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要闻速递

【全国两会】吴晶:浙江智能化社会治理经验应在全国推广

2018/03/11 来源:省委会宣传处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吴晶在两会提案中呼吁加强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她认为,政府应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精准把握大数据时代社会治理创新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在推动数字经济新技术与社会治理深入融合中加快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

  吴晶表示,浙江在智能化社会治理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创造了杭州“城市大脑”、浙江政务云“最多跑一次”等智能化社会治理的新模式和经验,建议在全国城市进行推广应用。

  

  吴晶在报告中写到,“各自为政、条块分割、烟囱林立、信息孤岛”是长期困扰政府信息化建设问题。浙江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力推进政府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推动政务信息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互认共享,打破信息孤岛,初步形成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服务”的公共管理与服务机制。

  基于阿里云搭建的浙江政务云是“最多跑一次”的关键支撑。浙江政务云实现了对散落在不同政府部门数据的全打通,运行在政务云上的浙江政务服务网因此才能够让百姓像逛淘宝一样办事。目前,浙江省市县3300余个部门、6万余项审批事项,都已纳入浙江政务服务网,并按照个人办事、法人办事、便民服务等主题分类导航,面向网民提供在线服务。

  

  吴晶提到的另一项浙江省的重大创新是城市大脑。两年前,杭州市启动了城市大脑的建设,去年10月份成功发布了1.0版本。目前已经接管杭州128个信号灯路口,试点区域通行时间减少15.3%,高架道路出行时间节省4.6分钟。在主城区,城市大脑日均事件报警500次以上,准确率达92%;在萧山,120救护车到达现场时间缩短一半。这些成绩,让人们看到了“智能化社会治理”在不增加现有的基础设施的情况下就可以获得“治理红利”。

  部分内容来自中国日报网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