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地方快讯 >> 省直支部

忆往昔峥嵘岁月 享今朝繁华似锦——省直七支部活动侧记

2021/03/22 来源:

  3月14日,民革浙江省直七支部赴杭州市萧山区农业科学技术研究所头蓬基地开展“回顾历史,展望未来”的主题活动。头蓬基地是浙江人在杭州湾围垦造田的成绩之一,也是省直七支部党员秦修斐医生当年参加围垦运动的地方。

  围垦造田“老一代”的艰辛

  1949-1995年,杭州萧山一带围垦土地50多万亩,联合国粮农组织说:“这是人类造地的奇迹”。萧山围垦历史上面积最大的围涂是1970年11月至1971年1月的军民联围,面积达97140亩,秦医生就是在这个时间参加围垦,接受再教育的。围垦大军由萧山各公社生产队员,下乡插队的知识青年和各生产建设兵团的战士们组成,围垦海涂的时间一般在冬季农闲时进行。每支队伍还要带一名赤脚医生负责队伍的伤病治疗,秦医生作为大队的赤脚医生,也跟随公社的围垦大军出征,分到了萧山大园公社群建大队。在省直七支部活动时,秦医生回忆那段围垦历史,有讲不完的故事。那时候科技不发达,装泥土的用簸箕,挖泥土的用铁耙,挑泥土的用扁担,劳动工具简陋,以人工肩扛,单轮车推等挑泥、运沙为主,生活也非常艰苦,吃的石米饭,睡的白沙滩,夏天大蚊虫,冬天西北风,披星又戴月,满身是泥沙。看到工人们的艰辛,虽然年纪小,秦医生在闲暇也加入到挑泥运沙的队伍,手磨出泡,肩膀磨出血,但仍然坚守岗位,不叫苦不叫累。由于是小姑娘生活也有种种不便,当时生产队也给予秦医生最大的帮助,体现了革命一家亲“人人爱人人”的大爱精神。

  春暖花开“新辈们”的喜悦

  秦医生讲历史,党员们听得很入神,感受到了围垦造田老一代的艰辛。大家纷纷说“围垦是一座丰碑”“围垦是一部史书”“围垦更是一首颂歌”。围垦带来新土地,如今是“堤外浪滚浪,堤内金粮仓”,万亩涂滩获丰收。垦区的土地,出产粮、棉、麻、油菜、蚕桑、西瓜、蔬菜、淡水鱼、生猪、禽蛋等多种农产品。大家走在春意盎然的土地上,看着绿油油的麦田,金浪翻滚的油菜花,闻着花香,徜徉在大自然中,享受着这份美好。“吃水不忘挖井人”,通过这次主题活动,告诫大家不能忘记如今的好日子,好环境及幸福生活都是老一代革命人靠手扛脚量一步步奋斗出来的。

  展望未来信心满满

  在围垦精神的鼓舞下,民革党员要“学史以明智,知古而鉴今”,结合全国“学党史”的契机,牢记历史,增强对党和国家建设的坚定信心。通过秦医生讲围垦小故事,年轻党员深受教育,表示要在工作中要践行老一辈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大无畏精神,把“听一个历史故事,发挥革命精神”作为长期任务,纳入常态工作,要像秦医生这些老党员学习,立足本职岗位,为国为家做贡献。

  支部活动部署了2021年参政议政主题,通报了双争评比情况,答谢了上届支委,还通过了两名新党员考察。

编辑:陈佳妮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