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民革人物 >> 人物专栏

徐明:致力原创秉初心,传播文化担重任

2021/03/15 来源:

  民革党员、衢州学院城市动漫IP研究所所长、衢州南孔文化创意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明,在浙江美术界是一位小有名气的艺术家,水彩作品《舌尖上的浙江》《舌尖上的衢州》登上中央电视台,被众多官方媒体发布和转载。近年来,他跨界转型,创作“南孔爷爷”IP形象,创立“国潮联萌”,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动漫IP的创作中。徐明领衔的衢州学院城市动漫IP研究所被评为浙江省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

  从高校的一名普通美术老师到成为民革衢州市委会委员、市政协委员,从一名水彩画家到成为带领着一支团队的动漫总监,在成长的道路上,徐明时刻不忘初心,保持信仰情怀,努力担当作为。

  一、参政履职,展现民革党员良好形象

  作为民革党员,徐明认真履职尽责,经常主动深入文创企业和社区,面对面了解群众真实的意见建议和企业的实际困难,并积极撰写提案,建言献策,他先后提出了《关于衢州IP形象“南孔爷爷”的设计与运用的建议》《打造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品牌推进特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等多项有关文创类的提案,从城市吉祥物的打造,到儒学文化产业园的建设等均有涉及。

  作为衢州市政协”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的核心成员,徐明积极参加宣讲活动,作《讲好地方故事提振文化自信》等主题宣讲,为更多人带去自己创业的故事,激励大家在各自领域为家乡发展多做贡献。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徐明主动发挥专业优势,联合国内优秀创作力量,创作了一批漫画作品,用“接地气”的方式宣传防疫知识,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防病毒如何佩戴好口罩》《日常作揖礼教学指南》在人民网、凤凰视频、今日头条等平台发布后,累计覆盖人群达上千万。

  二、转身动漫,塑造“南孔爷爷”动漫形象

  “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唱响衢城,享誉世界,而城市品牌“南孔爷爷”的塑造和传播,离不开徐明。2013年,徐明开始关注动漫产业。2016年6月徐明首次发布“南孔爷爷”,“南孔爷爷”以中国儒学大师孔子为原型,先后获得具有“中国原创IP奥斯卡”之称的“玉猴奖”、浙江省动漫产业总点评“匠心奖”以及博鳌国际旅游传播论坛年度IP大奖等多个业内权威奖项。“南孔爷爷”,在提升中国人的文化自信的同时成为宣传衢州文化旅游的崭新形象,推动衢州全域旅游的发展。

  徐明带着“南孔爷爷”参加国内外各大展会,成功地在动漫IP圈树立了良好的口碑。蔡澜、日本HelloKitty前设计总监关口贡等多位业内外名流大咖都纷纷给“南孔爷爷”站台助威,推广“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徐明与关口贡共同参与《请回答18岁》日本版直播,观看人数突破百万。“南孔爷爷”更是作为“衢州有礼”代言人三次登上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大屏,为在异国他乡的华人送去一份温暖的祝福。

  目前,“南孔爷爷”已与多个头部品牌联名,联想、饿了么、百度输入法、小米主题、泰隆银行等。近日,“南孔爷爷”成功入选浙江省文化和旅游IP库,同时在众多IP中脱颖而出,成为15个浙江省首批示范级文化和旅游IP之一。

  除了“南孔爷爷”,徐明还创作了许多知名IP,如“鼠小心”、“牛富贵”、“六位帝皇玩”等。鼠年超级IP“鼠小心”一经诞生就被日本某株式会社签约,上架日本LINE表情包,制成扭蛋,在中日双方的交流中碰撞出了精彩的文娱火花。联合吉利汽车推出牛年IP吉利混动牛,用动漫助推中国汽车品牌。徐明坚持原创,发展创意产业,向海外输出我国的文化理念和价值观,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以小我成就大我。

  三、履职尽责,做社会公益事业热心人

  徐明策划了“南孔爷爷在行动”的活动,捐赠了大批印有“南孔爷爷”Logo的服装、书包、文具盒、笔记本等物资,给农村留守儿童和家庭困难儿童带去实际的帮助。同时,他还与古田山矿泉水、浙江“江河水利”圆梦公益行动联合发起了“公益矿泉水”活动,每卖出一瓶矿泉水就将捐出2.58分给困难儿童。《舌尖上的衢州》和《舌尖上的浙江》系列水彩画明信片售卖所得的所有款项,已经全部用于关爱自闭症儿童的“守护星星的孩子”公益活动和贫困学生的助学活动,并被民革中央机关报《团结报》报道。在今年疫情期间,徐明与科普中国合作创作《一百个我知道——防病毒如何戴好口罩》科普动画,在20多个省市的科普平台播放,受众千万,播放破亿。

编辑:陈佳妮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