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民革人物

金颖英:立党为公,充分发挥民革基层组织作用

2018/03/27 来源:金颖英

  

  【人物简介】

  金颖英,1962年12月出生,女,汉族,毕业于浙江水产学院本科淡水渔业专业和浙江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生行政管理专业,嘉兴市秀洲区政协副主席。

  现任嘉兴市政协委员,嘉兴市政协民革界别组组长。1997年7月加入民革,现为民革嘉兴市委员会副主委,民革嘉兴市秀洲区基层委员会主委。

  多年来,在中共秀洲区委、民革嘉兴市委的关心和领导下,在秀洲区委统战部的支持和指导下,金颖英带领民革秀洲区基层委员会(第六届支部),高举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带领基层委全体党员,认真履行参政党基层组织职能,积极参与社会服务,为促进秀洲和嘉兴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构建和谐社会而努力。

一、围绕中心,积极议政建言

  1、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精心选择调研课题,组织党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听取社会各阶层的意见建议,以大会发言、常委会发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等形式,提出意见建议,为促进党政民主决策提供参考。党员中的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先后形成了《整合资源,积极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完善社区矫正工作,推进和谐社会发展》等107篇调研报告,为推进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加快建设“两富”现代化田园新秀洲建言献策。

  2、认真履职,参政议政。带领党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会前深入基层,广泛征集民意。在区政协大会上作了题为《优化体制机制、完善政策环境、加快秀洲高新区建设》等5次大会发言;围绕《建立健全学校安全体系》、《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促进产业提升》等区政协常委会议题积极调研协商,分别作了题为《关于校园意外伤害事故防范与应对的建议》和《关于发展智能养老设备产业的建议》等7次会议发言。在市、区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切实解决农民建房难问题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整合提升信息化办公资源的建议》等80件提案;在市、区人大代表会议上提交了《关于扩大嘉兴市第三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范围的建议》、《关于清理整顿工业企业违章建筑的建议》等5件建议;在区政协“界别协商会”上,就公共文化建设、卫生体系建设等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还有《建好生态绿道,服务广大市民》、《落实农民建房用地政策,保障农民合法权益》等调研报告转化为民革市委会的市政协大会发言和集体提案。荣获市政协优秀提案1件(个人),荣获区政协优秀提案7件(集体5件、个人2件);荣获市政协优秀委员1位,区政协撰写提案积极分子3位,区政协年度委员活动积极分子4人次。

  3、畅通渠道,反映民意。引领党员们及时收集社情民意报送区政协、上级民革组织,为促进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及时掌握社会舆情献计献策。《关于重视嘉兴黑猪品种资源保护的紧急呼吁》、《关于保障秀洲现代实验学校在秀洲继续发展的建议》等许多建议被民革省委会、民革市委会、市政协和区政协等录用。

二、关注民生,认真履行监督职责

  1、参加协商监督。积极参加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协商会、情况通报会,列席区委、区政府的重要会议,参加各类视察活动,参与重点工作的视察活动,认真听取区委、区政府重要工作报告、重大事项、重大人事安排情况等的通报会和意见征求会,主动参与提案办理协商与督办,积极反映平时在调研中听到的群众呼声,坦诚发表自己的意见与建议。在市、区两级党代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以及有关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决策或重要事项征求意见会上深度关注并积极建言,尤其是在市区两级政府编制“十三五”规划上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在市政协开展的市长与政协委员“面对面”专题协商会上,作了题为《化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做大做强嘉兴现代物流园》的会议发言。

  2、开展调研监督。先后与区农经局、区规划与建设局和区审计局、区人社局等部门开展对口联系活动,互相通报、交流工作情况。同时深化联系活动,共同专题调研,在调研中监督建言,助推部门工作。如:在与区农经局联系中,形成了《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现代都市农业发展》等建议;在与区审计局联系中,形成了《加强镇(街道)内部审计的几点建议》;在与区人社局联系中,形成了《防范企业欠薪,保障社会稳定》等建议。

  3、履行监督员职责。与被聘为区监察局特约监察员、区审计局特约审计员、市人力资源与社保局等部门特约监督员的党员们一起,认真履行监督员职责,通过参与受派部门的工作检查、回访、征求意见和情况通报等各类活动,主动就作风建设、节能减排、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招聘等参与督查并提出意见建议,参与区政协“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专项民主监督活动。特别是近年来参加省市区三级联动的“五水共治”民主监督活动,不论是担任河长的主委还是具体联系河道的区政协民主监督小组委员,经常不定期走访监督、暗访监督,为助推政府作风建设、提高部门工作效率献计出力。

三、突出特色,积极开展社会服务

  1、发挥专长,主动服务社会。组织党员积极参与扶贫帮困等各类献爱心活动,在区级机关工作的党员主动联系帮助基层贫困群众。参与民革市委会发起的为困难党员姚玉祥同志捐款献爱心活动。带领从事医卫、科技工作的党员参加市委统战部和区政协“界别活动周”送医义诊、送科技下基层等活动,并与有书法专长的同志一起参与市区政协等送春联到农村到社区活动。关心关爱退休党员,引导他们为《秀洲文史》、《嘉兴民革》等撰写史料文章,尽力发挥每一位党员的作用。

  2、体现特色,开展祖统工作。倡议党员充分运用与台湾联系的特点,利用工作中接触台胞、台商的机会加强联络联谊,走访台商、台企,为台商台企在嘉兴的发展提供支持,增进两岸共识。每年与秀洲区台办、区台联、台协秀洲区联谊会联合,组织秀洲区的台商开展“融入嘉兴”系列文化走访活动,到王店、新塍、油车港了解古镇,两度赴王江泾镇感受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目录的长虹桥,看流淌着的古运河,参加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的“江南网船会”活动。组织党员认真听取台海形势报告会,参加市台办举办的两岸(嘉兴·高雄)摄影家活动和两岸邻里节活动。在出国友好访问期间,主动联系台湾亲戚。鼓励党员加强对台联系,在祖统工作上尽心尽力。曾是嘉兴青年军一员的李文轩同志,一直与当年的战友保持联系,为增进两岸人民的共识尽自己绵薄之力。曹莉在台企庆安幼教集团积极工作,让台商对大陆的发展有进一步的认知,从而带动更多台商来嘉兴投资。曹丽娟工作在秀洲新区招商一线上,引导上市台企敏实集团再次增资3500万美元;吸引由台湾光伏界精英团队自主开发的光伏发电玻璃产业化项目入驻园区,一期外资3000万美元;赴台湾就光伏、光电、汽配、电子等产业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拜访、参观与交流,积极促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

三、加强学习,注重队伍建设

  1.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坚定政治信念。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联系秀洲实际,切实增强学习实效。带领党员认真参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实践活动,在民革市委会“开启中国梦的新征程”主题征文活动和“加入民革为什么、历史责任是什么、我为浙江(嘉兴)做什么”大讨论活动中,带头撰写学习体会,先后形成了《发挥党派团体优势,深化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实践》等多篇体会文章,其中《发挥委员作用,同心参政建功》和《提升合作共事能力,增强履职实效》等论文,分别荣获市政协理论研究会2014年度和2015年度优秀论文优胜奖,后篇即《基层民主党派参与协商民主的实践与思考》还分别荣获浙江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第七次、第八次理论研讨会优秀奖。

  2.强化组织建设,保持组织活力。发展8名新党员,大多为单位的中层骨干,为支部融入新鲜血液。关爱党员们的生活与工作,经常联系党员交流谈心。关心年轻党员们的成长,让他们承担党派工作责任,走访所在单位领导,为他们工作能力、履职能力提升搭建平台。2016年6月,根据民革章程,结合民革秀洲区支部实际工作的需要,成立民革秀洲区基层委员会,下设两个支部:一支部和二支部。

  3.立足本职工作,坚持岗位建功。鼓励党员立足本职讲奉献,岗位建功促发展。赵平在区科技局担任副局长,引导基层企业重视创新与研发成长为科技型企业,为成功申报秀洲国家级高新区积极工作,2013年11月荣获“全国县(市)科技进步考核先进个人”表彰。朱启长期奋战在农村动物防疫第一线,并率领他的团队认真开展动物防疫和畜产品安全示范区的创建工作,近两年到区治水办更是直接在“五水共治”生猪减量提质工作中发挥作用,2013年荣获嘉兴市统一战线“同心建功”活动“建功立业”先进个人表彰。曹莉潜心幼儿教育事业发展,2011年荣获新浪2011年度全国杰出贡献教育人物奖。王绍娟在秀洲高新区从事节能降耗工作成绩突出,2012年、2014年两度荣获秀洲区政府“秀洲区节能降耗工作先进个人”表彰。李利在区文联工作,注重书法创作,每年参加国家、省、市书法大赛,2013年获得中国书法最高奖“兰亭奖创作奖”三等奖。张晔、吴海红分别荣获嘉兴市“十二五”期间“档案工作先进个人”、“史志工作先进个人”。

  4.加强联络联谊,丰富活动内容。接待民革浙江省委会孙中山研究学会一行,在秀洲区油车港镇辛亥革命烈士龚宝铨故居,共同开展植树活动,纪念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逝世88周年。赴四川与都江堰支部开展民革基层组织工作学习交流活动。与民革嘉兴市直属四支部开展联谊活动,到秀洲区新塍镇信乐果业调研视察现代农业发展。与民革浙大医学支部、省直十支部开展交流活动。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重温民革历史,并赴秀洲区油车港参观辛亥革命志士——龚宝铨故居。

  5.重视宣传工作。《一个基层支部的建言“法宝”——民革浙江嘉兴秀洲区支部开展对口协商小记》刊登于2013年7月4日《团结报》第一版;2016年,《浅谈龙岩红色教育对嘉兴的几点启示》等2篇党员思考建议在《嘉兴日报》刊发;2017年2月在秀洲区政协四届一次会议上的大会发言《关于推进秀洲区科技金融发展的建议》引起媒体关注,《嘉兴日报》和《人民政协报》分别以《民革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基层委员会建议为科技企业融资量身定制金融产品》为标题进行了报导。同时将党员活动信息及时上报民革市委、省委会和区委统战部,努力扩大民革基层组织影响。

编辑:贾晓雯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