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民革人物 >> 人物专栏

方泉走进文澜讲坛 讲述和谐亲子关系的秘密

2015/07/06 来源:
 

亲子关系是一个人一生中最早建立的人际关系,也是一切社会情感的基础。那么如何才能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呢?614日上午,文澜讲坛亲子关系主题月的第二讲邀请了浙江省白水教育科学研究院的方泉院长,为近百名听众解密和谐的亲子关系。

亲子关系是相互作用的,年幼时父母养育子女,年长时子女赡养父母。亲子关系是家庭的存在形式,能够培养出亲子间深厚的感情和依赖,还会影响着孩子以后的人际交往模式。在详解了亲子关系的重要性后,方老师通过日常生活中孩子的点滴表现为听众们揭密了孩子不听话的原因与父母的引导策略。孩子其实愿意听四类人的话,首先是父母,因为他们是最亲的人;其次是家中其他养育者,如祖父辈等;再次是老师,最后是其他熟悉的成年人。

但是,孩子希望在相互信任的前提下与长辈或父母沟通,那么如何获取孩子的信任呢?方老师认为,要学会科学解读孩子的身体语言,支持当下孩子表现出来的一切情绪,才能真正了解孩子。身体语言隐含了孩子身心发展的一切显性的信息,主要有三大类,一是口语,如孩子表现出的哭、闹、自言自语等;二是面部表情,如喜、怒、哀、恐、悲等;三是肢体动作。家长要知道,孩子具备了自我成长的一切要素。他的成长从来就是自动自发的。面对的孩子成长,要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家长就不应该以自我感受为出发点的期待,自己没有完成的梦想或目标加注在孩子身上,对孩子是不公平的。亲子关系的建立是一个长期等待与忍耐的过程,家长要学会收手、闭嘴,不要乱加干涉孩子的行动,横加指责孩子的语言。

    讲座最后,方老师建议做家长的要学会三个养育智慧,就是要静心、静察和静导。静心即是要从孩子的立场角度看问题,学会换位思考;静察是要学会多倾听孩子,多观察孩子的言行;静导是言传身教,从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引导孩子,培养孩子。

    2小时的讲座刚结束,不少家长就冲上讲台向方老师咨询自己所遇到的问题或困惑,方老师一一给予了耐心细致地解答。听众们觉得,方老师的讲座很生动,对自己的触动很大,一直以为家长是要树威信的,却不知和谐的亲子关系比威信更重要。不少听众表示,回家后,一定要身体力行地实践一下方老师的建议,多和孩子沟通、交流,尊重孩子,多陪伴孩子。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