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民革人物

朱立群: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2018/03/27 来源:冯杰

  

  【人物简介】

  朱立群,1966年出生,男,汉族,毕业于杭州大学生物系生物学专业,桐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桐乡市消保委副秘书长。

  1994年9月加入民革,曾任民革桐乡市总支部主委,桐乡市五、六、七、八届政协常务委员、九届政协委员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2002年7月9日,《团结报》曾以此诗句对桐乡民革党员进行褒赞。桐乡民革的源头可以追溯到1986年,当时只有4名党员,只能先成立一个小组。1988年9月,民革桐乡县支部委员会正式成立,时有党员8人。2007年11月,在支部的基础上成立民革桐乡市第一届总支委员会,党员队伍扩大到25人。2016年盛夏,根据章程,民革桐乡总支升格为民革桐乡市基层委员会。经过近三十年的耕耘,桐乡民革已经成为桐乡市政治舞台上的一支具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民主党派生力军。

  回首往事,桐乡民革的生机盎然离不开朱立群同志多年来的辛勤耕耘。

  基层建设需要一个有力掌舵手

  1992年9月,风华正茂的桐乡工商局科员朱立群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作为一名年轻党员,朱立群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抓住每一次学习的机会,努力提升自我,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得到老党员的普遍好评。这个老主委杨恩明口中永远的“小朱同志”很快脱颖而出,锻炼成长为优秀骨干党员。2002年6月,桐乡民革换届选举,36岁的朱立群当选民革桐乡市第四届支部委员会主任委员。

  世纪之初,万象更新。朱立群带领支委一班人在支部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上倾注了大量心血,坚持每年为每位民革党员订阅《团结报》、《联谊报》和《情系中华》,为党员提供必要的材料,为党员加强学习,开展自我教育打下基础。新班子新气象,物色、发展新党员,为桐乡民革输入新的血液,朱立群责无旁贷。随着时间的推移,同原中国国民党有关系的人士、同民革有历史联系和社会联系的人士,在地方上越来越少。好在浙江的法治建设走得比较靠前,吸收社会和法制专业人士相对较为容易,几年下来,桐乡民革有了祝丹华、范云海、沈洪斌三位高素质律师。为了提高普法覆盖面,朱立群有意识地把他们分散到总支下面的三个支部,广大党员纷纷拍手叫好。

  2015年春,《团结报》副刊部写信给桐乡民革总支,推荐桐乡籍专栏作者冯杰加入民革。朱立群对此十分重视,与分管副主委朱莉韵一起深入了解,觉得冯杰虽然本职工作平凡,但其对民国史、抗战史的研究独树一帜。在单位考察那天,朱立群笑着说:“小冯,你的业余爱好倒与原中国国民党有着紧密联系,现在这样的年轻人真不多见了。”2016年12月,冯杰积极参加民革嘉兴市委会纪念孙中山诞生150周年的系列活动,为桐乡民革赢得了不少荣誉。“我们在考虑新党员时,对一些具有特殊长处的人士,不妨适度降低硬性条件,不拘一格降人才嘛!”说起这些年的基层建设,朱立群脸上充满自信和坦然。

  如今,桐乡民革的39名党员爱党如家,在各自岗位上做好工作,党派的社会形象逐年提升,建立起了“讲大局、讲团结、讲奉献”的“桐乡民革风格”,在桐乡市民主政治建设的舞台上涂下浓重的笔划。在朱立群“掌舵”之下,桐乡民革先后获得过2002--2007年度民革浙江省省级先进支部、2010年全国先进基层组织等荣誉称号。

  参政议政的提案“大户”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主要职能,这个方面必须有作为才能有地位”,这是朱立群在参政议政方面的一个深切体会。作为嘉兴市四届政协委员、桐乡市五、六、七、八届政协常委,朱立群就是一个提案“大户”,多年来,他总共向两级政协提交提案127件,历年来桐乡市政协评选的优秀提案、提案积极分子、优秀政协委员他常常榜上有名,还被民革浙江省委会评为2003-2004年度参政议政积极分子。

  身为一个基层组织的主委,朱立群并不仅仅限于个人的参政议政,他的观点是:一定要有全体党员的共同参与,才能充分体现党派参政议政的整体效能。每年年初,他总是要号召党员参与三个“一”活动:“一个提案”,要求党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每人至少提出一个建议或提案;“一篇社情民意”,党员每人至少提供一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一篇调研提纲”,要求各支部关注社会热点、难点,在调研的基础上,向总支提交一篇事关桐乡经济社会发展的调研提纲,为总支加强进一步调研提供参谋。正因为坚持这三个“一”活动,桐乡的政治舞台上,民革的提案数量、质量每年总是高于其他兄弟民主党派,这样的明显成效自然离不开朱立群的用心良苦。

  每年年初,桐乡民革都要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专题讨论,确定调研提纲、落实调研组成员。十多年来,朱立群领衔撰写《城市社区发展的现状与建议》、《加强外来人口管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提升桐乡城市品位》等调研报告38篇,内容涉及精神文明建设、城市建设与管理、社会治安、再就业工程、医疗制度改革、环境保护、行政执法等多个方面,多次在政协全会和常委会上作大会发言,多篇文章被政协和统战部录入调研报告集,特别是《加强诚信建设 促进桐乡人文发展》的调研报告,因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而被2006年6月10日《联谊报》和2006年8月24日《人民政协报》全文刊登。

  此外,朱立群积极参与嘉兴市委会的“访贤求谏,汇智问计”活动,有针对性地向市委会和政协提供《关于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几点建议》、、《革命圣地嘉兴南湖“红船”收费20元不妥》、《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建议》等20多件社情民意,为政府决策提供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也有一些遗憾,我多年呼吁乌镇景区对本地人民免费开放的问题,始终得不到完美解决,有时候多少有点势单力薄难撼大树的黯然神伤。”朱立群向来直言直语,人到中年越发不喜欢客套。

  祖统工作、社会服务那些事

  民革与原中国国民党有着特殊的历史渊源,通过民革面向海外尤其是台湾宣传祖国统一工作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近半数的党员在港、澳、台有亲属关系,利用这个优势,通过人员来往、书信交往等方式积极促进两岸交流、招商引资和社会报务。”朱立群心里有本帐,凡是党员的海外亲友来桐乡,务必第一时间前往慰问和接待,充分利用一切机会,宣传“一国两制”和平统一方针,介绍祖国、家乡经济建设的巨大成就。

  2005年4月,应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邀请,连战率领中国国民党访问团在大陆进行8天7夜的访问。连战大陆之行被称为“破冰之旅”,开启了两岸关系的新篇章。同年7月,桐乡民革老党员夏云翔的父亲夏国华病逝台北。夏国华在抗战时期担任过桐乡县槜李乡代理乡长,后被派往浙西天目山参加军训,兼任地方游击武装中队长,多次协助正规部队抗击日军。治丧期间,连战派人送党旗覆盖,中国国民党副主席、“立法院长”王金平等前往吊唁。朱立群闻讯之后,及时通过桐乡市委统战部向夏国华在台亲属发去唁电,并委托去台湾奔丧的夏云翔同志帮助以党派的名义敬上花圈。

  事情好像到这里应该画上句号了,没想到后续发展再掀统战高潮。夏云翔从台湾带回父亲夏国华十三万字的回忆录和连战亲笔签名的“国民党覆棺证书”。朱立群与副主委朱莉韵分头做工作,最终感动夏云翔同志,将覆棺证书和回忆录一并捐赠给桐乡市图书馆永久保存。此举无疑是桐乡民革祖统工作中实实在在的厚重之笔。

  社会服务爱心当头,朱立群就是一个古道热肠的人。2001年,他从统战部获知桐乡农村12岁的孤儿余某生活贫困需要援助,当即与浙江恒基建设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联系,共同伸出援助之手,每年支助她学习、生活费3000元,余某后来考入宁波大学且已顺利踏上工作岗位。2008年汶川大地震,全体党员共向灾区捐款捐物17500元。经党内集体研究,朱立群积极向市政协表示了“愿意在需要的时候去灾区当志愿者、无偿领养五名灾区孤儿、向灾区捐建一所‘民革希望小学’”的愿望。2009年台湾“八八风灾”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朱立群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通过嘉兴市委会向灾区捐出了各支部全年的活动经费……

  爱,就是这样一次又一次撒向人间。朱立群的爱心和榜样鼓舞着广大党员。老同志袁燮昌历时五个多月,为一群与已无关的外地民工受侵害的合法权益多方奔走、呼吁,终于解决了久被拖欠的工资问题;企业家党员沈健、刘建平、朱建章、杨汉荣等为“五水共治”慷慨解囊……这一切都反映了桐乡民革党员崇高的社会责任感。

  在活动中传递正能量

  仔细观察可以发现,桐乡民革党员活动存在一个有趣现象:座谈会往往是一名年轻党员与一名老党员间隔而坐、参观考察时,老年党员身边总有一个年轻党员自始自终相随搀扶、外出住宿也总是一名年轻党员与一名老党员共住一间房间。朱立群坦言,当初也没想的这么多,结果日子久了,就形成了桐乡民革党员相互帮助、相互关怀的独特风景线。“无论是政治理论培训还是文娱活动,老党员的参与热情绝不亚于年轻党员,老中青共同积极响应、共同上台表演的现象比比皆是,这是他们关心老主委、老党员,遇事多请教,老同志又不遗余力热情传帮带的结果。”

  2010年7月,为使核心价值观的教育不留盲点,更为病榻中的党员精神力量得到满足,朱立群携总支委员驱车赶赴四十公里外的嘉兴武警医院,向正住院的老党员虞东先和在医院陪护她的丈夫——民革老党员张国衡送去了“核心价值观”的学习资料,探望结束临分别时,两位老党员的“谢谢”二个字让委员们心动:这简简单单的二个字表达的不仅仅是对总支慰问的感谢,更是为他们在患病期间还能及时得到精神食粮的鼓舞而发自内心的感激之情。

  “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是民革中央布置的传统活动,旨在通过缅怀民革先辈在峥嵘岁月里的功绩,增强作为民革党员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朱立群经常安排时间切合活动主题,带领党员出去走一走。在他担任主委的十四年中,桐乡民革的足迹遍布孙中山纪念馆(台北)、宋庆龄故居(北京)、朱学范故居(上海)、冯玉祥旧居(巢湖)等场馆。“同志们,我先说两句……”这是朱立群每次组织外出活动的开场白,他也十分乐意与各个年龄段的党员打成一片。“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爱国精神,在各自的岗位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朱立群非常注重在活动中传递正能量。

  2016年7月,朱立群从主委的位置上退了下来,换届选举那天,不少同志围着他说,桐乡民革这些年的蓬勃发展真心离不开你的带头作用。朱立群谦虚地表示:“没有什么,我不过做了一点份内之事。相信在徐剑东主委的领导下,桐乡民革的明天一定更加灿烂。”

编辑:贾晓雯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