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民革人物 >> 人物专栏

民革党员金旸再次走进文澜讲坛 讲述如何打开写作想象之门

2015/07/06 来源:
 

 

6月份文澜讲坛推出了一个温馨的主题:亲子关系月。67日上午,首讲邀请了讲坛老朋友《作文新天地》杂志的副主编金旸老师,为近120名大小听众主讲:“写作中的想象——小学生写作指导”。

金旸老师很有孩子缘,讲座还未开场,不少小同学已与她进行交流。讲座一开始,金老师先列举了她在辅导小学生写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比如有些孩子写的很全面,可基本是流水账;有些孩子一到写作文就发呆,觉得老写不出东西等等。那是什么原因产生这些问题的呢?金老师认为,小学生写不出作文,很大的原因是想象力不够。接着,她从“什么是写作”谈起,写作不仅是运用语言文字的过程,而且是对生活进行思维加工的过程。谈到了这个过程就是虚构,虚构有两大特点,一是真实感,二是想象力。写作离不开虚构,而虚构则离不开想象,作品的生命就在于想象力。

怎样才能写好作文呢?这恐怕是不少父母和孩子最关心的问题了。金老师讲解说,要写好作文,就要会想象、修改和阅读。最重要的就是想象,金老师通过与现场同学的互动,列举了想象的几种展现形式。如联系性想象。因为看到听到身边的某人某事,而引出想象,从而从这一事物推想到其它事物。由一件小事联缀出一片,成为一件大事;拟人化想象,就是把人所具有的能力、特征、感情甚至思想赋予动植物等自然生命上去。如把花草想象成仙女等;虚幻性想象,就是不依赖于任何联想物,天马行空,自由自在的想象,如女娲补天,嫦娥奔月等。

在把想象的东西写成文后,就要进行修改。金老师引用了叶圣陶先生说的话:“‘改’与‘作’关系密切、‘改’的优先权应属于作文的本人。”来说明作文中修改的重要性。当然,要有丰富的想象力,必须要有广博的知识面。要有知识面,必须要有深厚的阅读底子。讲座最后,金老师建议在座的同学们,每天最好有半小时的阅读时间,在阅读的过程中可以用笔将好词好句划下来,或者摘抄在本子上,长此以往,对自己是一个很好的积累,一旦写起作文来,就可以信手拈来。

    互动环节中,家长和孩子们踊跃举手提问,金老师都给予耐心细致地解答,整场讲座在笑声、掌声中顺利结束。不少家长意犹未尽,纷纷留言说,“金老师讲的非常精彩,让我和孩子脑洞大开,发挥想象,让孩子觉得写作就是这么简单的一件事,感谢金老师的讲座!”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