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要闻速递 >> 快讯

吴晶带队赴贵州纳雍调研推进精准扶贫

2018/11/27 来源:

“民革中央一声令下,省级组织积极行动。民革浙江省委会吴晶同志带着十几名市级民革主委,近日深入纳雍调研,并形成了初步帮扶方案。”11月26日,在贵州纳雍召开的民革中央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在讲话一开始,就对浙江民革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22日至25日,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吴晶带队,组织民革各市委会领导赴贵州省纳雍县等地开展精准扶贫和农旅融合调研考察,走访定点扶贫结对的董地乡,共同商讨脱贫攻坚对策,并形成“八个一”的初步帮扶方案。这是民革浙江省委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战决定和民革中央定点扶贫工作部署的具体行动。

  到达毕节当晚,吴晶连夜走访了毕节浙江商会,与在毕节的浙江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交流,希望他们帮助民革浙江省委会,为结对帮扶的纳雍县董地乡把脉问诊、献计献策,并积极到当地寻找商机、投资兴业。

  随后两天,吴晶一行先后前往织金县和大方县调研。在织金县蔡群苗族蜡染刺绣有限公司等地,考察了用传统蜡染刺绣工艺带动就业,让地方民族文化手工艺品走出大山,助推少数民族贫困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情况。在大方县恒大奢香古镇,调研组学习借鉴了恒大集团通过文旅融合、产业扶贫,全面助推大方县脱贫的经验。

  25日,调研组来到纳雍县董地乡,深入董地中学、乡卫生院调研,考察山地生态畜牧高效循环农业产业精准脱贫创业示范基地。吴晶随机走访农户,详细了解生产生活情况。

  随后,在董地乡脱贫攻坚指挥部召开座谈会,当地领导汇报了董地乡脱贫攻坚情况和希望援助的项目。调研组成员纷纷发言,提出精准扶贫的“金点子”。

  省委会副主委、杭州市政协副主席、民革杭州市委会主委叶鉴铭提出组织电梯技能培训项目,使扶贫见效快、效益好;温州市政协副主席、民革温州市委会主委诸葛启钏提出吸收当地高中毕业生到温医大接受全科医生培训,加强医疗人才扶贫;湖州市副市长、民革湖州市委会主委闵云提出优化茶叶品种,“一片叶子富一方百姓”,加强劳务输出对接,助推就业扶贫;金华市政协副主席、民革金华市委会主委荣安华建议摸清底数,精准扶贫;衢州市政协副主席、民革衢州市委会主委周庆建议加大产业开发扶贫力度;舟山市政协副主席、民革舟山市委会主委张伟平建议充分发挥中介机构作用,使扶贫对接更加精准;台州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台州市委会主委褚义军建议做好水果、水产产业扶贫文章。省委会副主委刘净非建议培养经纪人组织来料加工,带动农村妇女增收脱贫。

  吴晶指出,扶贫攻坚是政治任务,民革中央安排民革浙江省委会结对帮扶董地乡,我们必须齐心协力、共同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精准扶贫要因地制宜、对症下药,遵循几条原则: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短期与长期相结合,输血与造血并重;坚持一切从当地实际出发,锚定全乡5088名贫困人口精准发力;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育、卫生、人才、产业、就业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注重顶层设计,坚持规划先行;还要做到聚全省民革党员之力集中帮扶与各市分工负责相结合。

  吴晶就董地乡打好扶贫攻坚战提出“八个一”行动计划:

  援建董地乡中、小学一个项目:生化实验室、课桌椅2000套——扶贫先扶智。

  强化一个团队,组织全乡11个行政村村支书及分管乡干部到浙江参观学习新农村建设情况——培育带头人。

  举办一期电梯工技能培训班,并安排就业——输血变造血。

  提供一批就业岗位1000个——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引进一个绿色产业:优化茶叶品种——用一片叶子造福一方。

  推动一所学校、一所医院对口联系乡校和乡卫生院——建立长效机制。

  组织一次名医义诊活动和一次名师送教活动。

  邀请专业设计团队为董地乡提供一个美丽乡村规划设计方案。

  扶贫攻坚计划一提出,民革全省各级组织纷纷响应,均表示积级参与,为精准扶贫尽心出力!

编辑:杨沛林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