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博爱民革

中国近代航空业先驱厉汝燕先生生平事迹学术讨论会在岱山召开

2021/09/19 来源:

  由浙江省孙中山研究会与民革舟山市委会联合主办的“中国近代航空业先驱厉汝燕先生生平事迹学术讨论会”于9月18日上午在舟山市岱山县秀山乡举行。舟山市政协副主席、民革舟山市委会主委张伟平,浙江省孙研会执行副会长陈权,浙江省孙研会副会长、杭师大图书馆前馆长、浙江民国史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陶水木,浙江省孙研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学继,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渠长根,浙江工商大学历史系主任杨齐福以及舟山市徐正国博物馆总顾问刘胜勇,舟山市地名委员会办公室编审、浙江工商大学客座研究员王建富,岱山县原教委主任、厉氏第九代后裔厉家梓等省市专家教授参加活动。民革舟山市委会副主委兼秘书长吴其杰主持讨论会。

  厉汝燕(1888-1947),字翼之,祖籍浙江定海,是我国近代航空活动家、设计师和飞行家,为推动近代中国航空业发展、航空教育和航空防务建设作出了重要历史贡献。

  研讨会上,各位参会专家围绕厉汝燕先生的生活背景、生平活动、个人成就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通过大量的老照片、旧报纸、历史书籍等史料和国内现有有关研究成果,对厉汝燕的生卒时间、家族谱系,他作为近代中国第一个经政府批准在国外学习飞行的留学生、中国最早取得飞行执照的飞行员、目前有明确依据的最早在本土飞行的中国人(时称“中国第一飞行家”)、最早执行长途飞行和飞行轰炸的中国人之一、中国最早设计制造水上飞机者、中国最早的航空史学家、中国第一所航空学校飞行教员和飞机设计修理师的相关史实进行了考证。对厉汝燕作为近代中国最早认识航空重要意义并积极投身航空事业,在航空教育与实践中践行孙中山先生“航空救国”思想的相关成就进行了讨论,会议认为厉汝燕先生作为近代中国航空业先驱的历史地位不容置疑。会场还连线了山东临沂大学教授、厉汝燕先生外孙女姚保慧教授,通过姚教授口述厉汝燕先生的生平事迹,让大家更加深了对厉汝燕先生的印象。

  会后,与会人员专程前往秀山乡厉家四房进行现场考察,并从如何保护开发厉汝燕人文资源、充分挖掘秀山兰秀文化内涵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秀山乡党委书记陈能斌参加会议并陪同考察。

编辑:陈佳妮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