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民革人物

葛素梅:勇于担当,甘于奉献

2018/03/27 来源:吴一琼

  

  【人物简介】

  葛素梅,1960年出生,女,汉族,毕业于中央党校函授学院本科班经济管理专业,奉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奉化区委会主委。

  1995年6月加入民革,现为民革奉化区委会主任委员,民革宁波市委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第九届、十届、十一届、十二届人大代

  岁月悠悠,屈指一算,葛素梅到民革奉化区委会工作已经有23个年头。她热心党派工作,积极履职,执着追求,先后任办公室副主任、副主委、主委等职,为民革的自身建设和发展挥洒着真情与汗水,奉献着智慧和才干。

  勇担重任力促发展

  作为一名民革组织负责人,葛素梅深知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多年来,她亲力亲为,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狠抓民革组织建设,奉化民革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在她的领导下,奉化民革制度建设健全规范,建立修订完善了主委会议制度、参政议政工作制度、学习制度、财务制度、支部信息报送制度等十多项制度;领导班子团结民主,充分调动了各支部主委、机关干部和民革党员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积极性;组织发展健康有序,通过对重点发展对象、代表性人士的主动联系和交谈交心,吸纳了一批奉化当地的代表性人士加入民革组织。

  近年来,随着奉化民革组织的不断壮大、民革党员的不断增加,以及部分支部党员居住地点、年龄结构及单位变更等情况的变化,现有支部分布情况不能更好地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面对基层组织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她带队深入各支部参与支部活动,走访党员,对当前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调研,提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2016年借基层组织换届的契机,她启动了酝酿已久的基层组织机构调整和地区化整合工作。在换届过程中,经过多方协调、征求意见,并主动与所在地或所属系统党委协商换届工作,高度重视配备好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注重把换届工作与后备干部培养相结合。调整后,原来的8个支部中的锦屏、岳林、溪口支部升级为总支,每个总支下辖3个支部;将其它5个支部重组调整为3个支部;支部总数从8个扩大到12个,进一步加大了民革队伍的发展空间,增强了民革基层组织的生机和活力。

  培养后备干部,是民主党派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葛素梅说:“培养高素质的后备干部必须为他们搭建成长平台,为他们提供锻炼的机会。”实践中,她通过“组织内加压锻炼,组织外极力推荐”的方式,在党派内部,采取在基层组织任职、推荐参加各类学习培训、参与课题调研、参与主题活动策划等方式,以及推荐担任政协委员或社会特约人员,为他们提供锻炼的机会,积累实际工作经验,提高他们在民革和社会上的知名度。同时,结合实际情况,加强与党员所属系统党委的联系,主动了解各级党委的人才培养规划和干部需求,极力推荐民革优秀人才,争取党委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形成共同发现、培养、推荐干部的渠道。多年来,区委会在培养后备干部上的用心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目前,奉化民革党员中担任各级人大代表的有12名,担任各级政协委员的有21名。今年,通过大力推荐有2人被提拔为正局级干部,有5人被提拔为副局级干部,还有8人被列为区管副局级后备干部。

  身体力行履职尽责

  葛素梅认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水平和能力,不仅会直接反映出该民主党派的整体水平,而且直接影响该民主党派在区域的声誉和地位。所以,她始终将参政议政工作作为奉化民革履职尽责的生命线,提出参政要参到点子上,议政要议到关键处。在她的领导下,民革奉化区委会狠抓调查研究、参政议政工作,每年都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每年年初区委会都会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研究确定调研课题,积极开展调研活动,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一批高质量的集体提案。每年奉化民革都是奉化政协舞台上当之无愧的提案大户,每年都有集体提案和党员个人提案被政协列为重点建议、优秀提案。

  葛素梅自1998年当选为浙江省第九届人大代表以来,至今已连续当选了四届,对她来说这不仅是对她履职能力肯定和荣耀,更是一份责任。她关注民情、关注热点,善于倾听基层的声音,把自己的智慧凝结成一行行文字,成为决策者的智囊。每年向省人代会提交个人建议,从调研到撰写,她都是自己独立完成。她的多条建议被列为省人大重点建议,比如2005年《关于尽快缩小基础教育城乡落差的建议》、2008年《关于重视提升高等职业学校办学水平的建议》、2009年《关于发展壮大我省村级集体经济的建议》、2011年《关于重视浙江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等等。每次省人大代表团分组讨论上,她的发言均博得省领导和与会同志的高度称赞。谈起这些,葛素梅总是很坦然:“我只是履行了一名人大代表、一名党派成员、一名党外干部必须履行的职责。”

  奉化是祖统对台工作的重要窗口。葛素梅认真学习贯彻党和国家的对台方针政策,充分发挥奉化民革优势和特色,积极组织开展对台工作。近年来,她多次接待了蒋方智怡和蒋友松、蒋纬国夫人邱如雪等蒋家后人,及原台“立法委员”周守训、中国国民党高雄市党部颜世一一行、台湾新同盟会大陆参访团、台湾七海联谊会等台湾中上层人士。在与他们的交往中注意听取国民党高层和台胞关于祖统方面的看法,及时形成信息报送相关部门。每次接待,她都认真研究接待方案,详细推敲接待细节,努力做到接待热情,讲究礼节,服务周全,彼此尊重。在接待邱如雪的过程中,她精心安排好日程和参观地点,全程陪同,使她们满意,并促成了台商刘届宙捐赠的价值300万的梅花落户溪口,实现蒋纬国夫人在故乡种植梅花的心愿;并引进两蒋手迹17幅展览于蒋氏宗祠,充实了溪口民国文化内涵。她积极利用民革党员创办的书画写生基地,策划开展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活动;参与“海峡两岸(奉台)婆媳文化节”,并就奉化300多对涉台婚姻开展调研;她又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身份,积极借助人大平台接待了多批台湾参访团。她还支持鼓励民革党员中的侨台属成员,“请进来,走出去”,通过寄送新春贺卡、致电慰问、热情接待等人性化的工作方式,加强对台联络宣传及交流交往工作。

  近年来,在葛素梅的领导下,奉化民革坚持资源整合和服务创新,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在活动广度和多样性上均有所突破。其中,既有扶贫助学、送医下乡、送教下乡、书画惠民等传统工作,又有文化艺术进社区、普法下乡等新兴的活动形式,并形成了民革社会服务品牌项目。在帮扶结对村的过程中,葛素梅多次赴村里调研帮扶项目,实施精准扶贫。目前剡源村通过多年全方位的帮扶,乡村面貌已经大有改观;徐溪村已完成污水管道治理和服务中心建设,河道和水塘治理工作成果显著,村容村貌有很大提升。马头村启动奉化特色村建设项目,目前生态环境优美,村庄环境干净;同时实施传统建筑保护,打造以明清、民国建筑为特色的“水墨码头”乡村旅游发展态势良好。在夏天台风来袭、冬天寒潮过境等对奉化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之际,她都第一时间赴联系的村镇帮助开展防台抗洪救灾等工作。她还号召民革党员中的企业家积极回报社会、扶贫帮困。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奉化民革党员和下辖12个支部为扶贫帮困、结对助学、慈善事业、“五水共治”等累计捐款560余万元。

  倾情关怀凝聚人心

  “民主党派是个松散的组织,需要将分散于各行各业的民革党员都凝聚起来,共同完成好民革肩负的使命和责任”,这是葛素梅考虑最多的问题。为此,葛素梅首先从民革机关抓起,把机关建成全体民革党员的娘家。她要求机关干部对每一位来到机关的民革党员一定要做到主动、热情、耐心、周到。不论哪位党员生病住院,都要亲自带领机关同志前住医院看望、慰问。作为民革奉化区委会主委,葛素梅尤其注重对困难党员的关心和帮助。2009年,有民革党员发生车祸身受重伤,其妻更是生命垂危,女儿尚在外地读书。不间断的治疗,昂贵的费用,让一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不堪重负。葛素梅得知后,多次去医院探望,并在奉化民革内发起捐款,帮助他们度过难关。有老党员身患重病想去上海大医院动手术,她又四处奔走联系医生,并在术前术后多次赴上海探望,老党员的家属每每谈及此事都感慨不已。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所有这一切,都体现了她对民革党员的关心、爱护,使大家真切感受到了民革大家庭的温暖。看在眼里,暖在心上,所以,党员有困难时都愿意找葛素梅说说,即使无事,也常常来她办公室坐坐,汇报思想、交流感情。

  她还带领区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走基层活动,要求每位成员每年参加一次支部活动,倾听基层声音,了解基层情况。区委会分别在每年年初、年中、年末召开3次支部工作会议,部署督促考核支部工作。为使区委会工作部署不在最后一公里“断层“,她倡导建立了基层支部联系网络,通过手机、QQ群、微信群等,畅通了与基层和党员的联系,每个支部确定了1名信息员,及时报送各种信息。就这样,连起了支部、串起了党员,上下拧成了一股绳,形成了强有力的工作合力。

  为了进一步增强民革的凝聚力,葛素梅又想了很多办法,通过各种形式或活动,让民革党员更多地相识、相知,增进友谊、联络感情。一是确保每年召开一次全体党员大会,并邀请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增加民革党员的自豪感和荣誉感。二是动员、组织支部间开展调研、考察等联谊活动,便于大家相互认识、了解,更利于开展工作,增加民革党员的幸福感和责任感。三是开展“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活动,组织党员外出考察、学习,在开拓了党员的视野、增进了党员的友谊的同时,增加对民革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近年来,民革奉化区委会以及下属各支部和党员也获得了许多荣誉,如区委会被中共宁波市委统战部评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集体”、民革浙江省委会先进集体;区委会机关荣获民革中央全国先进集体;锦屏总支部、溪口一支部等多个支部先后被民革省委会以及民革宁波市委会评为“先进支部”;此外还有多人被评为省级、宁波市级先进个人。她本人也评为“民革全国祖统工作先进个人”。

  用真情凝聚人心,以奉献诠释责任,一个把民革当成“家”一样热爱和奉献的人,一定也会被这个“家”视为优秀的儿女。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葛素梅出色的工作成绩赢得了组织的肯定和广大民革党员的信任。一如她的名字,素心若兰,暗香弥漫,为奉化民革带来春意融融。

编辑:贾晓雯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