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学习园地 >> 理论研究

厚德载物

2014/02/20 来源:民革浙江省委员会 汪校芳

宁波民革女党员朱建平,自1996年创办宁波啄木鸟园艺发展有限公司,就以佛家的善心诚信奉献,事业日渐兴旺。她被选为宁波市风景园林协会常务理事,宁波市风景园林协会园林工程分会的副会长,最近被浙江千手慈善基金会授予“企业家爱心楷模”称号;她的企业被评为宁波市园林绿化先进单位,宁波市市容环境卫生先进单位,银行资信等级3A级企业,宁波慈善之星企业。

   一份慈善情
    说起生意人,很多人自然会想到不择手段、唯利是图等负面词语,民革党员朱建平却是一位虔诚的佛教徒,她经营企业也怀有一份佛教徒的慈悲之情。
    朱建平的宁波啄木鸟园艺发展有限公司是从事园林绿化市政工程和养护为主的建筑单位,有外来务工人员近200名。如何保障他们的生活质量,如何提升他们的生活水平,成了朱建平心头的大事。朱建平成立了宁波啄木鸟园艺发展有限公司员工互助基金会,作为董事长,朱建平每个月从工资中拿出5000元捐赠到慈善基金会中,引导公司的管理层和普通员工积极参与,使遭受自然灾害、突发性事件、意外伤害、因病致贫而陷于生活困境的公司员工,有一份人道主义的救助,也能开展救灾、社会救助和社会服务工作。
    一个偶然的机会,朱建平从宁波百丈街道处了解到,在百丈街道登记着几位因为父母离异或者生病而上不了学的孩子,朱建平立即与百丈街道取得联系,自2005年起,每年结对帮扶两位贫困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额外给与一定的生活补助,截止2013年,朱建平已帮助4位孩子完成了小学到高中的学业,现又重新结对了2位正在读小学的孩子。
    朱建平得悉北京慈弘慈善基金会发起“青海每天增加一顿饭”活动,就参与其中,每年捐款22800元。作为浙江省千手慈善基金会副会长,发动成立了浙江省千手慈善基金会高新区代表处,并由朱建平担任代表处负责人。为了能让爱传出去,经千手慈善基金会高新区代表处发起的“2013“千手助学、赈灾爱老”大型慈善活动活动于12月22日在宁波电视台举行,有近30多名聋哑学生分别获得500元至1500元不等的“千手助残奖学金”。 此次活动也得到了慈善企业家、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积极参与,为了能让这份爱继续延续下去,为了让更多的人来关心、帮助这些需要关爱的残疾孩子,千手助学的慈善活动将一如既往的开展下去。

 

    一颗慈悲心
    听当地领导们介绍宁波,有很多张现代名片:宁波港、宁波帮、宁波景、宁波桥…… 朱建平了解到,蕴含着7000年历史文化的宁波,有一种叫“泥金彩漆”的漆器工艺,这可是一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却因无人弘扬而濒临灭绝。朱建平感到新的名片要打造,老祖宗留下的宝贝更不能丢弃,她以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慈悲之心,暗许心愿,一定要将这优秀的泥金彩漆重现光彩,使宁波的这张老名片焕发新春。2007年,朱建平投入50万元成立宁波啄木鸟园艺传统工艺艺术坊,诚邀宁波工艺美术大师、宁波市泥金彩漆传承人,泥金彩漆设计师及三位泥金彩漆老艺人,对泥金彩漆进行了为期三年的系统性抢救传承和推陈出新。2010年公司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泥金彩漆宁波传承基地,2012年宁波泥金彩漆精品展在月湖群星展厅展出,标志着朱建平的泥金彩漆产品正式走向市场。如今泥金彩漆已经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相信不久的将来,泥金彩漆将再度走进千家万户,成为人们的日常用品。
    朱建平有一个梦,就是在宁波成立一所泥金彩漆博物馆。
    有善心的人总会找到做善事的机会,朱建平的宁波啄木鸟园艺传统工艺艺术坊与宁波市聋哑学校结对,接收来自宁波市聋哑学校美术专业的学生来学习并传承宁波泥金彩漆传统工艺,还参与宁波市一年两次的残疾人招聘会。这真是扬长避短的好创意,聋哑人搞泥金彩漆更能避免外界的干扰,集中精力创造出更加精致的作品,公司也为缓解特殊人群就业难的困境,提供工作岗位,为聋哑人展示自己的智慧和才能提供舞台,在社会大家庭中发光发热。

    厚德载物
    朱建平坚信“最好的慈善是教育”。她开设“幸福大讲堂”,利用公司的场地每月两次组织传统文化的培训,邀请专家前来上课,并畅开大门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免费听课。她的“幸福大讲堂”注重孝亲尊师、友爱互助,明白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等基本道德准则,使听课者的心灵得到了提升,受到周边群众的欢迎。
    除了开办“幸福大讲堂”,朱建平还用自己的工资购买大量公益书籍和光盘。书籍多是传递正能量的,如弘扬传统文化的《弟子规》,倡议环保的《健康饮食—素食》,调理身心的《根除烦恼》,家庭和谐的《家和万事兴》;光碟包括《圣贤教育 改变命运》,倡议可持续性发展方式的《和谐拯救危机》,关于为人处世的《爱和宽恕》《不怨人》、以及穴位调理的《原始点》等,免费结缘给社会各界人士,以书籍的流通传递爱的正能量。
    有位智者是这样解释“厚德载物”的,“物”即“物报”,健康的身体、兴旺的事业、和谐的人际关系,美满的家庭,一切美好的东西都属于“物报”。一个人要享受“物报”必须以“厚德”为基础,这就是“厚德载物”的内涵。有些人英年早逝,有的人经营困难,虽然表面原因各不相同,但从本质上说是其道德厚度不足以承受物报之重的必然结果。
富有爱心和善心的朱建平,她的事业必将兴旺发达!
    厚德载物!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