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民革人物 >> 人物专栏

王双柏:播撒欢乐和爱心的“无名笑卒”

2016/02/29 来源:民革浙江省委员会 余小沅

    在沪杭的老人圈中,有一个知名度极高的“王伯伯”,十多年来他跑遍了沪杭地区630多个敬老院和社区,义务演出,无私奉献,为老百姓,尤其是老人带去欢乐和爱心,为创建和谐社会和健康生活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就是家喻户晓的海派情景喜剧《老娘舅》中扮演居民小组长“王伯伯”一角的著名滑稽艺术表演家、民革浙江省委会直属文艺综合支部党员王双柏。


服务要好,出名要早


    今年已83岁的王双柏,邀请他演出的档期已排到了2016年,别人问他为什么这么“吃香”?他说,演出认真是主要,名气大小也重要。
    王双柏原名王正达,1947年就正式拜师上海滑稽泰斗姚慕双、周柏春,并各取师傅名中一字,改名王双柏。他在表演上艺术功底深厚,能唱江浙沪十八调,会拉胡琴弹钢琴,戏路宽阔,表演稳健大方又富有激情,演技刚柔并济,不露斧痕,一出场就让观众笑翻天。他曾主演《学生意》、《苏州两公差》、《上海小姐》等几十部大型滑稽戏,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就红遍上海,是上海蜜蜂滑稽剧团(上海滑稽剧团的前身)的头牌之一。
    1956年为支援浙江文化事业,王双柏调到杭州滑稽剧团任副团长,时年26岁。他创作的《滑稽楼台会》等几十则小品和滑稽戏笑遍钱江两岸,他还主演了电影《春色满园》中的张老板,名气大振,出门要带墨镜。正当他事业如日中天时,文化大革命噩梦来临,滑稽戏被斥之为低级庸俗,王双柏被批斗游街,下放街道工厂做拖把,但是他面对逆境依然保持乐观,一边整理破布,一边唱《金铃塔》,工人们都抢着跟他一起干活。因此他深信滑稽戏不会跨,欢乐是人的永恒追求。
    粉碎四人帮后,王双柏参加了民革,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员,他觉得应为民间文艺的复兴出力。他写信给省领导,在老年活动中心办起青春宝书场,一天2块茶水钱,既能听评书,又能看滑稽小品,深受老年人欢迎。为了振兴滑稽艺术,他还应邀到上海为青年滑稽演员授课,现在大红大紫的周立波就是他当年的学生。他还参加上海电视台情景剧《老娘舅》拍摄,“王伯伯”昵称响遍大街小巷,并荣获上海东方电视台“十大老笑星”称号,为他后来的慈善义演奠定了极高的知名度。

 

 

行善快乐,乐在其中

 

王双柏在上海吴泾镇慰问演出后和敬老院的老人合影。


    上世纪九十年代,王双柏要退休了。凭他的演技和知名度,如果参加商业演出,年收入不会低于50万,但是王双柏对老年的心态有四句话:淡泊名利,顺其自然,知足常乐,行善积德,于是他毅然选择了滑稽慈善义演。他说,我看到、知道很多孤寡老人都有孤独感、失落感和消极悲观情绪,开始我请社区干部将一些老人找来,和他们聊天、谈心,说说笑笑,化解他们心中的烦闷,效果相当好。好多老人拉着他的手依依不舍,说“王伯伯”你来一次让我开心一次,可多活十年。老人们朴素的话语总是让王双柏分外感动,更激励他将慈善慰问和演出进行到底。头三年,他单枪匹马跑了上海、杭州、苏州、嘉兴等城市,为敬老院、养老院、社区老人活动室等社会福利场所免费义演70多场。不仅为老人义演,他还到儿童福利院、女子监狱、戒毒所等单位义演,为这些特殊群体送去爱心和欢乐。2005年他获得杭州市民政局慈善总会“慈善大使”荣誉称号,并曾在民革浙江省委会直属支部“双争评比”中荣获优秀党员称号。
    王双柏的义举吸引了不少志同道合者,其中不少是已退休的各类剧种的著名演员,于是他们一起组织了“笑口常开艺术团”,挂靠在上海社会福利行业协会,专门为长三角地区的老年福利机构义务演出。老人们听说“王伯伯”要来演出,都高兴得手舞足蹈,说,儿子来了送东西,王伯伯来了送欢笑,比吃补品还要好。而王双柏自己也在行善中得到了极大的欢愉。他说,老年人名利要看淡点,钞票够用就好了,主要是精神要充实,我每次义演回来,就睡得特别香。行善快乐,乐在其中。

 

 

身心健康,社会和谐

 

王双柏在杭州采荷社区为群众义演。


    王双柏名片上自谦为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无名笑卒”。他把笑声带给老人的同时也努力传播文明和谐的理念。有一次,王双柏到杭州市第一社会福利院演出,90多岁的杨奶奶看完后,拉着他的手说,刚才你“眼望高烟囱,韩国(寒骨)烧烤馆,进去一刻钟,出来七两重”四句话对我触动很大,过去我对媳妇意见很大,现在想通了,要消解心结,让家庭变得和和美美。常言道说说笑笑有学问,开开心心讲档次。王双柏的滑稽小品哪怕是对一些社会现象的批评,也能让人感觉到其中释放出来的善意,在笑声过后引人反思。比如他创演的小品《洗澡》,讲平时敬老院慰问的人很少,一到老人节,各式人群就一批批地赶来为老人洗澡,有一回,某福利院老人们一天“被”洗了六个澡,皮肤都洗破了,央求前来慰问的人不要再洗了。由于王双柏的作品都源于生活,所以深得群众的喜爱,老人们场场笑得前俯后仰,乐不思退。最难得的是,他演出总是不忘称赞护理员,让护理员感动得直流眼泪。
    王双柏说,身心都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只注意身体健康,心态不健康,人还是不健康的。人生最大的财富就是健康,良好的心态要自己寻找,我们要“寻开心”不要“寻烦恼”。在日常生活中一些举手之劳,比如把地上的垃圾扔到垃圾箱、搀扶老人过马路、公交车上让座等善行都能让人心情变得愉快,而斤斤计较个人得失,只会自寻烦恼。有舍才有得,“舍得”是门大学问。10年中,甚至当家家户户吃年夜饭的时候,王双柏也会在敬老院和老人们一起欢笑。他把爱和笑奉献给社会,自己也获得了满足而快乐。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