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民革人物

王小同:传承·责任·担当

2018/03/27 来源:李彬彬

  

  【人物简介】

  王小同,1955年出生,男,汉族,毕业于温州医学院医疗系毕业,教授、主任医师。

  1986年10月加入民革,曾任第十、十一届民革温州市委会主委,现为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温州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儒雅谦逊、平易近人,是王小同给人的最深印象。熟悉他的人,都说他是个没有架子,最好接近的领导。

  多年来,在王小同的身上一直有着多个身份标签,民革温州市委会主委,全国、省、市人大代表,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常委、副主任,二级教授、主任医师、编审、硕士生导师、医科大学期刊社社长、康复系主任。他深知这些身份既是荣誉,更是责任。他兢兢业业,努力做好教学、科研、临床、出版和党派工作。学生们常常在半夜收到他批改的作业;同事们经常在凌晨收到他审稿意见;患者总能在门诊时看到他风雨无阻的身影;民革党员们随时都能找到这位主委倾诉心声;各种会议上少不了他的建议……

  多年来,休息对他来说成了一件奢侈的事。天道酬勤:民革全国先进党务工作者、浙江省首届师德标兵、浙江省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省重点学科人,荣获浙江省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些荣誉是他付出的回报,也是多年辛劳的见证。

  传承:结缘民革 早在少年

  1955年出生的王小同,出身在一个与民革渊源深远的家庭。他的外公柯逢春是温州著名的民主党派人士,温州民革的创始人之一。王小同自幼在外公身边成长,还在学生时期就与许多温州民革老一辈党员熟悉。但是,随着特殊时期的到来,温州民革组织停止了活动。

  1982年,王小同从温州医学院毕业后,进入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成为一名神经内科医生。因为性格温和宽厚,医术高超,很快在病人之中产生了良好的口碑,成为本地名医,每日来看病的患者很多,其中就有不少民革的老前辈。

  重新恢复组织活动后,老一辈的民革党员对党派工作十分热心,积极地为民革组织招揽优秀青年党员。民革老党员常常冒着烈日到医院,与王小同沟通交流,向他介绍民革的章程和组织发展情况,邀请他入党。有感于老前辈们的热心,也为了让老人们不再奔波劳碌,他欣然应允,于1986年申请加入了民革。从此,他成为了民革的一员。

  责任:参政议政 铭记在心

  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最基本、最重要的政治职能之一,也是衡量民主党派政治价值、工作实效的重要标准。

  加入民革以后,王小同的参政议政能力在组织的培养下迅速提升。他于1987年当选温州市第七届人大代表,是当时年轻的市级人大代表。从此,开始了他七届市人大代表经历。

  王小同以做学问的严谨态度,履行着人大代表的职责,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关注身边的生活,关注着社会的变化,认真调研,积极主动提出建议。三十年来,他向各级人大提交建议数百件,获得优秀建议不胜其数,内容涉及医疗卫生、农业生产、海洋渔业、养老产业、旅游、海西区建设等多个领域。

  2012年全国两会期间,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接见王小同主委

  2002年初,多次意外事故在温州水域发生,多人受伤或丧身。王小同的心揪紧了。据统计,2002年1-3月份,温州共发生23起水上交通事故,沉船10艘,死亡9人。他想,在陆地,当人们突然遇险时,有“120”紧急救助。在海上,他们该怎么办呢?他提出建立海上救护“绿色通道”的建议。该建议很快得到落实,市政府拨出100万元,成立了温州海上搜救中心。中心成立仅半年多,就挽救了50多条生命2006年以来,在王小同直接组织下,连续数年以民革温州市委会名义向市政协大会提交提交“涉台”提案,其中《关于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苍南先行先试区建设的建议》被评为市政协优秀提案。王小同在全国人大会议上提出《关于将温州市列入两岸空运直航点的建议》,提出了将温州列入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将温州列为“港澳自由行”城市,设立温州霞关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等建议。2012年3月25日,温州与台湾地区实现直航,有力地促进两地经济、文化、生活的交流发展,推动温州市与香港特区、台湾地区商贸旅游业进一步发展。他两度被评为民革全国祖统工作先进个人。

  2012年7月19日,民革温州市委会在福建调研海西区建设

  担当:党派工作 成绩斐然

  王小同在民革组织内的职务也随着他在本职工作和党派工作的出色表现而逐步提升,一步一个台阶,真正成为温州民革组织的带头人: 1993年温州医学院小组成立,他担任组长;1995年民革温州医学院支部成立,他担任主委;1996年担任民革温州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委;2001年担任民革温州市第九届委员会副主委;2006年起担任民革温州市第十届、第十一届委员会主委。

  王小同对民革工作始终充满责任感和热情。在领导班子里,他注重与副主委、常委的沟通交流,谦虚待人却又能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在他的领导下,温州民革在各个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13年,温州市委会还被民革中央确定为浙江省唯一的市级民革组织社情民意直报点。

  王小同十分关注温州民革组织的发展,对基层组织情况了如指掌。基层支部的活动,只要有时间,他都尽量抽空参加。他关心民革党员,尤其是老党员,对他们的情况如数家珍。每逢年节,他必到老党员家走访。送去节日的慰问和新春的祝福。老党员生病住院,他都尽己所能,提供帮助。老党员方耀寰年老多病,在湖南省长沙养老院养老,他赴长沙探望,并到长沙市委会走访,请求他们对这位在外的温州民革老党员多加照拂。市委会原主委王思本过世时,他协助家属料理丧葬事宜。王思本主委过世周年之际,亲自带领市委会领导班子前往安基山公墓拜祭。

  早在2013年,民革温州市委会就对温州市区黄埔老兵和抗战老兵情况进行调查摸底。王小同与市慈善总会、市工商联领导多方沟通协调,于2014年9月3日成立温州民革“博爱牵手”慈善基金。基金设立至今,走访慰问了温州11个县(市、区)的黄埔老人、抗战老兵357人次,资助善款24.73万元。

  他非常重视民革资料的收集,在他的关注下,温州民革的党史资料搜集颇为齐备。市委会曾于2006年正式出版《温州民革五十年》记录温州民革组织的历史。乐清市基层会更出版了《乐清民革志》,系全国民革基层组织出版发行的第一本志书。

  温州民革老党员中,曾有一批著名的书画名家,如方介堪先生等。他们于上世纪80、90年代陆续过世,其作品散轶,难以寻找。王小同却始终惦记着,想方设法为寻觅汇总,编印了《温州民革书画集》。

  2016年换届,王小同主委荣誉卸任,将温州民革组织的重担交接给了新任主委诸葛启钏。中共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施艾珠对王小同多年来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过去十年民革在“推动海西区建设、博爱·牵手工程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是极其出色的。诸葛启钏则坦言“王主委的出色工作给后任有很大压力,但也是激励。”虽然卸下了组织上的职务,但王小同对于民革工作的关心丝毫不减,在他心中,为民革事业的奉献,已然成为了他一生的“习惯”。

编辑:贾晓雯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