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民革人物

董铭勤:在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中发出光与热

2018/03/27 来源:岳彦忠

  

  【人物简介】

  董铭勤,1978年出生,汉族,毕业于杭州师范学院英语教育专业,大学学历,现任嘉善县姚庄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2010年9月加入民革,现为民革嘉善县支部主委,嘉善县第十二届政协委员,第十三届、十四届政协常委,嘉兴市第七届人大代表。

  董铭勤,现任民革嘉善县支部主委、嘉善县姚庄镇副镇长。2010年7月,董铭勤加入民革。当年12月,民革嘉善县支部成立,担任支部副主委, 2015年1月,支部届中改选,董铭勤担任支部主委。近年来,董铭勤积极发挥一名基层民革干部的作用,团结和带领支部党员,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真诚开展社会服务,为推动嘉善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祖统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积极加强自身建设,着力夯实组织基础

  

(一)主动加强思想建设。董铭勤始终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要位置,带领全体党员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素质,逐步建立了支部定期学习制度和逢会必学制度,采取集中学习、座谈讨论、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学习中共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省、市相关重要会议精神,并深刻领会,认真贯彻。

  

(二)积极参加培训和各类活动。董铭勤带领党员积极参加省市县的各类培训及活动,如2013年,选派党员代表嘉善县新生代企业家协会赴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参加培训;2014年,组织党员参加市委会开展的“六个一”学习实践活动;2015年,组织党员参加“我为嘉兴转型发展献一策”、“打造法治嘉兴之我见”等主题征文活动和摄影活动;2016年,参加民革嘉兴市委会举办的“嘉兴民革学习实践活动应知应会知识竞赛”和“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暨祖统知识竞赛”两次竞赛中,支部均以优异的表现获得一等奖。五年来,董铭勤带领支部党员共参加和开展培训、活动达80余次。

  

(三)办好内部刊物。2011年,支部创办了《嘉善民革》简报,每年印发2期,每期力争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聚焦民革重点工作和特色工作,共印发12期、发布信息150余条,有效提升了对党员的教育引导作用,同时提高了党派的知名度,展现了民革党员的良好形象。

  

二、积极强化履职能力,着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一)利用“两会”平台积极建言献策。每年县两会期间,董铭勤带头撰写提案,发动党员踊跃献计献策,2012年以来,董铭勤带领支部共递交集体提案14件、个人提案20件、社情民意34条。由于调研充分,意见中肯,多件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或被评为优秀提案,并获得该县领导肯定。例如,2012年,《关于促进嘉善学前教育进一步发展的建议》、《强化社团作用,创新社会管理》两件提案被列入大会发言,《关于促进嘉善学前教育进一步发展的建议》被列为重点跟踪提案;2013年,《保民生、促和谐,助力我县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为再抵押敞开通道,助力中小企业发展》两件提案列入大会发言,《保障刑事诉讼法律援助全覆盖》被列为重点提案,并受到县领导批示肯定;2014年,《关于深入推进我县“三改一拆”工作的建议》提案被列为县政协重点协商提案,同年6月和9月,县政府2次召开提案办理答复会、督办协商会,时任县长许晴亲自带头召集提案承办单位和提案人进行面对面协商,促进提案的办理落实;2016年,《抓好工业发展,解决主导产业定位》支部提案列入大会发言,并获得嘉善县委常委批示肯定。

  

(二)围绕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研。董铭勤带领支部先后围绕征迁工作、校安工程、产业发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五水共治”等社会关注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调研,并认真分析梳理提出对策建议,形成调研报告呈送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为其决策提供参考。近年来,董铭勤组织党员响应嘉善县委号召,参加“五水共治”视察、问政监督等工作,先后开展对该县六条河道现场督查、并到相关企业调研,赴上海等地考察学习水源地保护工作,到该县环保局等职能部门问政,在该县“五水共治”长效机制建设政协委员议政会上提出了多条建设性意见,获得嘉善县委书记许晴等领导的充分肯定。

  (三)认真参与民主监督。作为县级相关部门的民主监督员,董铭勤带头勇担责任,扎实履职,认真参与各种民主监督、行风监督活动,通过听汇报、查台账、明查暗访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实事求是地提出意见和建议,为推动我县党风廉政建设、提升机关效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积极承接优势资源,着力助推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

  自2013年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方案获批以来,董铭勤带领支部及时找准定位,主动对接民革上级组织资源,形成了民革助推嘉善发展的良好势头,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大力助推经济发展。主动联络沟通,促进省委会资源下沉,助推我县县域经济发展。2013年,推动民革省委会成立由73人组成的“经济服务团”,为助推嘉善经济发展搭建平台。2015年4月,民革省委会、市委会与县政府领导齐赴上海,与民革上海市委会合作召开“浙沪民革合力助推嘉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交流座谈会”,重点对养老和招商等方面进行对接,洽谈利用上海民革资源优势推进嘉善经济社会发展事宜,并探讨为上海企业家来善投资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做好服务工作。2016年5月,北京大学创新研究院嘉善产学研合作中心在嘉善科技信息城揭牌,民革浙江省委会副主委计时华、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助理韩平畴等领导莅临揭牌仪式,嘉兴科迈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嘉兴鼎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嘉兴复创医学技术有限公司等6个项目签约入驻。该中心将通过引进大学高端人才到嘉善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引入高新技术成果到嘉善实施产业化等多种形式,发展嘉善原创科技产业,为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提供创新支持。2016年9月,民革中央委员会社会服务部部长边旭光带领民革中央经贸考察团,来嘉善考察投资环境,与嘉善县政府深入交流,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二)大力助推教育文化事业。主动结合民革浙江省委会发挥民革职业教育优势,2013年,促成了嘉善信息技术工程学校与浙江长征职业技术学院实现了“3+2”的合作办学模式。同年举办“特色办园专家交流恳谈会”,邀请民革浙江省委会省直属支部委员会副主任、幼儿教育专家胡英来善,深入姚庄幼儿园、俞汇幼儿园和丁栅幼儿园等地实地指导,提升乡村幼儿园办学质量。董铭勤还积极衔接民革省委会“创意艺苗活动”,邀请省级专家在杜鹃幼儿园开展创意教学,让嘉善孩子亲身感受艺术创想,并推动“中国少儿创意美术基地”与嘉善县幼儿园、中小学开展合作,促进学生智力发展,培养学生良好个性,提高学生艺术素养和创造力,从而推进嘉善素质教育和创造性人才培养,为全省乃至长三角地区提供示范。2014年,民革浙江省委会与嘉善县委统战部联合举办“笔境·嘉善”文化遗产进基层活动在县吴镇纪念馆开幕,省逸仙书画院和吴镇纪念馆互赠书画作品,省委会的书画艺术家通过书画展、古筝讲座、美术讲座、交流互动等形式,与我县群众共享中国文化魅力,大力促进了基层文化建设。

  (三)大力助推医疗卫生事业。董铭勤认真沟通衔接,邀请省委会医卫专家为嘉善群众提供优质医疗咨询服务。例如,邀请省民革党员、浙江省中医院支部副主委、“治未病”中心主任汤军为50多位台商举办“健康有道·财富相随——中医养生理念”讲座,获得了台商的一致好评。又如,开展民革浙江省委会“百名医生牵手基层医院”之助推嘉善牵手姚庄卫生院活动,民革省委会副主委、省侨办副主任、巡视员计时华,民革省委会社会服务处处长张小莹,民革省委会社会服务处副处长余德平,省侨办主任科员左新元等出席启动仪式,拉开了优势资源下乡服务广大基层群众的序幕。5年来,在董铭勤的带领下,支部先后承接省级优秀医卫人才来善服务10余次,服务群众1000余人。

  

四、带领党员岗位建功,着力提升社会服务效果

  董铭勤带领广大党员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和社会公益事业,立足本职大力开展岗位建功活动,彰显了民革队伍的良好形象。

  (一)推进民革工作站工作。2013年,积极响应省司法厅、民革省委会号召,发挥民革工作与县司法机关合作优势,成立全省民革组织首个县级法律援助工作站——嘉善县法律援助中心民革工作站。工作站成立以来,支部将民革工作与法律援助工作有机结合,积极开办法律讲座20余次,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30余人次;走访企业、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10余次。

  (二)倾心岗位奉献。董铭勤带领支部党员立足岗位深入钻研,敬业奉献,努力提升业务水平、工作能力和社会影响力。董铭勤发挥自身所长,在2014年全国早期教育指导活动研讨会及浙江省优生优育优教促进工作研讨会做经验交流汇报。在她的带动下,支部先后有党员或作品获得2013年度浙江省县市区域报新闻奖三等奖、第28届中国地市报新闻奖三等奖、优秀宣传思想工作者、嘉兴市优秀公益律师等荣誉。

  (三)热心社会公益。董铭勤自己长期资助贫困学生,在她的带领和感召下,支部党员积极投身扶贫济困,支部专门与惠民街道贫困户结对,每年为贫困户提供帮助,各位党员也通过义务资助、捐款捐物、认领任务等形式,帮助社会上有需要的人。2015年11月,董铭勤在获知姚庄镇一村民李某某因车祸长期入院重症监护室,其家庭困难无力承担治疗费用,遂发动该镇女企业家协会捐款,为李某某筹集24200元善款。2016年,在爱心企业的支持下,董铭勤主动与嘉兴市委会对接,开展“博爱?牵手”主题爱心捐赠活动,先后向嘉兴市秀洲区、经济开发区、嘉善县晋阳社区、魏中村等地的新居局和有需要的居民儿童捐赠了总价值近10万元人民币的奶粉实物。2016年10月,董铭勤带头积极响应民革省委会的号召,在微信群向支部党员发起遂昌山体滑坡灾害的捐款活动,一天时间内,支部党员踊跃捐款3100元。

  

五、积极深化对口协作,着力服务社会祖统工作

  按照中共十八大提出的“深入进行对口协商、加强协商民主”的要求,董铭勤带领支部把对口联系对接机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建立了共同制定年度活动计划、召开协调会、联合调研、信息互通等工作机制,推进知情议政,提升参政效果。另外,董铭勤带领支部与对口联系单位开展联谊活动10余次,大力推动了社会祖统工作。

  在董铭勤带领下,支部全体党员共同努力,支部先后被嘉兴市委统战部评为“嘉兴市统一战线‘同心·建功’活动先进集体”,支部成立六年来,四次荣获市级年度考核优秀。

编辑:贾晓雯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