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学习园地 >> 理论研究

从“会协商”到“善议政”

2015/05/15 来源:民革浙江省委员会 曹建波
    要勇于担当责任、着力提升能力素质、保持良好形象、增强委员意识,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要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扎实展开调查研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守住道德底线,不碰法律红线,自觉廉洁自律。
                             
    以上这段话是在今年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民革、台盟、台联组会时,对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提出的明确要求。受到了习总书记讲话的感召,我也静下心来回顾了这些年来走过的政协履职之路。
本人于2011年,加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民革),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下、在统战同仁的协助下、在自己不断地学习和实践中,从“会协商”的政协代表成长为“善议政”的政协常委。
    “会协商”是我一贯的工作风格。本业为经商,所以更明白协商处事的重要性。成为政协委员以后,深感社会责任重大,积极且广泛地学习各方面的知识,并提出可操作性较强的协调解决方案。例如,关于“开通慈溪-宁波市区高速客车”的建言的提出,就是在充分了解了百姓的切实需求,并与交通运输部分进行可行性论证后提出的建言。因为工作做在了前面,所以此建言很快便得到了落实,为百姓办了件实事。
    我认为,做为一名合格的政协代表,应当且必须承担起“桥梁”的作用,既是百姓与职能部门间的桥梁,更是民意与政府间的桥梁。充分发挥“协商”的特点,建言献策,建在百姓需要的事上,建在职能部门需要的时候。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们不能不作为,要勇于担当起责任、积极主动地去提升自己的协商能力与素养、增加我们参政议政的意识。在协商的过程中,要切实了解百姓或者行业的需求,提出可操作性、可行性强的方案或建议。不要“空谈”,不要“误谈”,提出一些或不切实际、或对实际问题的解决毫无帮助的建言。
    2015年,我被推选为慈溪政协常委,这正是因为我具备了“善议政”的能力。2013年度的《关于甬慈线部分客运班车走高速的建议》、《加强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开放度》、《关于创新构建我市农村食品安全长效管理机制的建立》,2014年度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的建议》等提案,均获得了慈溪是政协优秀提案。2014年度的《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加快推进我市工业强市战略》提案更是受到了宁波市政协的高度关注和认可,成为当年的宁波市优秀提案。这些提案的提出,都是基于认真地学习、扎实地调研、多方协商探讨的成果,真正地落实了政协参政议政的核心职能。例如,《关于创新构建我市农村食品安全长效管理机制的建议》的提案,就是我们在5个月左右的实地调研、1个月时间的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提出的。
    从“会协商”到“善议政”,在认真地学习和脚踏实地地工作中我获得了长足的进步,同时各界的肯定和荣誉也纷至沓来,政协工作先进个人、信息工作一等奖、社情民意先进个人等荣誉,2014年更获得了“浙江民革骄傲人物”的肯定。
    回顾这几年的经历,结合习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我更明确了将来的工作方向。经营好本业,成为行业表率;专注民生民意调研,真正为百姓发声;进一步学习各方面知识,不断提升自身参政议政的能力与素养;认真建言献策、积极参政议政、落实监督反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4年4月,民革杭州湾(慈溪)综合支部成立了。通过民主选举的形式,我当选为主委。我想,今后的工作重心,除了本人自身参政议政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和落实外,还需要关注民革战线党员们参政议政意识的培养和能力的提升。以身作则,要求每一位支部的民革党员践行习总书记的要求,为政协输送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为民意与政府构建起畅通无阻的桥梁!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