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地方快讯 >> 湖州

“碧浪英烈?湖州骄傲——纪念辛亥革命'首功之臣'陈英士罹难一百周年”活动在湖举行

2016/05/13 来源: 民革湖州市委会
         2016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也是辛亥革命首功之臣陈英士罹难100周年,为更好地传承革命先烈的爱国主义精神,510,中共湖州市委统战部与民革湖州市委会共同开展了碧浪英烈?湖州骄傲——纪念辛亥革命'首功之臣'陈英士罹难一百周年活动。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崔凤军,民革浙江省委会副主委俞建民,市政府副市长、民革市委会主委闵云以及市委统战部、市台办全体机关干部,市各民主党派机关领导和机关干部,民革市委会委员及基层骨干,吴兴区道场乡领导及碧浪书画院(筹)有关人员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市政府副市长、民革市委会主委闵云主持。活动开始后,全体人员肃立默哀,并向陈英士墓三鞠躬,缅怀革命先贤,传承烈士精神。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崔凤军敬献花篮并整理挽联。随后全体人员向陈英士墓敬献鲜花。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讲话并为湖州民革祖统联谊基地揭牌。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崔凤军致辞并为碧浪书画院(筹)揭牌。

   郑建邦副主席指出,百年前,陈英士等湖州籍革命先驱紧紧追随孙中山先生,为实现振兴中华的理想奋斗毕生。百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论述,集中表达了全中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追求,浓缩了中华民族近代以来包括孙中山振兴中华理想在内的最伟大的梦想。我们要深切缅怀陈英士紧紧追随孙中山先生进行革命活动所建立的历史功勋,学习继承他紧紧追随孙中山先生的革命意志和进取精神,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最大限度地团结人心、凝聚力量,致力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力助行。

   崔凤军部长指出,我们隆重举行纪念陈英士罹难一百周年活动,深切缅怀陈英士先生等新和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就是要学习和弘扬他们为追求民主自由而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为维护祖国统一而前赴后继的革命斗志,为振兴中华而勇毅前行的崇高精神,时刻铭记中国近代社会的百年屈辱,时刻铭记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时刻铭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当前,我们要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智慧,切实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努力为湖州实现赶超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在近代史上,湖州和辛亥革命有着深厚的渊源,在早期的同盟会中,就有30多位湖州籍的同盟会员。其中影响最大的就是被孙中山先生誉为革命首功之臣的陈英士。作为辛亥革命的元勋,近代史上的风云人物,陈英士先生29岁东渡日本留学,加入同盟会,回国后组织革命队伍,参与组建同盟会中部总会,光复上海,攻克南京,使上海成为辛亥革命的大本营,为辛亥革命的成功奠定了基础,巩固了成果。从1905年东渡留学,到1916年被袁世凯暗杀身亡,陈英士在短短的10余年时间中,响应近代救亡图存的时代主题,基于重振国威,洗雪国耻的爱国愿望,以反对封建专制,谋求中国独立、民主、富强为己任,披荆斩棘、扶颠持危,迸发出了生命的耀眼光华,为中国近代民主革命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此次纪念活动中,市委统战部还与市各民主党派共同开展了湖州市统一战线纪念陈英士罹难100周年书画展,以书画作品的形式来纪念陈英士先生的不朽精神,深切缅怀他的丰功伟绩,表达无限敬仰之情。

 

 

 

编辑:杨沛林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