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民革人物 >> 人物专栏

周坚红:为病人解决身心痛苦是我的毕生职责

2012/03/16 来源:民革浙江省委员会 王晓红

 “特别感谢@浙江微博医生和周坚红医生,我(因疑似心脏病)寻医问药近一年时间没看好,周坚红主任只用两次药,就帮我解决了问题,向她致敬!”近日,48岁的张女士给“浙江微博医生”上的周坚红医生发来这条“致谢微博”。
  不仅仅这样的“致谢微博”,走进周坚红主任的办公室,墙上更是挂满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感谢锦旗”。
  周坚红,民革党员,从医24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门急诊科主任,一直从事妇产科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挑战权威为激素正名
  在人类历史上,为绝经期妇女提供医学帮助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细心的周坚红善于在临床实践中发现新问题,探索新方法。早在1999年,接诊过程中,她关注到“女性更年期”这个病症,她开始着手研究这一课题。2002年,美国叫停激素替代疗法,认为它使乳腺癌、心脏病等发病风险增加。而敢于挑战国外权威的周坚红在翻阅了大量国内外文献资料和多年临床试验后,她坚持倡导绝经期妇女应该使用激素替代疗法。在她的努力下,2010年3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特别开出了专门的更年期内分泌门诊,目的是向更年期女性提供“规范的门诊服务”。
  一上午,周坚红一人就要看二三十位病人,因为看不完,她常常忙得连吃中饭的时间都没有。周坚红说,这些病人中,很多是冲着她来的,专门因为更年期而来的,其实还并不多。而来看病的病人大多是有一定社会地位、追求生活质量的高知女性。其实激素替代疗法的费用并不贵,关键是对这个疗法的接受和认知程度。
  有一天,在重点中学读高三的女儿告诉周坚红,自己班上的英语老师两年前就开始出现头痛、胃痛、心情抑郁、体力不支等现象,已向学校提出申请不能继续教高三了。临近高考突然换老师,班里的同学家长都很着急。周坚红一听,让女儿私下把自己的名片给英语老师。在排除器质性病变后,周坚红给老师配了半个月的天然雌激素。“当她来复诊时,站在我面前,整个人都焕然一新,马上要求进行第二个疗程。而且也顺利把女儿他们班教到了毕业。”周坚红说。就如本文开头的张女士一样,许许多多受更年期困扰的女性在周医师的帮助下度过了这个生理难关。
  激素替代疗法支持者有一句口号:40岁开始,不是活得更长,而是活得更好。在周坚红看来,目前围绕这个疗法的种种争议,仍然是一种观念之争。她认为,从最早的雌激素泛滥到后来的叫停,再到现在的合理利用,这都是一种医学进步。
  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曾说过:“病人的本能就是病人的医生,医生是帮助本能的。”所以周坚红觉得把知识传播给大众,使每一位妇女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减少一些更年期不必要的担心和焦虑,要比给病人开药治病更重要。于是她在繁忙的医务工作中抽出时间,在上海及浙江省内杭州、嘉兴、湖州、宁波、淳安及嵊州等地给医务人员及市直属机关女干部作《更年期常见妇科症状与疾病知识讲座》等30多次,广受好评,也为医院赢得了良好声誉。
一日手术方便病人就医

 

  作为浙江省最大最专业的妇女专科医院,省妇产科医院的门诊每天都门庭若市,工作量大且棘手,专家号则一号难求。作为门急诊科的主任,周坚红面对门诊的诸多问题,为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危病患者就医,“一日手术”应运而生。
  有一次,周坚红在门诊时碰到一位随家人从重庆到海宁打工的14岁女孩小王,她因生殖器畸形引发腹痛,经诊断需要实施阴道斜隔切除术。小王的全部家当只有1000多元,而住院手术仅预交款就需支付7000元。
  周坚红建议小王选择了一日手术诊疗程序。患者于下午1时到达医院,在麻醉师和护士的精心配合下,4点半开始手术,5点半结束,留观1小时,小王就带着周坚红开的口服消炎药出院了。现在,像这样的门诊手术,省妇产科医院的门诊手术室每天要做3-5台。
  自去年3月完成了对门诊手术室的设备改造和人员培训,“一日手术室”正式向病人开放。“一日手术”流程清晰,病人手术当日出院,一周后取病理报告并复诊。“一日手术一般都是宫腔镜电切术、阴道的小手术等微创手术,也会考虑到患者的年龄和身体情况。”周坚红强调说,“这样充分保证了患者的安全性。”
  另外,作为省妇产科医院的重点科室,周坚红制定了一系列科室管理办法和奖惩措施,组织全科医护人员积极参与急诊演练。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质量为核心是周坚红坚持的工作理念,她也以身作则,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同事。
“传、帮、带”好医生带出好学生
  “学习是前进的基础,更是创新的动力”,这个理念支持着周坚红从没有间断过学习,从1999-2006年,先后攻读完硕士、博士学位。发表论文20余篇,在科研和社会活动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曾获得省科技厅课题一项。2010年发表论文3篇,分别发表在美国《fertility and sterility》、《中华流行病学》、《国际妇产科学杂志》。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排名第14位)。并多次赴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进修和学术访问。
  周坚红的临床手术水平是一流的,作为硕士生导师,周坚红的“传、帮、带”教学更是得到了医院领导和学生的认可,在她的悉心传授下,学生们很快就能掌握手术要领。她还为留学生用英语上课,为此,她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准备课件,使学生听懂和领会上课内容,获得同学们的好评。宋代的《省心录•论医》中有句话:“无恒德者,不可以作医。”这句话是周坚红和每一届的硕士新生都会提到的,她说,无论你的医术如何精湛,你的学术水平如何登峰造极,如果你没有医德,就是不适合做医生。而她自己更是率先垂范。
  在外人眼中,周坚红光是管理门诊工作、收治病人、带教学生,已经是忙得不可开交了,但她依然还要挤出时间做宣传讲座,最近又在编制《妇科门诊常见疾病诊治规范》教程,她说,20多年来,自己积累了一些从医经验,要及时整理出来,编写进这本书里,希望与同行一起分享,而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一切为病人着想,努力为病人解除身心痛苦。诚然,这就是她作为医生的神圣职责和毕生追求。
  作为一位民主党派成员,她热情地接受组织邀请,为民革、九三学社等广大女性成员作健康讲座,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学识和临床工作体会。同时,她以民革党员的身份完成了一份提案《高度重视围绝经期女性健康问题,促进全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受到民革省委会文化卫生委员会的高度关注。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