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民革人物 >> 人物专栏

郑凌:平生风义兼师友

2016/02/29 来源:民革浙江省委员会 胡 蓉

    郑凌是我的老上级,在我们合作共事的六年时间里,一直相处甚欢、合作愉快。我当然很清楚,这其中凝聚了他对于我这样一名初出茅庐的后辈所抱持的宽容和提携之情,在工作上他的指导和提点是毫无保留的,使我得以在最短的时间里熟悉了业务,顺利地度过了职业适应期。因为他是个运动爱好者,工作闲暇时常常和我聊登山徒步之趣,竟也促使我产生了运动的动力,不经意间也改善了自己原本孱弱的体质。
  2009年郑凌退休,我知道他是个闲不住的人,所以在听说他当上了“杭州市市长信访联络员”时一点也不觉得意外。不久后的一次见面,我向他了解当时的情况,他告诉我那是去年年末的一天,他很偶然地在本地主流媒体上看到市政府有关部门向社会公开选聘市长信访联络员的公告。其实早在2008年7月,他就从报纸和网络上得知在当时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倡导下,杭州市推行了此项信访联络员制度并通过公开选聘确定了联络员一事。由于当时他还在职,又多少兼有一点其他社会工作,秉着“要么不做一件事,要做就要尽己所能、尽量做好它”的观念,他没有参与其中。直到前年他离开工作岗位,手头一下子闲了下来,也就有了更多的机会与社区的居民、街头的“平头百姓”、社会的草根阶层进行接触和了解,也就更多地知道了他们的心声心愿。因为郑凌担任上城区政协委员已多年,是有名的“提案大户”,曾多次获得“政协委员积极分子”荣誉称号,对于如何开展调查研究、如何进行理论分析、并进而提出可行性意见建议等这一整套工作程序可谓驾轻就熟,唯一欠缺的就是如何拓宽反映这些社情民意的渠道。
  事有凑巧,正好遇上去年年底杭州市第三次公开选聘市长信访联络员,他便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选聘。经过层层审查和筛选,并最终由市长本人从多个候选人中确定了名单,郑凌赫然在列。
  从去年1月1日正式“上岗”以来,郑凌已经向市领导和有关部门反映了30余件信访材料和一些社情民意,其中,由市领导批示的已多于三分之一。
  当我问及这大半年中有什么难忘的经历时,郑凌略作沉吟,便娓娓道来。那是在他担任联络员刚满一周时,偶然了解到一位外地的业界知名人士由上海乘高铁到杭州出站后,在城站出租车候车点竟然等候了2小时才乘上车,因此,对杭州的交通环境、出租车管理等颇多微词,他向杭州的接待方诉说:“我乘高铁到杭只用了45分钟,而在城站等出租车却要多用三倍于此的等候时间,这样的城市交通管理实在不敢恭维啊!”郑凌获知此事后,专门赶到城站一带察看,又和该地的一些市内交通候车者作了交谈,并向多个职能部门了解情况。此后,他还特地跑了一趟交通科研机构请教,然后他第一次以市长信访联络员的身份反映了城站地区综合交通环境存在的问题以及打的难、乘车难的情况并提出了五点建议。邵占维市长对此十分重视,在约见郑凌时,特地召开了一次专题协调会,由郑凌进一步作了情况介绍并听取了他的相关建议。随后,邵市长认真协调了12个政府有关部门和地区,研究并制定了解决方案,准备采取有力措施,从根本上改变上述状况。此外,邵市长还委托市府副秘书长专门致电当事人致歉。当事人因此而深为感动,特地打电话给郑凌,感慨地表示:“这次在杭遇到打车难,可以说是区区小事,没想到市领导如此重视、如此认真对待,这让我相信这是城市发展中可以逐步完善的问题,杭州一定会越来越美好!”通过这次市长约见和解决方案的落实推进,让他对做好今后的信访联络员工作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作为郑凌多年的下属,我当然相信,凭借他的勤奋和严谨,以及强烈的责任心,他一定会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更坚定。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