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地方快讯 >> 衢州 >> 地方快讯

喜报!浙江衢州民革党员胡秀秀获评“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

2022/01/07 来源:

  近日,共青团中央与农业农村部联合下发表彰文件,浙江衢州民革党员、浙江宗泰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秀秀获评“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

  其公司在2020年销售额达到4000多万,已在龙游、常山、松阳以及四川省叙永县、新疆乌什县共建立了1700个飞鸡养殖基地(场),带动国家级贫困户3500人脱贫。公司在2021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1、放弃高薪返乡卖鸡

  1988年出生的胡秀秀是土生土长的龙游人,毕业后她南下深圳发展,经过几年努力,成为一家大健康集团高管,年薪逾百万元。

  2016年,胡秀秀约了好友一起回老家游玩,对村里家家户户养的一种“麻鸡”印象深刻,个头小,体型健壮,能短飞、会游泳,味道鲜美,这是大城市里吃不到的。

  然而这样好品质的土鸡,却存在“养鸡容易卖鸡难”的问题。“我开玩笑说,我们在深圳有这么多朋友、会员,我帮你们卖。因为这一句玩笑话才有了今天的‘龙游飞鸡’。”胡秀秀说。

  就这样,她回到龙游,开始帮村民销售土鸡。根据这种鸡会飞会游泳的特点,将它取名为“龙游飞鸡”,注册了品牌,并开发了垂直电商平台。

  “在创业之初,我也算是尝遍了酸甜苦辣。成功推广第一个养殖户的情景历历在目,当时我带着“三免两保十统一”养殖方案到处寻觅养殖户,常被质疑是传销份子。最后到了龙西村,我和他们说,不用你们出钱,哪怕有一天我跑路,鸡我又拿不走,你们还是可以留着自己吃。有位大爷有了些许心动,第二天我就直接带着小伙伴去他那打扫场地,搭建原生态鸡铺,并送了200只一斤重的鸡苗。过了两天,他给我打电话,非常激动地说:‘每一只都活着,就冲你这股认真劲,龙西村我来帮你推广养殖。’”胡秀秀说。在之后的一个星期内,有40多户农户报名。

  2、“善业+创业+产业”结合机制

  最初,由于对行业不了解,胡秀秀遭受了不少挫折。“从农户那挨家挨户收购的鸡每只大小、标准不一,物流用的顺丰成本也很高。当时我每卖一只鸡最少亏50块钱,8个月整整亏了800多万元,把所有积蓄亏完了。”

  然而胡秀秀没有放弃,她意识到,做好产品标准化及品控、降低运营成本才是发展方向。

  胡秀秀的公司通过“善业+创业+产业”结合机制,逐步形成了“龙游飞鸡”产业精准扶贫模式,带动了3500人脱贫致富。

  “记得龙游本地一个72岁的村民张宝林,他原先靠低保过日子,还要照顾家里瘫痪的儿子,生活非常困难。在“村情通”的牵线下,他参与养殖“龙游飞鸡”,每天的收入可以达到近200元。”胡秀秀说。

  “龙游飞鸡”带给农户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脱贫,还是一种思想和精神的富足,很多农户都说,自从养了“飞鸡”,整个家庭的幸福感一下就上来了。

  3、赶着“飞鸡”去西南、上天山

  因为“零投入、见效快”,目前,在衢州龙游县、常山县、丽水松阳县、四川叙永县以及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总共有1700余户农户加入养殖大军,龙游飞鸡年销售额达到近4000万,一只“飞鸡”承载的是大家增收致富的希望。

  “‘龙游飞鸡’从无人敢养到现在,其实归结起来就是一句话:弄明白农民最需要什么,怎么满足;市场供给需要什么,如何销售?说白了,如果足不出户就有稳定收入,谁愿意背井离乡?所以,我和我的团队想方设法研究怎么样把鸡养好,怎么样实现盈利,怎么能使农产品更有品质。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我们的模式更成熟了,管理体系更完善了。”胡秀秀说。

  4、飞鸡现状

  目前——

  这是一只数字赋能的飞鸡。在生产端,胡秀秀公司运用物联网设备,实现数字化“品控”数据溯源;在管理端,开发自己管理的系统,大幅度提升工作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在销售端,拥有成熟的垂直电商分销平台,商品供不应求。

  这是一只品牌赋能的飞鸡。“龙游飞鸡”品牌的初心就是让老百姓在家足不出户能创业,做给农户看,带着农户干。养殖模式实行“三免两保十统一”,帮农户实现零风险养殖。

  这是一只共享赋能的飞鸡。胡秀秀只是飞鸡的代言人,她的背后有强大的爱心团队,让城市的爱心人士在餐桌上既能“吃故事”,又能“讲故事”。

  “经过了三年的脱贫攻坚,我的梦想发生了变化,不再局限于我个人的理想,更多地开始考虑,我能为这个社会做些什么。未来,我将更有信心推进共富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以更优质的企业运营模式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胡秀秀说。

编辑:陈佳妮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