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民革人物

沈岩明:传道授业为典范,参政议政称翘楚

2018/03/27 来源:朱爱雪

  

  【人物简介】

  沈岩明,1962年出生,男,汉族,毕业于浙江农业大学宁波分校农业教育专业和华东师范大学生物学专业,中学高级教师。

  2002年10月加入民革,现为民革温州市瓯海区基层委员会主委,瓯海区政协副主席。温州市第十届政协委员、温州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他,清瘦高挑,儒雅精干,有着浓浓的学者气息与智者风范。他曾经是一位杏坛使者,不忘初心,耕耘不辍,传道授业为典范,教育硕果满枝头。自参加工作以来,先后担任中学教师、区教育局科长、副局长和区政协副主席等职务。他是一名民革党员,立足本职,着眼大局,认真履职,心系民革谋发展,参政议政称翘楚。带着不凡的成绩,他被推选为温州市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并被委以民革瓯海基层委员会主委和民革温州市委会副主委的重任,从一个专家学者转身成为一位民主党派的“主政者”。

  爱岗敬业,传道授业为典范

  1980年,风华正茂的沈岩明走上了三尺讲台,翻开了他人生的新篇章。他认为,教师是一份神圣的职业,也是值得他终身为之奋斗的事业,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是他工作之初便树立的职业态度。年轻的他,在教学中始终报以极大的热情,认真钻研教材,让学生在每一节课中都有所收获。他知道,一个教师上好一节课容易,但上好每一节课却不容易;做一辈子教师容易,但做一辈子让学生尊重的好教师却不容易。因此,精彩课堂交流便成了他教学工作中最平常最美丽最恒久的风景。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在学生的记忆里,沈老师的课总是最精彩的,学生总是用一种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听课。在提升课堂教学业务水平之余,沈岩明更加潜心于中学教科研工作的探索,努力朝学者型名师的道路发展。从教10多年,兢兢业业,潜心研究,先后在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14篇,其中8篇论文获国家级奖,他还因此获得了区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市教坛新秀、市先进教育工作者和省语言文字工作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所有这些点点滴滴,也成了他人生最美好的记忆。

  “是良师,亦是益友,是仁者,更是智者。”活跃在社会各行各业的沈岩明的学生们是这样评价他的。在三尺讲台上,他始终坚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为师之道;在三尺讲台下,始终秉持“淡泊之心,宁静之气”的为人之道。沈岩明的学识和人格魅力,让他的学生们受益匪浅。

  立足本职,情系民革谋发展

  2005年8月,沈岩明当选为民革瓯海区总支部主委;2016年9月,他又当选为民革温州市委会副主委。在这“华丽转身”的背后,他却深感责任的重大,在当选主委的履职大会上,他向上级领导和民革党员们庄重承诺:将倍加珍惜大家的信任和重望,继承和发扬民革优良传统,为温州瓯海的经济社会的发展助力!

  沈岩明深知,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塑造民革良好的社会形象,是民革组织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在他担任民革瓯海主委后,他不断创新党派的学习形式,建立“双月学习制度”,开设党员讲坛,搭建“微讲台”学习平台,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从而拓展了党员的视野。作为教育局副局长和政协副主席,沈岩明非常重视对党员的发展培养,积极选送党员参加民革的各类培训或进修,提高党员的参政议政能力,使得年轻党员在各自单位进步发展的态势都很好。他把党派活动开展看得很重,经常说“生命在于运动,党派的活力就在于活动。经常活动才有凝聚力,才有影响力,才有生命力。”他坚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每次活动分别委托几个党员牵头组织,使更多的党员参与到活动中来,让他们在活动中得到锻炼、增进沟通和联谊,提升组织凝聚力和党员活力。他重视抓制度建设,编印了《民革瓯海区基层委员会制度汇编》,对议事规则、组织发展程序、考勤制度、参政议政奖励等作了明确规定,使民革工作不断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制定并实施了《民革瓯海区基层委员会党员履职考核办法》,内容涉及参加党派活动、参政议政、本职工作等,满分为100分,量化考核党员一年的工作,年底每位党员述职评议,通过规范有序的制度约束和激励,使优秀的做得更好,落后的在感到压力的同时,也激发了他们的动力。

  沈岩明还非常重视党派工作的机制创新,他立足实际,推出了基层组织虚拟机关的概念。虚拟机关设立5个处室,分别为办公室、组织处、调研处、宣传处和社会服务中心,各个处室承担相应的工作职责。虚拟机关自成立以来发挥了重要作用,促进了党派事务管理工作的常态化和规范化,党派职能不断拓展,工作效率得到提高。同时,虚拟机关也为党员们提供了学习和锻炼的平台。瓯海民革首创的虚拟机关,得到了民革浙江省委会领导和兄弟单位的高度好评。

  赴瓯海区陈庄小学开展“送教下乡”活动

  沈岩明还深知,人才是第一生产力。因此,在发展新党员时,沈岩明总能以伯乐的眼光把一批政治素质好、参政议政能力强、业务水平高且有一定代表性的同志吸收进瓯海民革队伍里来,提高了党员队伍的年轻化、知识化程度。他刚接任主委时,瓯海民革只有9名党员,其中4名新党员、3名党员已退休,组织建设压力大、难度大。他带领班子成员积极物色优秀人选,常常反复研究讨论,深入候选人的单位进行考察,严格把好发展关。从各方面关心爱护党员,通过有效载体实现党员与组织共同发展。目前, 55名党员中,担任市、区级人大代表7人,市、区政协委员19人。

  十多年如一日。在瓯海民革“一把手”岗位上,沈岩明殚精竭虑,默默付出。在他的带领下,瓯海民革已实实在在地成为一支年富力强、敢言能谏、参政能力强的队伍,民革瓯海区基层委员会也因此荣获了民革全国先进基层组织、民革浙江省先进集体、民革浙江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集体、民革温州市参政议政一等奖等荣誉。

  心中有责,参政议政称翘楚

  人生有一种美好的情怀叫责任与担当,当沈岩明从一名教师转变为区教育局和政协领导并兼任瓯海民革基层委员会主委时,角色的转换让他把目光更多地转向百姓民生和社会经济及发展,也对他的履职提出了新的使命和更高的要求。

  沈岩明认为,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主要职能,是民主党派最重要、最基本的工作,也是衡量民主党派政治价值、工作实效的重要标准。

  作为一名有责任心的领导和民革带头人,沈岩明总能以敏锐的眼光和独到的视角选择事关我区发展的工作重点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并积极开展专题协商议政活动。他坚持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围绕全区的中心工作,组织民革党员开展瓯海区薄弱学校改造提升、社会培训机构管理情况、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情况、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瓯海区学前教育发展情况等专题调研,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为地方发展出谋出力。近五年来,瓯海民革党员在市、区“两会”上提交人大建议、政协提案117件,大会发言18份,其中获政协优秀提案11件、人大重点建议3件。

  “参政议政做不好,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就失去了应有的价值。”作为民革基层组织主委,沈岩明带头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在担任第十届市政协委员五年间,提交提案22份,其中《关于我市招商项目库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建议》、《关于加快温州市民办教育综合改革的建议》被评为优秀提案;提交大会发言稿12份,并在大会上作《打造湿地—塘河—大罗山休闲旅游中心,推广原生态乡村文化品牌》的口头发言和保健品欺诈问题的即席发言。他撰写的《瓯海区学前教育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发表在《决策科学》2015年第4期上,《关于民宿经济发展的问题与建议》发表在温州日报(2016年10月24日),此外,他的《关于加快我市薄弱学校改造提升的建议》获温州市诤友建言三等奖。

  再过20多天,今年的温州市“两会”又将开幕。到时,他又将活跃在会场之上,行走于各部门之间,为百姓民生、为社会经济发展鼓与呼。他感慨地说:“人生无论从业多职,从事多岗,我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实现富强幸福的国家梦。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积极参政议政,为社会发展献计献策,为振兴中华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才能活出自己的出彩人生。”

编辑:贾晓雯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