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学习园地 >> 理论研究

传递正能量 为民革组织增光添彩

2014/03/28 来源:民革宁波市委员会 民革宁波市委员会

   向汶川、玉树地震灾区捐款有他,贵州结对助学有他,帮扶贫困群众有他,余姚水灾一线救助有他,慈溪市“同心光明行”白内障剥离活动中有他,政协参政议政的舞台上更有他积极履职的身影……他就是民革党员、民革宁波市委经济工作委员会主任、宁波市政协委员、慈溪市政协委员曹建波。
    今年50岁的曹建波现任浙江容成旧货交易市场、宁波容成典当有限公司董事长。在他身上,人们看到了一个企业家谋求发展的谋略和胆识,看到了一位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热忱和水平,看到了一个成功人士广行善举、积极回报社会的真心和大度,他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着一名民革党员的职责,展现着一名民革党员的亮丽风采,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把握机遇创业  情系下岗职工
    改革开放的深入,市场经济的发展,推进了慈溪众多企业的转型升级;人们生活质量的提升,许多企业设备需要更替,居民生活用品需要更换。这些更替下来的设备、更换下来的生活用品,需要有个交易平台。曹建波以敏锐的市场眼光和睿智的经济思路,及时把握了这个机遇,于1997年创办了慈溪市旧货交易市场。慈溪市旧货交易市场在曹建波的悉心经营下,创办三年后,迅速发展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旧货交易集散地。
    慈溪市旧货交易市场的成功创办和发展,让曹建波回报社会、向社会普洒爱心有了“路径”。市场创办之初,正是国有工商企业转制之时,曹建波向下岗职工敞开再就业大门,把市场的200余个摊位优先优惠接纳下岗职工,并面对面、手把手地传授经营之道,让500多名下岗职工走上致富路,并大大激励了社会上更多的下岗职工树立自谋职业的信心。
    针对宁波、慈溪、余姚民营企业产业结构调整后有大量的淘汰生产设备需要寻找出路的实际,曹建波在市场内开辟的旧设备交易平台,为企业回笼资金提供了便利,累计为中小微企业盘活资金22亿元。
    由于曹建波经营谋略高人一筹,科学管理先人一步,旧货交易市场越办越红火,连续几年年交易额超过10亿元,使慈溪旧货市场成为国内同行的佼佼者,他本人也因此当选为全国旧货业协会副会长、浙江省旧货业协会会长、宁波市旧货业协会会长。
    广行善事  回馈社会
    慈溪市旧货交易市场、容成典当行在曹建波主持经营下,如今已成为全国同行中的标杆,无论是旧货交易市场还是典当行,在推进当地和周边县市经济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尤其为中小企业资金回笼和融资提供了有效帮助。事业有成的曹建波深知财富虽然是自己创造的,但离不开国家的政策好,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因此,他自觉地把感恩之心付诸行动,广行善事,回馈社会:与贵州等地26名贫困学子结对助学,提供从小学到大学毕业的全部费用;从2000年开始每年春节前出资数万元慰问所在社区的30余位孤残老人及困难户;向汶川、玉树地震灾地捐款


36万元;与慈溪4位麻风病患者结对照顾生活;在慈溪“同心光明行”白内障剥离活动中捐款4万元,帮助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今年10月份,受台风“菲特”影响,余姚水灾严重,曹建波在第一时间内组织抢救小分队,带着大量的救灾物资奔赴抗灾一线,连续3天的救援,使113名灾民脱离了危险,把急需的食品送到灾民手中。据统计,曹建波已捐献善款200余万元。
    履行委员和党员职责  积极参政议政
    作为宁波市政协、慈溪市政协委员,曹建波具有较高的参政议能力和热情,每年参加“两会”都独立向大会提交有见地、有份量的提案,向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在平时,他经常深入社区,走进居民家庭搜集社情民意,通过政协渠道向党委政府反映民声民情。为了知情参政,多年来他还坚持自订的“一走三看”民情探访制:即每周一次走进背街小巷,看哪里有卫生死角、看哪些公共设施破损严重、看哪里有安全隐患等等,对发现的问题撰写成社情民意提交政协办公室或直接向有关部门反映,并做到“回头看”,督查是否整顿落实。自担任慈溪市、宁波市政协委员以来,他已撰写社情民意信息近百条,有许多信息得到省市领导批示。担任政协委员7年来,他4次被评为政协工作先进个人,连续5年被评为政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加入一个政党组织,曾是曹建波心中久有的一个愿望。随着社会阅历的积淀,从个人志向出发,他选择加入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成为民革党员后,曹建波严格用民革的政治纲领规范自己的言行,自觉弘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更加积极地参政议政和参加民革宁波市委会组织的各项活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把宣传和扩大民革的社会影响,树立民革党员在民众的良好形象视为己任。在赴余姚抗灾中,当灾民看到他在一线组织指挥,都以为他是中共某地的领导干部,而曹建波主动亮出自己是民革党员的身份,让广大灾民亲眼目睹了民革党员的在抗灾中的模范行为。加入民革后,曹建波在走访社区了解民情和参与公益活动的中,不再以企业总经理、董事长的身份出现,而都以民革党员的名义参与,并利用走访和参与公益活动的机会,向民众介绍民革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国梦中的作用,加深了基层普通百姓对民革这个政党的了解,并从自己做起,立足本职行业、积极参政议政、热忱回报社会,树立民革在社会中的良好形象。



    强化自身学习  提升整体素质
    为了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进一步做大做强事业,曹建波十分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通过多年的努力,他取得了国家二级鉴定估价师、国家旧货经营管理咨询师资格证书和北京大学MBA研修班毕业证书。目前,他的行业专业水平在国内同行中处于领先地位,以他为主起草的《旧货品质鉴定规定》被确认为国家行业标准。他参与起草了《典当业标准》,并在2006年选任全国典当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浙江省典当业协会副会长,当选为“国家行业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委员”。2012年参加全国职业技能鉴定考试名列前茅,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聘为“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
    为了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曹建波还十分注重政治理论学习。他把中共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列为自己学习的重要内容,每次国家出台新的经济政策都会细心阅读,认真领会。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一公布,他就仔细作了通读,一些相关要点作了笔记。前不久,他撰写的论文《关于增强地方政协民主监督实效的思考》被省民革会刊刊发。文中阐述的“民主监督的目标要更清晰、民主监督的队伍要更精锐,民主监督的形式要更健全、民主监督的制度要更完善”的观点得了省民革领导的肯定。
    2002年以来,曹建波7次评选为全国行业先进工作者、8次浙江省行业先进工作者、5次宁波市商贸先进工作者、6次慈溪市先进工作者等等。去年又被评为民革宁波市年度先进党员、同时荣获“民革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的称号。这一项项荣誉是曹建波创业人生的缩写,这一次次先进是曹建波精彩人生的展现,也让人们真切地认识了这位民革党员身上所具有的优秀品质。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