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地方快讯 >> 省直支部

民革党员杨光宇再次走进文澜讲坛讲述过年那些事儿

2015/02/28 来源:民革浙江省委员会 省直图书馆支部

    时值年末,春节的脚步已悄然靠近,在这个全球华人欢聚一堂的隆重节日里,到底蕴藏了怎样的历史文化和民风民俗呢? 2月8日上午9:30,浙江省逸仙书画院常务副院长、民革省直五支部副主委杨光宇来到文澜讲坛,为近120余名听众讲述“过年,那些事儿”。
    杨院长首先介绍了“过年的由来”,为何选定一年的首日作为一个最大节日呢?他告诉我们,在冬去春来的日子正是农闲时节,劳作了一年的农工士商便利用这个长达月余的节日进行休整和民俗活动,以传承文化修生养息为新的一年争取更好的收获做准备,这便成了“过年”的客观起因。
    而后,杨院长重点介绍了许多丰富多彩的“过年的模式”。有纪念佛祖所受苦难的腊八节,也有在民间广为流传的灶神与祭灶活动,还有一系列我们所熟知的譬如掸尘,贴年画,挂春联,办年货,置新衣,吃年夜饭,守岁,走亲戚等新年不可或缺的传统活动。在这一系列的活动中,人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有着很多的讲究。比如“灶神”通常以年画的形式出现,在腊月廿三送灶时焚烧,到了年三十又需“迎灶”将其请回来,用新的年画贴回灶龛里;又比如除夕当天在黄昏时需先祭祀历祖历宗,而后开始年夜饭,若是有人不能按时赶回来,也需为其先备一双碗筷置于桌上,以示全家团聚之意;再比如初一到十五有着不动凶器的习俗,菜刀、剪刀之类的刀具和扫帚、簸箕之类的物品都需暂时封存,以避不吉……等等。
    杨院长生动形象的讲解吸引了很多听众,有不满十岁的孩童,也有年过九旬的老人,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每至精彩处,台下便爆发出阵阵掌声,整场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讲座结束后,杨院长还拿出自己用红纸精心书写的各体福字和春联赠送给现场听众,以此来祝福大家过一个幸福吉祥的好年。

.

杨老师在讲座中

.

讲座现场

.

讲座结束后,杨老师送听众们“福”字

 

 

编辑:杨沛林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