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地方快讯 >> 舟山 >> 地方快讯

东岠美岛隔海相守 “城市客厅”翘首以待 ——记市属第二支部联合渔农专委会赴东岠岛的一次调研活动

2019/09/30 来源:

  9月28日,市属第二支部联合渔农专委会同赴定海东岠岛开展外迁村落开发事宜的调研活动。调研组一行由陈先仕主委和市委会渔农工作专委会主任屠定玉主任带队,市委会办公室寿似波应邀共同前往。

  东岠岛位于舟山市定海区南部诸岛中心,距定海港3海里,全岛面积3.42平方公里,享有临近凤凰山度假岛和定海城区的优越区位条件,具有观海上千岛的独特优势。加之东岠岛林地面积广泛,森林覆盖率达70%以上,是定海名副其实的“养生之岛”。

  登岛之后,调研组认真倾听了开发项目负责人对全岛基本情况的介绍。了解到岛上现有实际住户42户80余人,生产和生活污染小,海岛生态环境完好,基本保持原生态面貌,大气、水质量均达到国家一级标准。优质的自然生态环境,完全符合度假养生旅游发展的环境标准。在2015年首批国际海岛旅游大会上,东岠岛作为“城市客厅”的定位入围全市首批“海岛旅游示范岛”。根据东岠岛旅游规划,拟作整岛开发,打造海岛户外休闲基地,总投资约5000万元,包括东岙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小坑岗顶露营地建设项目(含茶园建设)、道路和浮动码头工程和南岙建设工程等。重点开发山地运动、主题游乐、旅游营地、理疗养生等产品,计划先后推出花田民宿、露营基地、山顶树屋群、茶园休憩点、阳光房、拓展训练营、高档养生会所等项目,将东岠岛打造成为“城市会客”的最佳之所。截止目前,已完成东岠岛东岙码头新建工程、东岠岛高压输变电工程,新建移动信号塔一座,新建旅游厕所一座;上山道路路基开挖整理及边坡治理基本完成,山腰茶室修建完成,可供开放。

  调研组登上东岠岛的最高点——海拔209米的小坑岗顶,实地考察开发进程。岛顶遗有部队炮连旧址,面积约98亩。目前小坑岗顶基础建设基本完工:新建烧烤大棚一座,配五台操作台,最多可供约60人左右;修复两幢部队营房,新增山顶厕所及淋浴等卫生辅助设施。另外,投资约370万的登山健身步道工程于2019年10月动工。在登山健身步道完工之后,将继续完善对小坑岗顶的露营基地室内装修陈设,增添新的游览项目。同时继续加强对东岠东岙村落的新农村基础建设,形成上下联动,山海一致的仙岛胜景。

  一座座散落的小岛犹如静守天际的点点繁星,我们期待越来越多的小岛能被妥善保护并挖掘其自身独特的自然、人文遗存,实现激活千岛迷人魅力、振兴我市乡村经济、传承舟山渔港历史、弘扬新区海洋文化的目的。

编辑:翁哲凡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