富春山居图》真迹,于2010年在作品诞生地富阳进行合璧展出。
  2010年3月14日,温家宝总理在与两会中外记者见面时,提到希望《富春山居图》真迹能在大陆合璧展出的愿望。他说:“我知道,现在一半放在杭州的博物馆,一半放在台北‘故宫博物院’,我希望两半幅画什么时候能合成一整幅画。画是如此,人何以堪。”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